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大的责任就是做好应该做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最大的责任就是做好应该做的事

2019-10-31 01:46:42 作者:亚明辉 来源: 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最大的责任就是做好应该做的事

  01

  段奕宏在一部戏里饰演矿工,为了更加真实,他亲自下到一千米深的井下体验生活,这种苦,不是一般演员能吃得了的。但是他却很少提到这件事,在一次节目中,有人问起:“你应该跟矿工一起住了一段时间吧!”他才坦承:“肯定有嘛,这是最基本的啊!”有人提议,让他详细讲讲这段经历,可以作为一个宣传点,段奕宏却拒绝了,他说道:“其实不应该让观众知道演员背后的经历,那样会影响观众的观影心理。”他还一再强调,作为一个演员,演出之前去体验生活,是应该做的,也是最基础的,没必要闹得满世界都知道!段奕宏的低调,再度赢得了人们好感

  对于有的人来说,自己做点什么,就像干了什么了不起大事一样,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而对段奕宏来说,这只是“我应该做的”,所以没必要宣扬。这不仅仅是一种低调,更是一种对自己的高要求。认认真真把自己应该做的事做好,不张扬、不炫耀,这样的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尊敬

  02

  朱元璋为了检验自己的孙子军事才能,就将燕王世子秦王世子、晋王世子和周王世子找来,命他们一天早上一同去检验部队,看谁能在最短的时间完成任务。秦王世子、晋王世子和周王世子很快就回来了,只有燕王世子朱高炽回来的最迟。朱元璋不高兴地问他:“你怎么回来这么迟?”朱高炽说:“清晨太冷,士兵们饿着肚子没有战斗力,我让士兵们吃完早饭再检阅,所以迟了!”朱元璋说:“你不怕回来迟了被朕责骂吗?”朱高炽说:“为将者,让士兵吃饱饭再上阵,是应该做的事,我不敢不做!”朱元璋鼓掌大笑赞赏道:“这才是真正能得军心的将领啊!”

  每个人都知道,应该先让士兵吃饱饭。但是其他几个世子都想得到朱元璋的赞赏,哪管士兵呢?只有朱高炽始终记得“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最终得到了朱元璋由衷的赏识。在现实生活中,应该做的事,并不一定是能马上让你见到收益、得到赞赏的事,却是对大局有益事情。把应该做的事最好,你终究会赢来他人的信任和尊敬。

  03

  护士朱婷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看到两个醉醺醺的人在斗殴,其中一个抄起板凳砸了另一个的脑袋,被砸的人当场躺在地上,抽搐起来!其他人都远远躲开了,朱婷却径直跑过去,对那个倒地的男子进行抢救!拿凳子的男子恶狠狠地对朱婷说:“这事跟你没关系!”朱婷大声说:“他受伤很重,不赶紧抢救会有生命危险!”那个男子听了这话,一下子也清醒了过来,吓得赶紧拨打了120!此事传开,记者采访朱婷:“看到有人打架,你一个柔弱女孩子,不害怕吗!”朱婷说:“我是护士啊,救死扶伤,不是我应该做的事吗?”

  作为一个护士,在医院救死扶伤,这是“我应该做的”。但是在医院外遇到打架斗殴的依然敢冲上去,这还是“我应该做的”吗?显然,对于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到底哪些是“我应该做的”,取决于一个人的内心善良的人,真诚的人,富有责任感的人,他们永远都会知道什么是“我应该做的”!

  这是我应该做的,铭记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是一个人最起码的责任,也是一个人最大的责任,更是一个人良知体现!把自己应该做的事做好,这样的人走到哪儿都会有人尊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