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朋友圈中,这种人最厉害,也最受人欢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朋友圈中,这种人最厉害,也最受人欢迎

2019-10-06 16:44:10 作者:京博国学 来源:京博国学 阅读:载入中…

朋友圈中,这种人最厉害,也最受人欢迎

  我们中国有一个成语叫“雨后春笋”,用来形容充满生命活力欣欣向荣景象

  为什么不是“雨中春笋”,而一定是“雨后春笋”?正如“霁日光风,草木欣欣”所说,生命只有在“霁日光风”的滋养中,才会表现出生命成长力量

  在“疾风怒雨”之中,只会禽鸟戚戚,草木尽折。

  天地之间,无论动物植物,没有什么可以正常生活生长享受生命成长的喜悦,更不要说表现出生命的力量了。

  人亦如此。动不动就“疾风怒雨”(冲动暴怒行为暴躁)的人,看起来“威武”,身边人均“戚戚”之,但实际上,他的生命内核脆弱,缺乏力量的。甚至是悲哀的。

  他以为可以通过自己的“疾风怒雨”左右别人,但实际上他的一生都在被别人所左右。

  比如,别人一句不受听的话,就可以使他愤怒抓狂,一个蔑视表情就可以使他暴跳如雷……

  这难道不是别人轻易就左右了他吗?

  但内心充满和气宁静的人则不同

  点击图片发现更多免费美文

  这种人,最厉害

  有一个故事,说一个女儿未婚先孕,父母生气,问他情郎是谁。

  女儿试图隐瞒真相,但在父母再三逼问下,女儿被逼无奈,为保护情郎,就谎称孩子寺庙里那个高僧的。

  这事儿一传十,十传百,传到了高僧的耳朵里,但他并未作任何辩白,只是默默承受了周围的流言蜚语辱骂

  孩子降生后,那家人耻于抚养,就将孩子丢在庙里。

  高僧还是一样,没有作任何辩白,平静接受了孩子的存在。他每日化缘照顾、抚养孩子。

  他的生活依然一如既往的平静,无非就是在原来的生活基础之上,多了一项照顾婴儿活儿。各种关于他的“绯闻”,于他就如同空气一般。

  直到一年后,孩子的生父受不了良心谴责,和未婚妈妈一起到寺庙接走了孩子,恢复了高僧的名誉

  有人就好奇地问高僧:你为什么不与别人争辩,维护自己的清白名声

  高僧回答到:“人心已经乱了,只有我的心是平静的,如果连我也热热闹闹地去争辩,扰乱了本心,谁又去照顾孩子呢?”

  这件事情开始,我们可能还会觉得这位高僧真是脾气好。但到最后真相大白时,你才发现高僧之所以是高僧,就是因为他有着异于常人了不起

  他的身上透着一股坚不可摧的力量,任你什么恶语恶行都不能撼动和左右他一分一毫。

  这就是人的内心充满平静、和气的产生的力量。这种“和气”之于人,就如同汽车底盘之于车身,越厚重,行车越稳当

  所以,《菜根谭》说“天地不可一日无和气,人心不可一日无喜神”。

  实际上,你还会常有这样的生活经验:最厉害的人,往往也是那个最喜安静,一脸和气的人。

  这种人,最受欢迎

  作家卢璐分享过一次有意思经历

  有一次,她和朋友去了一个行业招待酒会

  酒会上的人,边吃边吹牛,这个说,我们公司准备去拿融资;那个说,我刚刚从迪拜回来,我们住了一个月的帆船楼;第三个说,我们刚刚在上海买了别墅……但作者朋友一言不发,安静在角落里看着这一切。

  这个时候,酒会主办公司的老总人群中发现了作者的朋友,跑过来敬酒,感谢她朋友能来,老总还亲自赐了一张名片

  就因为老总与这位朋友的简单互动,她在酒桌上的价值瞬间飙升,大家纷纷上前跟她套话,试图猜测她到底有什么来头。她却只是笑笑说:

  “我是个研究员,我们最近做课题和他们公司有点关系,所以见过一面。”

  后来作者问朋友:“你为什么刚刚在酒会上不说自己的来头啊?”

  这位朋友是欧盟投资的几百万欧元的实验室项目负责人,她研究的尖端课题,可能产生上亿的利润,可是她一脸轻松地耸耸肩说:

  “那又怎么样?我不还是一个孩子一个老公、要还二十年房贷、每天焦头烂额的中年妇女。其实,在我这个年龄,我已经不需要别人来肯定我的价值。”

  喜欢和气,安静的人总是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该说什么,不必说什么,他们的脑子总是明澈的。

  世人热衷的攀比炫耀嫉妒等,于他都如浮云,显得不切实际多余,因此掀不起他们内心一丝的波澜

  因而,他们呈现给人的形象,也就总是一副泰然优雅言行举止。寥寥数语,或者简单的举手投足,就足以让人记住他,对他产生好感

  可见人若得“和”与“静”二字,将是人生多么大的一笔财富

  点击图片发现更多免费美文

  但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不是忙着叽叽呱呱给人指点江山,就是忙着跟人争得天翻地覆……

  总之,就是没有时间让自己的心静一静。

  希阿荣博堪布上师在《次第花开》中说,“我们自以为是生活的故障检修员,整日一副严阵以待模样。身处顺境的时候,饶是这样不安,陷入逆境会怎样惶恐可想而知了。”

  怎么办?

  上师接着说:“修行只是让自己放松下来,不再对抗习惯那种不确定性并安住于此。有人也把这称为自在。”

  你若不知如何让自己日日充满“喜神”,那么“习惯那种不确定性并安住于此”,就是让你远离“疾风怒雨”,日日充满喜神的钥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