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在世,要管好自己的脾气,否则容易走霉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在世,要管好自己的脾气,否则容易走霉运

2019-11-03 07:45:32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人生在世,要管好自己的脾气,否则容易走霉运

  东哥最近低调了许多,甚至学会了自我检讨,其中一条就是:高调张扬,爱发脾气,得罪了很多人,因此被人整了。

  东哥不可谓不成功,但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吃了亏方才觉醒:哦,做人低调点好,脾气是不能乱发的。

  无独有偶,向来霸道总裁人设的小明哥始终没料到,他因为不高兴时说的一句口头禅“我不要你觉得,我要我觉得”,居然成为了大众嘲讽对象

  很显然,他们都算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人士有钱。但却都因为脾气不好,给自己带来了祸患

  所以,一个人到底应不应该有脾气?

  一

  成功学里有句鸡汤“有本事的人,没脾气”,这明显是睁眼说瞎话。因为凡事都有例外,在现实生活中能力强的,脾气坏的人也大有人在。同样,脾气好的失败者也有很多。

  对于脾气这件事,王阳明只说了四个字:未发之中。确切的说“未发之中”是一句话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也就是致中和。

  王阳明认为,我们心中产生喜欢愤怒悲哀快乐等各种情感不会影响到的我们对事物观点,这种状态叫做“中”,也就是客观理性,不带情绪表达情绪时要适当,要有个度,过犹不及,这种境界叫做“和”。想想我们凡人经常会被情绪所控制,那么这个时候就是要失中,就是没有达到这个中的境界,所以君子要“致中和”,小人呢,反中庸的。因此,小人的就时时刻刻被自己的情绪所影响。

  通俗点说就是,人有脾气有情绪很正常,但是要懂得控制情绪,而不要被情绪控制。对此,纵横家们认同吗?

  二

  老规矩,我们讲一段历史往事,顺便陶冶下清楚

  在战国时期,要是论能力的话,纵横家是能说得上话的。比如李斯就曾经跟他的老师荀子说过这么一句话:今万乘方争时,游者主事。啥意思呢?

  现在战国混战,纵横家们掌握话语权。

  说起纵横家,就不得不说“一怒而天下惧、安居则天下熄”的纵横家张仪。自古以来,这哥们的能力都配得上“杰出”二字。

  那么张仪能力怎么样呢?

  老实讲,未发迹的时候,谁也不知道他,被人看不起是常有的事情,就比如年轻时候去楚国巴结楚国的CEO,被楚国人看不起,还被当成小偷差点给打死。

  所以,张仪生气吗?

  表面上是看不出来的。比如他媳妇看着他遍体鳞伤样子心疼不已时,张仪居然还开玩笑的问:

  “媳妇,你看我舌头还在不?”

  我们当然可以说张仪这是乐观派。但背后的辛酸谁又能知晓呢?你说谁会关心一个人小人物生死呢?

  即便再愤怒又能如何?胳膊拧不过大腿。所以,彼时的张仪是有脾气的,但是,他摁住了脾气。因为这个时候即便暴跳如雷也是没用的。事情已经发生了,要做的就是奋发图强吧。

  三

  张仪这个人是个厚脸皮,巴结楚国人失败了。他转身就去巴结他的老同学苏秦去了。虽然一开始也是被苏秦百般刁难,比如给他下等人的待遇,比如见面羞辱他。

  你说张仪有没有脾气?是人就有。或许换个人就又暴跳如雷,转身就走了。但是张仪没有,他硬是忍了下来。一直忍到苏秦给他机会,助他去了秦国。

  由此可见,张仪确实是个“忍者”。前面两次巴结事件中,只要他发脾气,估计游戏就已经结束了。

  职场上又如何呢?

  张仪刚到秦国不久,秦惠王就给他出了道思考题:秦国应该向东开拓领地,还是向西开拓领地。

  张仪的答案是:向东。

  结果如何呢?秦惠王白了他一眼,选择了向西发展。如果换个人或许会觉得很没面子,甚至会恼羞成怒,觉得老板存心跟自己过不去。

  但是张仪怎么做的呢?他是个厚脸皮,做错事错话对他而言,过去就过去了,接着就非常乖巧的带兵西进了,顺带开发了一座城池,据《华阳国志》记载公元前316年,秦惠文王遣张仪灭巴,城江州。

  这江州城就是重庆的前身

  四

  朋友,你真以为张仪没脾气吗?

  是人都有脾气,张仪也不例外。开发了江州城以后,张仪平步青云扶摇直上,一直做到了大秦帝国宰相。这时候的张仪不可谓不成功,即便同时代的孟子也羡慕不已,虽然嘴上不承认

  这时候的张仪做了一件事,他给楚国的楚相写了封信说:我以前和你一块喝酒,你看不起我,污蔑我是小偷,还鞭打我。现在你好好守着你的国家呀,我快要盗窃你的都城了!原话是:张仪既相秦,为文檄告楚相曰:始吾从若饮,我不盗而璧,若笞我。若善守汝国,我顾且盗而城!

  翻译过来是:丫等着,我要来报复了。

  这话说的很野,说明年轻时候的张仪被污蔑,被鄙视时确实很生气,说明他确实是有脾气的,只不过他控制了自己的脾气。

  张仪是个讲诚信的人,他说到做到。接下来的日子,楚国悲剧了,张仪用连横联盟策略把楚国玩弄于鼓掌之中。

  楚国实在办法了,只好派CEO到秦国求和。真可谓是冤家路窄,这位楚相正是当年污蔑、嘲笑张仪的那位。而这位老铁并不知道秦国的宰相就是自己曾经看不起的“小偷”。

  张仪终于等到了复仇的机会,仿佛扬眉吐气的机会已经来临了。张仪不是什么善茬,他也是这么想的,他想先调戏一下楚相。于是穿着一身破衣烂衫,一副破落户的模样去了楚相待的宾馆

  两人见面,本应该是刀光剑影,暗藏杀机的。

  可是,当楚相见到了“老朋友”张仪居然混成了乞丐,竟然动了恻隐之心,给张仪安排了顿饭菜。关于这件事阿信觉得不是楚相变得善良了,而是因为他老了。

  不过数日后,当楚相再见到张仪时,他还是很震惊的,因为自己曾经瞧不起的家伙居然成了秦国的宰相,而自己此行正是对秦国宰相有事相求。

  “完了,要被报复了。”这个时候,换成任何人或许都会公报私仇、都会快意恩仇吧。但是张仪没有,他仿佛善良了,仿佛感激楚相几日前的一饭之恩。

  所以,张仪并没有为难楚相,他爽快的答应了楚相开出的条件,跟楚国结了盟,当起了兄弟

  本来这应该是一段佳话,我们都应该为张仪宽阔胸怀而折服。再不济,我们也可以感慨一下,张仪老了。

  真是如此吗?

  张仪按下了脾气,因为他明白这时候发脾气是没用的,小不忍则乱大谋。他的目的可不仅是刁难楚相,因为这样太便宜他了,他的目的是将楚国连根拔起

  于是接下来的日子,笑面虎张仪又去楚国招摇撞骗,其结果是楚国遭遇了从所未有的打击,随即发生了中国古代史上着名的张仪“诈楚”事件。结局是,楚怀王客死秦国,楚国都城郢城失守,屈原自杀。

  那么请听题:张仪到底有没有脾气?

  五

  一个人到底应不应该有脾气呢?

  鬼谷子讲:安徐而静,柔节先定,善与而不静,虚心平意以待倾损。啥意思呢?鬼谷子告诉我们应该保持沉着冷静柔和镇定心态,懂得舍得之道,平心静气的面对世间纷争。很显然鬼谷子认为我们不能有情绪,更不能有脾气,否则就很难面对困难挫折,毕竟“心安静则神策生”啊。

  因为脾气容易让人失去理智,被情绪控制。可是个人都有脾气,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关于脾气这件事,阿信觉得应该理性发脾气,有时候人应该有点脾气,而这里的脾气其实是一种谋略,一种手段,表面上在生气,但内心平静的。

  有脾气是人之常情,但是脾气这东西,发出去是本性,收回来是能力。生活高手,从来不会让情绪控制自己,因为脾气是情绪的一种,代表着内心的愤怒,而一个失去理性的愤怒的人,往往会让自己的人生过得一败涂地。因此,控制情绪是一种能力,有脾气而不乱发脾气就更难能可贵了,

  因为他们明白,愤怒会让人的智商降低,是低情商表现,所以越有本事的人,越懂得管好自己的脾气,因为有时候:

  与其生气,不如争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