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气的时候,就看看这3句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生气的时候,就看看这3句话

2019-10-28 14:22:57 作者:明心君 来源:师父曰 阅读:载入中…

生气的时候,就看看这3句话

  生气,是几乎每个人经历过的情绪

  生气时,有的人通过自己方式,能很快地调整心态。有的人则不然,会陷入情绪的怪圈,无法自拔。

  有时候,即使深知乱发脾气阻挡自己前行道理,但脾气一来,就不知该如何控制,甚至反而被情绪牵着走,做出过激的反应

  或许,我们都无法避免生气,但每当想要发脾气的时候,不妨用下面三句话提醒自己,开解自己。

  01

  “不是所有情绪,都可以肆意发泄

  有的人,因为发脾气时的一句狠话,给自己招来了祸患

  有的人,因为一点小事暴跳如雷伤害了身边的人;

  有的人,因为没耐心大发雷霆,气急攻心,伤害了自己。

  以上种种,事后冷静一想,都会悔不当初

  一路走来,因为发脾气,耽误了多少事,制造了多少没必要矛盾,刺伤了多少在乎自己的人。

  每一次发脾气,都得付出成本代价

  其实,人人都会遇到烦心事,每个人也需要为自己的情绪负责。一旦遭遇不良情绪,就向周围发泄,迁怒于他人,只会让人想远离。

  如果对方陌生人,发脾气只会让双方纠缠不休,甚至引来预想不到争端,因此无需多作争辩。

  如果对方是亲朋好友,更不可以肆无忌惮地发脾气,因为家人是用来爱护的。

  如果是在关键场合,发脾气只会暴露自己的修养,留给他人不好印象

  发脾气,对自己百害而无一利。

  所有的情绪,都不可以肆意发泄。

  没有人承受得了无休止的泄愤,也没有人有义务为你的坏情绪买单,发出去的每一次坏脾气,伤害最终都会落到自己身上,何必呢?

  02

  “发脾气,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生活中,总免不了会发生人生气的事:被人冤枉的时候,被人说闲话的时候,被人无缘无故责怪的时候,有人无理取闹的时候,诸事不顺的时候……

  这是人之常情,生气可以通过合适的方式纾解和表达出来,但最不好的处理方式便是:乱发脾气。

  生气时,有的人会控制不住脾气,任由其爆发出来,结果往往是激化矛盾,对于解决原本的问题没有半点好处

  这时最重要的便是要让自己意识到,发脾气除了气坏自己,让矛盾愈演愈烈之外,毫无用处

  有个小沙弥,在给花朵浇水的时候,被蜜蜂蛰了一下,老和尚看到了,连忙给小沙弥处理伤口

  小沙弥涂好药,就抡起一根带网兜的长竹竿,朝花园走去,准备去捕那蜜蜂。

  老和尚上前问道:“你的伤口还疼吗?”

  “敷了药后,就不疼了。”

  “既然不疼了,为何还要去找刚才那蜜蜂。”

  “谁叫它刚咬了我,我一定要去抓住它,出了这口恶气”。小沙弥看着前方气呼呼地说。

  老和尚摸了摸小沙弥的头,轻轻地说:

  “它咬疼了你,你生气,继而恨它。你打疼了它,它也会恨你,双方因此结怨,可冤冤相报何时了呢?拎得清的人,不仅能化解自己的心头的愤怒,更能化解敌人的愤怒。”

  小沙弥听得有点懵,老和尚继续解释

  “世人对待让人生气的事,无非有三种做法

  一种是记仇,让自己无时不刻处于愤怒之中;

  一种是忘仇,与自己和解,让自己回到平和的心态之中;

  还有一种是化仇,化敌为友,与对方和解,将原本的恶缘转为善缘,这种是最高明的。”

  很多时候,我们遇到令人生气的事,就像被蜜蜂蜇了的小沙弥,感到自己“气得浑身发抖”,或是“肺都要气炸了”。

  可是冷静想想,如果错的是自己,那就应该有勇于认错的胸怀;如果错的是别人,又何必用别人的错来伤害自己呢?

  生气是人的本能反应,能化解心中的愤怒才是本事

  03

  “垃圾情绪,不如沉默

  乱发脾气,是一种情绪的失控,就像被推倒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会引发后面的连锁反应

  与其不顾后果地发脾气,求一时的爽快,不如尝试通过“沉默”控制住脾气。

  说起“呆若木鸡”这个词,大家知道这是形容一个人呆头呆脑的样子

  然而,“呆若木鸡”最初的含义并非如此,而是形容一个人面对别人的挑衅,却可以镇定自若,这出自于《庄子》中的一个故事

  齐王很喜欢一个娱乐项目:斗鸡。一听说纪渻子是个训练斗鸡的高手,便请他前来训练。

  过了几天,迫不及待的齐王过来催问,纪渻子回复:“还不行,你看它一被激怒,就张牙舞爪,瞬间乱了自己的节奏。”

  又过了几天,齐王还是按捺不住好奇的心过来询问

  纪渻子答:“还是不行,别的鸡大喊大叫,它也回以大喊大叫,别的鸡向前冲,它也冲,脾气太暴躁了。”

  又过了几天,纪渻子告诉齐王,已经把鸡训练好了。

  到了斗场上,只见那鸡目光如炬,沉稳不动,即使其他鸡在周围不断挑衅,它也丝毫不为所动

  别的鸡尝试无果后,吓得掉头就跑,不敢再应战。因此,齐王与别人斗鸡,场场都毫无意外地获胜了。

  人也是如此,当能力可以驾驭住脾气之时,就会发现,脚下的路,能走得更高更远。

  怒气冲天的时候,先让自己沉默下来,因为这时一出口就容易口不择言。

  沉默,并不是强制压下脾气,而是给自己冷静的时间

  情况允许的话,这段时间可以去散散步,听听歌,做一些转移注意力的事。

  也可以跟知心好友倾诉一番,有些不愉快,说出来了,心就不堵塞了,心情自然也跟着明朗起来。

  沉默,让人冷静,冷静下来,就会发现,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

  真正能掌握人生的人,离不开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没有一种生气是有用的,乱发脾气,迁怒他人只会招人记恨;

  没有一种生气是值得的,只会扰乱好心情,气坏了身体

  没有一种生气是必要的,生气不如争气

  想明白了这些话,体验心平气和带来的舒适感才能愉快地过好每一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