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重要的智慧:不为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最重要的智慧:不为难

2019-10-30 16:15:04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最重要的智慧:不为难

  懂得了命运无常,便会获得成长

  品尝过世事滋味,便懂得,人生重要智慧是,不为难

  不为难别人,成就彼此;不为难自己,与己和解。

  01

  不为难别人

  钓过螃蟹的人都知道,多钓几只螃蟹放进竹篓中,是不必盖上盖子的,因为这时螃蟹再怎么挣扎,也爬不出来。

  为什么呢?

  因为当有两只以上的螃蟹在篓子里时,每一只都争先恐后地朝出口处爬。

  但当一只螃蟹爬到篓口时,其余的螃蟹就会用钳子抓住它,最终把它拖到下层,由另一只螃蟹踩着它向上爬。如此循环往复,无一只螃蟹能够成功

  这就是现在社会上很多人的心态:如果我过的不开心,那么我就想看到别人也不开心;如果我爬不上去,我也拉住别人,让别人也爬不上去。

  这就是着名的螃蟹定律

  在生活中,我们不难发现,很多层次低的人,经常会嫉妒诋毁别人。

  他们焦躁不安,互相提防,生怕别人捷足先登,这就是典型的“互相为难”的弱者思维:自己不好,也不想让其他人好。

  鲁迅先生曾说:

  中国社会底层的人,也会经常互相伤害着。

  他们是羊,同时也是凶兽,但是遇到比他们更凶的兽时便现羊样,遇到比他们更弱的羊时便现凶兽样。

  互相为难,通过坑害对方获取心理平衡,最终只能是耗费了彼此的精力大家互为掣肘,谁也无法前进。

  人生已经很难,又为何苦苦相逼?

  有时放别人一马,就是放自己一马。放平心态,放大格局,互相搭台,才能好戏连台

  这张饭局照片,之前火遍全网。

  这一桌大佬身价加起来有上千亿。他们已经是公认的强者,但仍在积极连接,携手共进。

  即使他们在各自的产品具体服务上有竞争关系,可一直以来,互联网产业发展主流却一直是开放、跨界、融合

  强者之间的互相帮助,绝不是因为对方弱,而是为了彼此更强。

  别忘了,“强强联手”的下一句是,无懈可击

  弱者互撕,强者互帮。不为难别人,惺惺相惜,是智慧,也是格局。

  02

  不为难自己

  苏轼前半生春风得意年纪轻便名动京城;后半生颠沛流离,不是被贬官,就是走在被贬官的路上。

  被贬黄州时,苏轼沦为毫无实权的小吏。为了一家人生计,索性扛起锄头农夫俸禄微薄吃不起肉,那就跑去买别人不屑吃的猪肉

  树虽高,难敌狂风摧残。草虽矮,却能在疾风中抓紧地面。人生多歧路,既然没有完美日子,那就顺其自然,多一点随性,少一点执着

  我们在人生路上拼命奔跑,后来才发现,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无法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原来都是人生常态

  世间之事,除了生死,都是小事。一味苦苦追寻,也许并不能达成所愿,反而会白白消耗时光

  人生中大部分如意,都是在和自己过不去。

  弄不懂的事情,如果让你觉得疲累了,那就休息休息;爱而不得的人,如果让你觉得心酸难过了,那就学舍弃

  生活是自己的,拼尽全力是你的选择,驻足停歇也是你的权利,没必要因为别人的看法纠结懊恼,更没必要为了他人的话语期许改变自己的初心

  不为难自己,不逞强,按照自己的节奏去生活,这不是向命运妥协,而是与自己和解。

  得意时不轻狂失意时不沮丧。你会发现,人生既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糟。

  也许有数不尽的坎坷泥泞,同样也会有看不完的鸟语花香

  一辈子就这么长,不为难自己,为自己活,才不负生命一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