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撒贝宁的“妙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撒贝宁的“妙对”

2019-10-28 07:06:38 作者:南山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撒贝宁的“妙对”

  有一次在《开讲啦》目的互动环节,有位高中学生代表嘉宾提问时说:“在我的印象里,高中生活老师知识讲给你,你回去背、回去记,就是一种‘背多分’的状态,背得越多分越高。那大学又如何?我们最该做什么呢?”在嘉宾回答完后,撒贝宁总结说:“回去可以告诉你的同学,如果高中是‘背多分’,那么大学就是‘磨扎特’:磨砺自己学习方法,扎扎实实做好你的学问培养自己的特质,所以叫‘磨扎特’。”

  以“磨扎物(莫扎特)”对“背多分(贝多芬)”,两个音乐家,在此撒贝宁通过谐音联想、诠释引申的方式对比了高中与大学的不同,真是一个“妙对”。

  这一场景虽然属“急智”反应,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若想锻炼口才要求我们不仅要积极实践,更须善于积累,如此方能出口成趣,妙语连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撒贝宁的“妙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