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要做人生的甲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要做人生的甲方!

2019-11-02 09:48:43 作者:雾满拦江 来源:雾满拦江 阅读:载入中…

  / 01 /

  美丽草原上,有群野马

  其中有匹万马之王,高大威武帅气,统领着野马自由弛骋。

  许多人都想俘获这匹马王,但马王奔行疾速,警觉性高,一旦发现有人试图接近并捕获它,就立即尦起蹶子狂奔。捕马人的座骑,根本追不上它,只能眼看着马王绝尘而去,徒唤奈何。

  因为强大,所以自由。

  忽然有天,草原上来了个老伯伯,他老得路都走不动了,赶着辆跛马拉的车子,车上放着许多木板,还有几口袋稻谷。有人问老伯来这里做什么?老伯回答:我呀,是来捕获那只疾奔如电的马王的。

  哈哈哈哈……听到这句话的人,都笑得弯下腰:也不看看你那德性,你老得不成样子,你的马还跛了两条腿,凭什么捕获那匹疾奔如电的马王呢?

  不理会大家嘲笑,老伯在草原上搭了个毡帐,住了下来。

  / 02 /

  老伯在毡帐四周,支起几块木板,又在地面撒了些稻谷。

  几天后,有野马踱过来,大咧咧的吃地上的稻谷。

  老伯并不捕捉那几匹野马,由任它们来去自由。

  隔了段时间,马王出现在附近,很高傲的看着这边,不屑过来吃食

  老伯又往地上多撒了些稻谷,又多支起两块木板。

  日子天天过去,终于,马王放松警戒,偶尔过来吃几口稻谷。

  老伯继续往地上撒稻谷,再多支起两块木板。

  又隔了些日子,马王开始形成习惯,每天都会来老伯的毡帐附近吃稻谷。而老伯呢,则隔三岔五,不时的多支起几块木板。

  木板越支越多,渐渐的形成一道篱笆

  终于有一天,当马王从篱笆的缺口钻进来,吃稻谷的时候,老伯不紧不慢的走到篱笆缺口处,再立起两块木板,彻底把篱笆出入口堵死了。

  当马王转过身去,才发现它已失去自由。

  只能沦为人类的坐骑。

  

我要做人生的甲方!

  / 03 /

  马王的故事,是美国石油大亨洛克菲勒,讲给他儿子的。

  讲完这个故事后,洛克菲勒说:

  第一:当一只动物要靠人类供给食物时,这只动物就失去了它的机敏与生存能力

  第二:强悍独立的动物,哪怕是头猪,都会变得聪明智慧

  第三:人类有很强的生物性。我们每个人,打出娘胎就有着渴望别人照顾需求

  第四:如果一个人能够得到免费的午餐,他一定会养成不劳而获的习惯。你想让一个人残疾,只需要给他一对拐杖

  / 04 /

  洛克菲勒还讲过一个故事

  有位国王,去见最有智慧的人,说:智者啊,我希望能有这么一本书,让人读了之后,瞬间就获得人世间最顶级的智慧。我希望智者帮我把这本书写出来,我想知道智慧到底是什么。

  小事一桩。智者说:请国王三年后来拿吧。

  送走国王,智者点灯熬油,奋笔疾书,撰写智慧经典。他花了三年时间,写成了一部十二卷的浩瀚长篇,当国王来到时,将此书呈献国王。

  国王看了看那厚厚的书卷:智者呀,我丝毫不怀疑,这绝对是人类顶级的智慧了。不过咱们能不能……嗯,去粗取精,大而化之,把智慧浓缩一下呢?

  这个……智者说:浓缩是可以的,但请国王再等三年。

  三年后,国王来到,看到那十二卷智慧典籍,浓缩成了一本。

  可是国王说:一本书,的确比十二本要省略好多,但可不可以再浓缩一下呢?

  又过三年,智者把厚厚一本智慧书,浓缩成小薄册子

  可是国王为难的说:小薄册子也要翻呀,翻书太累……再浓缩一下吧。

  又是三年过去,国王已经老了,气喘吁吁的躺在床上:……感谢智者的努力工作,你把小薄册子,浓缩成了一页纸,可是一页纸也要一个字一个字的看啊……再浓缩一下吧。

  又三年,国王已经垂危,他说:我要死了,人类的顶级智慧到底是什么?快点告诉我吧……

  智者说:国王啊,我把人类的顶级智慧,浓缩成了一句话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咦,国王你咋死了呢?

  

  洛克菲勒说:人类智慧万语千言,其实就一句话: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无论想得到什么,总需要付出代价

  ——如果你没有得到成长,就一定得到了颓废

  / 05 /

  我们活在世界上,最大的梦想与希望是什么?

  ——无非不过是主宰自己命运

  就是要获得自由,从形形色色桎梏压制中挣脱出来。我要做人生甲方,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的人生我掌控。而要完成这个目标,所遵循的规律法则,无外乎洛克菲勒所说的顶级智慧: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 06 /

  网上有个讨论

  讨论投胎的准确率。

  许多人幻想,自己能够叼着金钥匙出生,出生在大富大贵之家。别人是条条大路通罗马,你是出生在罗马。你出生的位置,就是别人努力奋斗终点

  

  讨论中大家发现,哪怕你投胎之前就有选择能力,可你照样也会投胎失误。

  很简单,你只能在出生前选择,必然会选择当时富贵极品人家——可当你花上十年八年长大成人,你那富可敌国贵至极品的父母,有可能衰败了,有可能被打黑了,有可能被扫黄了,有可能被人家捉了贪官……结果你以一个废物形态长大,遭遇巨大的人生变故,根本没有能力独立存活,这是最悲哀可怜的人生。

  你投胎时,可能眼角扫过一个穷光蛋,你一定不会选他——可等十年八年,这货成为天下首富。你说你后悔不后悔

  之所以无法把握投胎的精准率,那是因为你把一切希望,寄望于别人。

  而非寄望于自己。

  真正精准的投胎方式,是——投自己!

  成为自己的命运设计师

  / 07 /

  所谓的投胎失误,不过是背离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唯一的顶级智慧。

  讲究投胎精准率,就是要找到免费的午餐,让父母努力奋斗,自己坐享其成。但人世间没有不劳而获的美事,你对免费午餐有多大的寄望,就会在多大程度上荒废自己。

  若想成为人生的甲方,就必须拥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勇气与智慧。必须拥有设计自我人生的意识冲动。说到底,我们在这世上拥有多大程度的自由,取决于我们的脑力,而非他人的饲养。举凡被饲养的动物,一定会失去自由。

  只有那些勇于设计自我命运的人,才会成为人生的甲方。

  / 08 /

  要如何做,才能自如的设计人生呢?

  第一步是生理自由。

  就是从婴幼儿少年,从只会嚎哭到流利语言表达,从只会爬行到自如的行走,就是能够自如的控制自己的身体

  第二步是心理自由。

  心理自由又称情绪自由,一是不因为自己的情绪迁怒别人,二是不因为别人的情绪,惩罚自己。有些人生理成熟了,但情绪认知停滞不前

  第三步是掌控自由。

  就是能够掌控自己的生活,有规律而不刻板,保持自我又具有极高的涵度。

  第四步是发展自由。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逐次渐进的步步突破,一步步的扩张自由区。

  第五步是认知自由。

  认知自由与经济自由是一体的,二者共同构成我们的责任自由。因为尽职尽责,所以人生通行无碍。走到这一步,我们就会知道:自由是顺应着自然社会规律的自如选择,并不是某些人想象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 09 /

  人生的机会永远不会平等

  ——但人生的结果,一定是平等的。

  美国的马萨诸塞州曾有一项长期跟踪实验,跟踪当地17户富豪子女一生,结果发现,这17户富豪的子女,有极高的比例是活活穷死的。因为他们吃免费午餐的时间太久,失去了生存能力。当他们面临着环境变化时,完全不知所措,只能坐视家庭财产迅速流失。而在当地崛起的新贵中,几乎全都是贫家子弟,只是因为他们勇于设计自我命运,才夺得了人生的主控权。

  最高贵的人,不是血统的高贵,而是品格的高贵。而最高贵的品格,正是强大的自立精神,正是洞悉世上没有免费午餐的智慧,正是知道自己所争取到的哪怕一点点自由,都是用自己的努力与对认知的不懈求索换来的。洛克菲勒说:受过教育却不能够拥有自由的人,是一文不值的垃圾。而教育的最大价值,是教会我们自我设计,是引导我们于明晰的认知中,不断拓展我们的智力与自由边界,不断的主导环境而不是被环境所主导。心随境转,是谓凡夫,境随心转,是为圣贤。所谓圣贤不过是认知力强大的人,不过是勇于设计自我命运的人,不过是一种引领我们成为人生甲方的方法技巧与勇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