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回忆我的前半生》:我的高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回忆我的前半生》:我的高中

2016-01-25 作者:南宫阁 来源:南宫阁原创 阅读:载入中…

《回忆我的前半生》:我的高中

   《回忆我的前半生》:我的高中

   女儿小学六年,目前为止,至少换了四个好朋友。我所知道的就有古倩,刘婉珍,刘彤恩,张依文。然而她们一个个离开我女儿的生活圈子。古倩是因为偷窃,二年级时偷同学的钱,父母没有很好地教育批评,那时,我说,此女长大品德有问题,结果四年过去了,她已经从优等生降到差生行列。刘婉珍,家境富裕,学习不太用功,慢慢掉队,也离我女儿远去;刘彤恩,小学六年级就开始拍拖,用手机,用我女儿的话是“太骚”;张依文,缺乏诚信,两件事足以说明问题:一是叫我女儿帮她复印试卷,结果我女儿晚上8点也出外面复印好给她,结果她说她早已叫其他同学复印好了;答应跟我女儿星期六一起出去塔山玩,结果自己去甘香玩,让我女儿空欢喜一场,我女儿去找她,被她妈妈用脏话骂了一顿。我女儿说,此女不可交往。结果,她担心没朋友。我说,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到大学,你的那么多同学,经过四次筛选,能跟你在一起的小学同学几乎没有了。最后能跟你在一起有联系的,那才是经过事实考验的友谊,把自己做强做大,养成良好品行,不愁没朋友。女儿说:“哦。我懂了。”也不知道她是否真懂,反正她又快乐起来。这不得不让我想起我的高中生活

  进入高中的第一件事也是分班。小学、初中的同学再一次分流了。华上高中,德胜和生两人曾是华的哥们,考不上高中,打工去了。我无惊无险上了高中,就像升级一样,没什么惊喜。唯一惊喜的是刘志方又跟我同一班,高一(1)班,华在(2)班,环在(2)班,何瑞祥在(4)班,伟雄读电大办的中专。自己仅仅在认真读书而已,猛然发现,身边很多儿时的玩伴“掉队”了。假期偶尔回了趟故乡,发现儿时的玩伴很少读高中的了,唯一的一个就是阿坚。竟然转了一个大圈,还跟我同一班读高中!想来有8年没见这位仁兄了,虽然同为一个班同学,感情却一般般,我想跟家庭背景有一定关系,那时他的父亲是故乡天堂山信用社主任,又有十成移民款,拽得很,哪里看得起我?许多年以后,我进货回来的车上遇到了他,得知他在佛山,离婚了,回来料理丧事,原来他父亲因经济案件受牵连,被迫卖了房子,年初得病去世,他也因为离婚,去佛山打工,生活状况如何,不得而知。只知道,他的前任妻子也是我的高中同学。

   如果说我的初中是平凡的初中,那我的高中就是蜕变的高中。一直徘徊在十几名的初中的我在高中竟然能进前十名了。也就是在前十徘徊。因为我前面有几个人,一直无法超越。其中就有刘志方和林曼宇。我总是排在他们后面,他们也没有因此看不起我,反而成了比较要好的朋友。历史就是这样恶搞的,我现在教历史,高中那年我就是历史科代表!老师是现在还在龙中的邬丽华老师。作为科代表,经常会发作业和发试卷的,有时还要跟隔壁班的科代表借答案,那时,(2)班的科代表是一个叫“水金”的女孩子。记得第一次找她的时候,问:“谁是科代表?”有个脸圆圆的小女孩就出来了,问:“我是,什么事?”“老师说要借你的答案。”“好,你等等。”很快,她就把答案交给我了。我急忙回到课室,发现自己耳根子也红了。班里还有两个女孩是值得一提的。一个是学习委员,李碧燕。学习上你找不到任何缺陷,一直是级前三。更主要的是她的性格也非常好,没有她看不起的人,没有对她有意见的人,我经常问她英语和数学,她总是耐心回答。也常对我们男生微笑,我们常对她开玩笑,她也不介意。我跟几个男生也去过她家玩,她也热情接待我们,还能借写些书给我看。去了她家我就知道她就是“圣女”了,在我们还没有电话电视,还住瓦房的年代,她家已经是现代化电器全部武装到家了。等我们毕业还在为就业烦恼的时候,她已经在澳大利亚读书了,等我们准备成家的时候,听说她已经嫁给洋人了。那时,她是唯一一个没男生敢欺负的的女生,那时,她总是那么地高贵,我们形容一个女孩扮矜持的时候总是这样说:“你以为你是李碧燕啊!”另一女孩叫婷,是个女汉子,虽然个子小,但她很多方面的能力总是你想象不到的。她最大的能耐就是能跟一大班男生玩在一起。我跟刘志方,林曼宇就经常去她家打牌——拖拉机。偶尔还能去她闺房恶搞一下,弄得乱七八糟,总是被她用扫把追出来。在李碧燕家就另一版本了,打开门的闺房,很漂亮,就是没人敢进去!我们四人在毕业后过年相聚也打打麻将的,最后一次相聚就在她家里,此后就听到刘志方跳楼自杀的消息。婷,不敢上山,是我跟曼宇,还有另一发小啊校送刘志方最后一程的。

   高一的班主任是我人生第二任启蒙老师,名叫潘志强,高个子,带眼镜,还算个帅哥。对我最大的影响的是他的学识,他的人生观,他对我的帮助。他给我上的第一节班会课就讲王国维的《人生词话》: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当时我把这话写进日记,一直作为自己人生的座右铭。许多年以后,我做老师的时候也把这话讲给我的的学生听。我的有理想的人生从这节班会课开始!之前,没有老师跟我说过理想,谈过人生。我的周记也常交给潘老师批改,他的评语我总是如获至宝,如数家珍。至今如果说我的语文基础,我的写作能力还行的话,潘老师对我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以至于当高二分科的时候,我问潘老师我读文科还是理科的时候,潘老师说:“你还用选择吗?你不读文科还能读什么科?”其实我的理科也不差的,高二分班之后,我还是文科班物理科代表!在我印象中,用学识渊博形容潘老师也不为过,那时,没有网络,我所获得的最新最时髦的知识全来自他。分班的时候,他第一次请班里主要几个得意弟子去茶馆喝茶(我也名列其中,记得还有李碧燕、林曼宇等人),潘老师是用信用卡结账的,那时我连信用卡是什么也没见过!高二分班了,原来高一(1)班的同学搞了一次大型的晚上烧烤活动,大家依依不舍,我却没什么感觉,因为我知道分班之后潘老师还是文科班的班主任!李碧燕也在文科班。刘志方和林曼宇就在理科班。原来的(1)班。我就进了(4)班。

  高二分班。我毫无悬念选择文科,因为我的视力,我的性格,我的班主任。进了文科班后,李碧燕做团委书记,我勉强做了副班长,班长是张海兵,学校学生会主席。我的数学在文科班里就更显得突出了,很多选文科的学生尤其是女生,数学几乎是白痴,辅导这些“菜鸟”就成了我日常“功课”。凡我不懂的数学题问到李碧燕几乎能迎刃而解,偶尔我也能解答她也不知道的数学题,那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了。分班排好座位后,我感叹到缘分这东西太玄妙了。初中同学环和(2)班的历史科代表水金竟然是同桌,更奇怪的是她们就坐在我后面!为此,我竟然兴奋了好几个晚上。她们的成绩实在不敢恭维,跟我们不是一个档次的,总是不敢把成绩给我看,只是把不会做的那道数学题目展示给我看,要我演示过程,过后也从不说谢谢,只是悄悄把一些零食放在我桌面,我问是谁的,她们就说:“你吃不吃,不吃就算。”傻子才不吃,我很快就把桌面上的零食消灭掉了。那时真的感觉日子很快过。

   不久,我听到一个让人无法置信的消息。潘老师要放弃教育事业,出去深圳创业了!这跟潘老师的人生观有莫大的影响,他曾对我们说过人生不外乎两条路:一条从政,另一条从商。从政犹如金字塔,越往上越难走;从商,路也艰难,但越走越宽。他毕业两年多了,可能发现自己的价值无法体现,于是选择从商。他走之前,带我们几十个学生游览塔山公园,从山的另一边攀沿而至,登上雷锋塔,指点江山,说他也曾想过回来建设龙门,发现龙门并不适合他发展。于是,他不得不离开他的唯一一届学生。他还叫我们扔石头,开玩笑说谁扔中塔上那个钟,谁就高中状元!结果我们没人能扔中,一个其貌不杨的学生,叫张什么基的,扔中了,我们都看不起他,因为听说高考前他还偷同学的单车,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学校原谅了他,没处分。他竟然考了个全县文科状元,学校也没敢大肆宣传,后来听说考四川政法学院去了,从此没再见面。潘老师就这样走了,做老师还能做生意!这对我的心灵是一次激烈的碰撞,我的人生观也慢慢发生变化。一直自己认为是对的道理,有一天可能变成一句谎言;一直在你身边的信赖的人,突然也会离你而去!

  接替潘老师的是刘雄新老师,教历史。他的夫人姓刘,也教我们,教英语。我们称呼他们为“刘邓大军”。在“刘邓大军”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面向高考的全面进攻阶段。在这过程中,逐渐找到自己的挚友:小科、啊伙、啊才和啊龙。

   啊龙,高中同学,也是朝阳人。我跟他并不是同一个班,跟他相识,源于羽毛球。他的羽毛球打得很棒。进入高三,学业繁重,我需要锻炼身体,于是经常打羽毛球,在羽毛球场上认识了他。我球技一般,他却喜欢跟我搭配,在我后面帮我救驾,也曾赢了几回,于是我们成了好朋友。毕业的时候,跟几个要好的朋友照了几张合照,保存至今。高中毕业后,我去惠州读书,他没考上,帮他爸爸在白沙河水库下面养鱼。我们时常书信往来。放假的时候,我经常去他那里钓鱼,他帮我准备了所有的工具,包括蚯蚓,难得钓到一条1斤多重的大鱼,也是他亲自下厨,啤酒一支,两人共饮,畅谈人生。他并不喜欢养鱼,养鱼是他父亲的意思。为此他父子俩还经常吵架。他最想做什么?我们经常在一起畅谈人生,他想开一家糖水店,那时还没有夕阳;他想开一家茶庄,专营功夫茶,可惜他爸爸不肯投资。我毕业之后,他的鱼场已经转移到原殡仪馆前面的空地上。那时,他爸爸是殡仪馆馆长。1999年,他基本上待业在家。当时,龙门开始流行QQ。我就是那时候通过他开始接触QQ的。那段时间,我们经常在一起喝功夫茶,上网、泡妞。也曾带过几个女孩子给他认识,但那些女孩子都很现实,一听说他待业,喝完上好功夫茶,就说功夫茶太浓,不适合,再也不见人。我看出龙心里有点自卑,劝他找点找工作。在一次闲聊中,叫他干脆搞维修电脑算了。于是他到朝阳专门培训半年,半年之后,我发现他脱胎换骨,变成了维修电脑能手。他本想在龙门发展,但考虑到他家庭复杂的关系,父母离异,母亲在朝阳,姐姐也在朝阳,于是他决定在朝阳发展。2001年初,他在朝阳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他的店铺叫“精英电脑”网名也曾叫过这一名字。我们时常通过QQ聊天,后来有了视频就更方便了。创业艰难,他几乎天天熬夜,我每次三更半夜上QQ总能看到他在线,他也很少回龙门了。2002年初,我婚期将至,我说要组装一部电脑,他问我电脑配置的要求,说必定在我婚前搞定。婚期前2天,他专门从朝阳赶回来,带回一部组装的电脑,连夜帮我安装好已经是婚期的前一天了。他干脆不回他爸爸家里,在我家里住,帮我筹办婚礼,直到婚礼结束后他才回朝阳。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他。只是通过QQ了解他的一些近况。他也曾通过我的岳父给我带一些光盘回来。(我岳父也是朝阳人,每年清明必回朝阳扫墓)好久没有见过他了,我们都很忙,相聚也不方便,或许只有等他结婚那一天,我们才会相聚。 (经典语句 www.wenzhangba.com)

   小科是我高三同班同学,那时他的学习成绩一般,但他的志向很大。身为副班长的我在检查宿舍中偶尔听过他对未来的憧憬,我相信他将来必定是可造之材。在学习上我给予他很大的帮助,于是大家逐渐熟悉起来。高三毕业,他考上惠州大学,寄信给我说大学生活如何如何。那时我还没有接到大学通知书,他反而安慰我。正当我准备重读的时候,却意外接到他所在的大学的入学通知书,并且跟他同一个班,更巧的是同一宿舍,他是上床,我是下床。我从2A降到3A入读他班,受到很多特别的优待,不用军训,跟班花坐在一起,因为没有人敢跟美女坐,剩下的空位刚好留给我这个迟来的学生。我跟小K的友情是从大学开始好起来的。我是第一次在外面过宿舍生活,独立性很差,很多事都是靠他帮助。在生活上,他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在学习上,我尽力帮助他;在经济上,我也时常接济他。大学三年,我俩几乎形影不离,在老师和同学的心中,我俩是一对的,提起他必提起我。就连泡妞也分不开。他暗恋班里的一个同学,我的同桌,就是通过我传递信息。可惜在这件事上,我有负于他,没能完成任务,直到毕业也没有成功。我曾经安排他们单独见面,但仍未成功。同桌曾私下对我说叫小科不要对她存有任何希望,她不会喜欢小科的。我不忍伤了小科的心,婉转表达她的意思。可是,小科仍然对我同桌不离不弃,那份感情让所有的同学都感动。直到毕业2年后,听说我同桌在海边离奇失踪,小科才面对现实,一心一意走仕途。2002年,我们又一起读本科,还是坐在一起。本科三年,我继续导演他的爱情故事,帮他在班里找女朋友。但他说也没有合适的。2008年他却闪电式地结婚了,直到结婚前一天,我才知道他的妻子是坐在我们后面的同学。

   啊才也是高中同学,啊才是我的同桌,学习成绩一般,酷爱羽毛球,他是学音乐的,曾经有一段时间去华师读书,荒废了学业,就要毕业考了,身为他的同桌我在考试前一段时间帮他补课,令他顺利通过考试。读大学的时候,我们同一学校不同系,但也时常来往。我不开心的时候,经常找他。我们经常在西湖边畅谈人生,畅谈爱情。几支啤酒,一包花生,就这样俩人聊到天亮。啊才很前卫,大学时很多时尚的玩意,他都想尝试。1995年,传销流行。我跟着他搞传销,去了几趟东莞。花费了不少金钱。因为我的理智,把他拉住,没有继续搞,后来才知道传销是非法的。我们又搞推销。推销矿泉水。我们经常骑着一部破单车,在惠州市区大街小巷串,偶尔也卖出一两箱,足足让我们高兴了好一阵子。在读书的时候,我们算是比较早装CALL机的了。我跟小科只谈爱情,从不涉足生意;我跟啊才只谈生意,很少涉足爱情。出来工作之后,啊才也不断地搞第二副业。小科专营仕途。我徘徊二者之间。既走仕途,也跟着啊才搞第二副业。啊才既帮人搞过装修,又推销过酱油。他还想过自己搞一个果场,可惜资金短缺。短短几年,每次见他,他都说正在搞新的创收。但总不见他收入增加,反而我凭借哥哥的关系,搞一些法律边缘的创收。啊才结婚的时候,还在担心不够钱用。我给他保证,结婚的时候钱不够用,随时向我要。1999年,他结婚了,他妻子也是我的同学。我全天陪伴他左右,需要办的很多杂务我都替他办了,他开开心心地做新郎官。他结婚之后,决定走仕途。并且不久成功了,成了单位的中层干部,部门负责人。而我仍然原地踏步。我以他为骄傲、偶像,努力上进。几年之后,他觉得走仕途这条路很难走,没有强大的经济作为后盾,终其一生,大不了当个校长,即使如此,也面临换届的威胁。2005年,他决定搞直销,从事安利事业。他多次找我谈话,要我加入他的安利事业。这令我想起多年以前我们一起搞的传销,虽然现在直销已经合法。但我仍然觉得自己不适合搞,婉转拒绝。自从他搞直销之后,我们联系比较少了,但他也时常打电话给我问候,每次接他的电话我的第一个反应是:这小子,是不是又叫我加入安利?虽然我没有加入安利,但我也经常听他讲安利,有时也讲到三更半夜。我实在不忍抹了他那一份对安利事业的执着。我结合自己的实际,走自己的路,开一家加盟连锁店。我们虽然走的是不同的道路,但我们的心是在一起的。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互相支持,互相激励。

  小谭是左潭人,也是我高中同班同学。跟他的交往,故事平淡记忆中,高三复习时,下午他经常跟我一起跑步。那时父亲开一家餐馆,我也时常带他来吃饭,增加营养。记得最后一个暑假放假回家,我们商量跑步回左潭,他说好啊。于是我们跑步回左潭,行程18公里。那是我人生跑步最长的里程。经过那一次,不但增加了我们的友情,而且锻炼了他的意志。高三最后一次运动会,我极力推荐他参加3000米长跑,本来我也参加的,但名额有限。他尽力跑,虽然只跑了第6名,但对于一个从未参加过校运会的他来说我觉得他已经成功了。就靠着这一份韧劲,他终于考上广州一家重点大学,后来毕业分配到地派工作。我也因此经常去地派。印象最深的是他说找女朋友的时候经常开着单位的旧摩托,却经常死火。我赶紧赶到地派,看看什么样的女人有这么大的魅力。他的女朋友是个十分贤惠和好客的人。不久他们结婚了。我做伴郎,忙碌了一整天,却很开心。小谭终于在地派分到房子,定居下来。我们时常保持电话联系,说说工作上的事情,说说生活的无聊。他偶尔出差到县城,也必定找我。我不开心的时候也去乡镇透透气。最喜欢吃的是他妻子煮的地派豆腐。2002年,在他一个初中同学的帮助下,他终于调进县城某局,开始是租房子,不久在河边买了一套二手房子居住。终于安定下来了。无论他调职、租房子、买房子,装修,我始终在他身边做参谋。乃至他后来升职了,他也时常跟我说说工作上的事,他有什么事总喜欢找我商量。我有事也经常找他说说。在他面前说话我不用戒备,很自在。逢年过节的,不是我在他家吃饭就是他来我家吃饭。他妻子和我妻子也相处的很好,我们的环境也差不多。更多的时候我感觉他象我的哥哥,我的一门亲戚,多了这样一个朋友,生活多了一份情意。

  在高中的这三年,家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姐姐出去打工了,在外边打工的二哥回来开饮食店了,大哥当了派出所所长,父亲终于停止卖豆腐了,开了间士多店。大哥更忙,难得回一次家。我一年才见他几次。二哥是跟他朋友合作开店的。士多店晚上要人看店,这个责任就交给了我。我晚上在店里看书,饿了就吃店里的饼干,喝店里的汽水,那段时光想来都很开心。可惜没多久,大概半年左右,因为二哥跟朋友合作的店出现信任危机,我父亲出一笔钱就把店接管过来独自经营。二哥当厨师,母亲干杂务,父亲当总管。这一年应该是1992年,因为我清楚地记得,1993年1月20日,我最喜爱的侄女展红出生了。因为忙不过来,父亲不得已关闭了士多店,结束了我“偷吃”的美好时光。1993年下半年,父亲又把饮食店转移到爷爷的故居,改名“斌记饭店”。家人都忙的不得了,没人顾及我的读书,全靠自己了,也就是这时候开始,我的饮食不太准时,高三结束体检发现胃出了小问题。

   这时候,我的学业基本全有我自己决定。那时的我对自己比较自负,坚信自己考上重本应该没问题的。于是没有填服从分配。就这一决定影响我的一生。高考结束,我的分数是626分。记得好像差2分才上重本。但我的录取通知书迟迟未到,比我少100多分的小科他们上了3A,早早拿到录取通知书,进入大学校园了。我一直等,那是人生最难熬的一个假期。再加上感情的受挫,那时的我真的想死的心都有了。最后决定复读。报了名,交了钱,搬了课桌,正准备开启一段复读生涯的时候,惠州大学的3A通知书姗姗来迟。年轻的我,无法拒绝这最后的遮羞布,考上2B却没录取通知书,如何愧对家乡父老?于是我去了惠州大学读3A,跟我那些平时成绩中等的同学混在一起。别了,我的高中,当我坐上大哥送我去惠州大学读书的专车的时候,我心里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