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蔡元培眼中的大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蔡元培眼中的大事

2019-10-19 02:34:50 作者:麻坚 来源: 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蔡元培眼中的大事

  蔡元培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时,他从不让教授们去总务处领取薪酬,而是由他一一登门亲自“请安”。每月到了发薪的日子,蔡元培都穿着一身一尘不染西装,再带两个助手,与他一起坐着马车前往。到了某位教授的宅府前,先由助手上前轻拍门环,蔡元培则站立一边静候,稍等片刻教授开门迎接后,他已在门口躬身作揖。又一起和教授进了厅堂,坐下后,蔡元培两手手指交叉放在膝上,微笑着褒扬教授新近发表的某篇论文,又不经意转换话题亲切询问教授的饮食起居家人情况。不到十分钟的雅叙后,蔡元培起身再躬身作揖,然后离去。而就在双方短暂的叙谈中,薪酬已由助手悄悄交给了教授的家人,蔡元培直到离去,口中也绝不提及薪酬一事。

  一天,蔡元培去给梁漱溟送薪酬,助手上前正准备拍门,蔡元培挥手阻止了他,说:“梁教授今天有事,我们改天再来吧。”说完,蔡元培就率先走了。

  回来的路上,助手不解地问道:“校长,我看梁教授今天也没什么事,你为什么不让我拍门呢?”蔡元培看了助手一眼,说:“难道你没有听见吗?梁教授正在教育他的儿子,那是大事,我们不能去打扰他!”

  助手一听笑了,说:“校长,教育孩子不很正常吗?能算什么大事啊?”

  蔡元培严肃地说:“在商人眼中,赚钱是大事!在政客眼中,晋升是大事!可在我眼中,教育孩子才是大事。”

  后来梁漱溟得知了蔡元培眼中的大事,不禁又对蔡元培多了一份敬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蔡元培眼中的大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