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有心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有心人

2019-10-20 04:22:19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小小说:有心人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作者:刘关张,图文综合网络

  规划处牛处长最烦答卷子,而每年需要答的卷子却不少,比如质量管理环保认证安全管理,还有法律法规党建知识等等不一而足。一年下来,怎么也要答几十份吧,以前在基层工作可没有这么多的“副业”。

  牛处长刚调到规划处任处长,第一次见到卷子时,尽管文秘小胡连答案都一起给了他,他还是皱着眉头甩出一句话:“对着答案抄一遍也记不住,没啥意思,还是由你代劳吧。”小胡脸显难色但又不好意思拒绝点点头就算同意了。当天下午,小胡把答好的卷子拿过来,请牛处长在姓名处签上字。

  牛处长拍了拍小胡的肩膀说:“年轻人做事就是快,今后需要我答的卷子都由你来吧,你办事我放心。”小王强颜欢笑回复一句:“谢谢领导信任。”从此,小胡就成了牛处长的“专职”答卷人。

  这天,小胡像往常一样替牛处长答完卷子,签名后交到人力资源处。马处长看了他一眼,拿出一份上级党委下发的关于加强干部管理的文件,将其中持续改进干部作风一节指给他看。只见上面写着:各种答卷、笔记心得体会等,均需领导干部亲自书写,不得出现替写、代写等问题。马处长用手指敲了敲文件,又敲了敲卷子,意味深长地笑了一下。

  小胡自然明白,忙道:“我这就回去和领导汇报。”

  牛处长听了汇报,一脸不以为然道:“以前都是你代我写,如果一下子换过来,反而容易人家认出。今后该怎么弄还怎么弄,上面批评我全权负责。”这话算是给小胡吃了定心丸。

  第二天,又一份答完的试卷摆在牛处长面前,他签好字递给小胡。小胡正要转身离开,牛处长突然说:“你回头手写一篇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我想认真拜读一下。”

  小胡心里纳闷:网上有的是电子版,下载打印一份就成了。但既然处长开了口,那就必须自己手写,没啥好说的。回到办公室,他搜到《背影》,认真抄写了一遍,交给牛处长。

  一个月后,上级派督察组来公司督导检查,工作做得细致全面,就连三年来领导干部答过的试卷都要进行抽查。检查要点之一就是按照前期文件的要求,查一查到底是不是领导干部自己答卷。牛处长幸运地被抽中了。小胡把消息告诉他时心里惴惴不安小心翼翼地问:“处长,这可怎么办,咱俩的字迹不一样啊。”

  牛处长轻松地摆摆手:“你看咱们用的都是一次性签字笔对吧,只要笔一样就没事。”

  小胡茫然盯着牛处长手中的笔,百思不得其解

  当天,督察组的人过来,请牛处长入座,让他在一张白纸上签个字,然后对照一份答过的试卷看了看,签字没有问题。牛处长又被要求写一下问答题的第一行,他熟练地写了出来,笔迹基本一致。督察组人员最终确认:卷子确实是牛处长亲自答的。

  督察组离开后,小胡立即走了进来,他已从“内线”那里知道了牛处长通过了。

  没等小胡提问,牛处长从抽屉里拿出那份手抄的《背影》,又从办公桌柜子里取出一摞纸递给他,“怎么样,我功课做得还行吧,功夫不负有心人啊。”

  小胡一看,每张纸上都是模仿自己字迹的抄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