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祸言能见友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祸言能见友心

2019-10-11 11:51:10 作者:陈含晓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祸言能见友心

  明代陆容的《菽园杂记记载:毗陵有翟、颜二生,平时交情深厚,他们每次聚会,都要畅谈国家大事。有一天,颜生将他的志向写下来,给翟生看,但其中的个别言词狂妄不羁,颇不严谨。没多久,颜生后怕,就想将那张纸追回,而翟生却坚决不肯归还。后来,颜生登第,做了京官,翟生则经常从颜生那里借钱,只要翟生一借,颜生就会答应,出手很大方

  人们都认为,颜生这人可真够朋友,却不知其中的内情

  还有一件事,发生在南宋词人辛弃疾身上。辛弃疾在淮地做统帅时,陈同甫去拜见他,两天谈天说地把酒言欢,甚是开心。殊不知,祸患也随之悄悄临近。辛弃疾喝酒喝到高兴处,醉意朦胧地随口冒出一句:“杭州不是帝王的好居所,只要将牛头山拦断,就没兵可救;只要使西湖的水决堤,整个杭州城就会葬身鱼鳖。”陈同甫听了,立即脸露忧色,暗想:关系到国家安危重大情报,一旦泄露出去,这是要人命的。而辛弃疾酒醒后,一定后悔刚刚所讲的话,恐怕他会杀掉自己灭口也说不定,还不如三十六计走为上。于是,陈同甫立即悄悄地跑掉了。

  一个多月后,他给辛弃疾写了封信,诉说自己的境况拮据,开口向辛弃疾借钱,辛弃疾不得不借钱给他。

  读史寓今,给我们留下两方面思考。一方面,祸从口出,恰似气泄针芒。小事小节注意,就会酿成大祸患;一句无心之话,有时也会惹来祸殃,谨言慎行防微杜渐,才是交际保险箱

  另一方面,考验友情验证君子小人

  利用朋友一时的言语之失,就趁机要挟勒索,这于德于情皆有失君子之义,德行有亏的人是不配当作朋友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祸言能见友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