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国教师收入:鲁迅月薪350个大洋,地位难以想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民国教师收入:鲁迅月薪350个大洋,地位难以想象!

2019-11-01 01:09:11 来源:民国风云 阅读:载入中…

民国教师收入:鲁迅月薪350个大洋,地位难以想象!

  知识分子就一定清贫吗?这个问题民国时期答案否定的。

  在学术氛围浓厚、学术思想活跃的民国时期,文化人经济生活方面,大多数是比较宽裕的。

  民国时期,大学教师是300--500块大洋,鲁迅的月薪就是350块大洋。小学教师可以拿到20--40块大洋。看起来好像很少,其实是没有对比

  当时警察月薪是2块大洋,这一对比就看出来了。周旋是当时的一线巨星,月薪200块大洋。

  陈存仁写过一本叫做《银元时代生活史》的书,书里写到,他在上海当见习医生时,每月8块银元,那铿锵的银元撞击声,都能让他气概为之一壮,感觉飘飘然,很有钱的感觉,一个月吃喝过后,口袋中还剩下5块。

  由此可见,当时的银元有多么强悍购买力。普通人不敢想象小轿车,胡适都能买一辆,也就一个月工资钱。大学教师的地位,只能仰望,即使是小学教师的20--40块银元,也是可以买房置地胡吃海喝的。

  鲁迅当年买了北京一个四合院,花了3675个大洋,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来算,一套四合院起码1000万。

  3675个大洋价值1000万,一个大洋价值2700多元。鲁迅月工资就是95万元。

  也就是说,民国时期大学教师月入百万,小学教师工资也在5.4--10.8万元。

  民国时代,是一个很割裂的时代,一方面,军阀混战,社会动荡民不聊生,另一方面,文化繁荣大师辈出,对人才尊重渴求无以复加

  这就是民国时期文化繁荣大师辈出的原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育,军阀们身上的割裂,是对文化元素追求是对知识的尊重对人才的渴求。那时候不用“老师”这个词,用的是“先生”。

  在社会上,教师的地位十分尊崇。乡间老百姓婚姻嫁娶,请得动学堂先生来主持,就是无限荣光。不像现在,请的都是村里干部,连小组长都请,没有人会想到教师。

  对于民国时期的教育,对于民国时期教师的收入状况,你怎么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