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马未都:搞收藏多年,见过唯一贬值的东西就是人民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马未都:搞收藏多年,见过唯一贬值的东西就是人民币

2019-10-07 08:24:21 来源:草根读书 阅读:载入中…

马未都:搞收藏多年,见过唯一贬值的东西就是人民币

  前几天在网上看见一条新闻,是《海峡导报》的报道。有一位大姐,在1973年存到银行里1200元钱,经过了44年的利滚利之后,你们猜大姐最后取回来多少钱?其实许多人都已经知道了,答案是2684元,有网友说,当初她是存进去一栋楼,现在取出来一张床。

  不过能在1973年的时候就有这么多钱的家庭也是相当的少,家里有老人的可以问问那时候一个月十几块钱就可以养活一家子人了。就别说1973年了,在1993年的时候,帐上也没有1200块钱的存款啊。

  马未都说过这么一句话,我搞收藏这么多年,见过唯一贬值的东西就是人民币。不知道那位大姐,听到马老师这句话,心里是不是在滴血。

  马未都曾经这样说,如果每一个人都可以重新活过一次的话,那么肯定都是人生赢家

  就比如说各位如果可以重新活一次的话,早些年拼命挣钱买房子,买股票,买古董,这都能发家。不过可惜的是,人生没有如果,世上也没有后悔药。

  他在做客高晓松的节目《晓说》中说,文革之后,像这些古董的价格都极为便宜,几块钱就可以买一件,而且还没有假的,最多是光绪的瓶子当成了康熙的瓶子。这事让我们今天听着都非常的羡慕,恨爹妈没把自己早生几年。还有一位收藏界泰斗,王世襄先生,他收藏了大量明式黄花梨的家具,其中相当大一部分都是走街串巷,收破烂的时候收来的。

  老先生说有一张黄花梨的桌子是他拿一对电镀的折叠椅换来的,今天不知道那电镀的折叠椅还在哪了,不管在哪,用了几十年,都几乎报废了,可是那张桌子后来却拍了几千万。

  现在中国拍卖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李可染、傅抱石、吴冠中等人的画作当时只卖几十块钱,1200元买个30-50张,你知道现在市值有多少吗?少说10个亿!

  甚至,这张存单本身的收藏价值都远远大于2600块钱,有时候别怪老天没给你发财的机会,这就是眼界差距

  这世界上最傻的一种人,就是把自己辛苦赚来的钱存到银行里,即不让它产生价值,又不让实现愿景,一辈子只为一串数字忙活,从来没有好好过一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