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阿P | 当了老板也有风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阿P | 当了老板也有风险

2019-10-20 04:37:57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阿P | 当了老板也有风险

  原标题:《阿P当老板

  题图:李加

  阿P最近因工厂不景气,下了岗。此后他处处留意招工广告,想找个新工作,可试了几家,都因自己一没技术,二又嫌比原来的工作苦,没干成。

  这天,阿P按信息服务部的招工启事,来到郊县一家个体家具厂。谁知他刚走进工厂办公室,对面办公桌后面坐着的那位,看到阿P进来竟大吃一惊,张大嘴巴眼镜也差点掉下来,呆呆地看了阿P半天,才结结巴巴地说:“金……金老板,你……你回来啦?”

  “我不姓金,我叫阿P。”阿P连忙摆手。

  那位“眼镜”围着阿P转了几圈,连连说:“真像,太像了,简直就跟咱金老板一模一样!”他又急忙从抽屉里翻出几张照片,阿P一看,照片上的人真的跟自己长相一样,只不过自己穿着普通,而照片上那人身穿名牌西服而已。

  惊奇之余阿P又失望了,看来这个工作又不成了:“你们这里不会缺老板吧?”说着,开门要走。

  “回来,回来!”眼镜忙拉住阿P,“我们有件事求你帮忙。”

  “求我帮忙?”阿P不知能帮他干什么。

  原来这厂是个姓金的办的,不过半年前他到东北进木料,一去就没了音讯。后来公安局来了通知,说从一个出了车祸的车上发现了一个死者身份证,正是这个金老板的,尸体已火化。金老板就这样从此消失了。

  “那你到底要我干什么?”阿P问。

  “以前给我们销货的几家见金老板不回来了,故意刁难,不付欠款了。最多的那家欠两万多元,连欠条也找不到,老板娘去要了几次也不给,还说都是同金老板交易的,只有见了他才给钱。我想让你扮成金老板去要!”眼镜很早就同金老板一起闯天下,现在主管这个厂账目,很尽心尽力,他一面拦住阿P,一面忙打电话找来老板娘,商量这件事。

  老板娘见了阿P几乎惊叫起来,阿P长得和自己丈夫实在太像了!她非常赞成眼镜的主意,一见阿P面露犹豫之色,忙说:“这样行不行?要回多少,按百分之十给你提成;就算一分钱都要不回来,我也给你五百元钱!”

  阿P一想,又不费力气又能挣到钱,不正合自己心意嘛,于是就点头同意了。

  阿P换上金老板的西装,老板娘告诉他一些金老板的习惯动作语调,然后第二天一早,他就跟着老板娘、眼镜,三个人一起来到一位叫“老孙”的家。

  老板娘先进屋,老孙照旧推托说同金老板有好多事没谈清,不能付款。

  “那叫他立刻来同你谈清,行不行?”老板娘说。

  老孙一惊,他知道金老板出车祸死了,难道死人又活过来不成?他想了想,不可能!于是马上说:“只要他来了,我立刻给钱。”

  老板娘一拍手,门“哗”地打开,阿P一副金老板扮相,叼着一根烟走了进来:“老孙,还有什么没谈清,是不是找个地方谈谈?”

  老孙一听,脸马上变了色,手中的茶杯“啪”地掉到地上,语无伦次地说:“你不是……怎么又……”

  “你说我死了?你是不是盼着我死掉好赖账了?”阿P一字一句说着,逼近老孙。老孙一步步往后退,结结巴巴地说:“金……金老板,没……没那意思,我还,我还钱!”说着,立刻蹿进里屋,取出钱来:“欠你两万一千多,我这里就有两万,你说过可以少要点的……”

  老板娘拿过钱,几个人出了屋。阿P临出门时还转过头说:“老孙,有空去我那儿喝酒,不去我可派人来拽你。”

  老孙一屁股坐在地上,小声嘟囔:“拽我也不去,真是活见鬼了,人都死了还来要账……”

  阿P轻而易举地得到了两千块钱,老板娘一高兴,就把丈夫的那身西服送给了阿P,还说保持联系,以后有了事还得请他。

  阿P喜滋滋和老板娘道了别,向车站走去,准备搭车回去。路过一家装修富丽堂皇酒楼时,突然,有人叫住了他:“哟,金老板!”阿P掉头一看,一个胖经理正送客人,见了自己,竟笑着迎上来说:“您可好久没来小店了。”

  阿P心想:又被人错认了,看来金老板经常光顾这家饭店。阿P平时是不敢到这么高档的饭店吃饭的,现在口袋里有两千块钱垫底,胆子壮了许多,加上他觉得当老板的滋味不错,想延长一下这种感受,于是就随口应道:“是啊,出了趟远门。”

  “我说嘛,”胖经理拉着阿P进了饭店一个雅间,“有人说你出了事,我说不可能,金老板福大命大,不会出事的,一定是搞错了。”说着,又冲店里大声喊道:“快,把金老板爱吃的好菜都端上来,我要同金老板好好喝一回。”不一会儿,满满一桌酒菜果然摆了上来。阿P忙立起身,说:“这么多菜,我吃不了的……”“怎么金老板变得小气啦,这可不是你金老板的脾气。慢慢喝着,一会儿曼娜小姐过来,你们叙叙旧有多美。”

  原来金老板还是个“花心汉”!阿P决定赶紧走,一顿饭好打发,要是来个“三陪小姐”,自己这两千块钱怕不够了。他推说自己有事,拿出二百元钱放到桌上:“这是饭钱,我以后有空再来吧。”

  “别走!”胖经理拦住阿P,脸上的笑容不见了。他拿起那二百块钱晃了晃:“这么两张就打发了我?别忘了,你欠我们的饭费、住宿费有五千多块了,你一走就是半年多,我们去你家讨债还被骂了出来。今天好不容易见到你,你能轻而易举就出这个门吗?”

  阿P叫苦不迭,忙说:“你们弄错了,我不是金老板,我是阿P。”

  “还想隐姓埋名?没那么容易,吃饭时是金老板,给钱时就成阿P了,哄三岁小孩也没人信呀!”胖经理一挥手,几个大汉冲上来围住阿P:“快还了欠债再走,不然让你吃不了兜着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