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改变自己是智,改变别人是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改变自己是智,改变别人是蠢

2019-11-12 08:30:12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改变自己是智,改变别人是蠢

  1.

  一直很认同一句话改变自己是智,改变别人是蠢。

  年轻时候心气很高,总想与君子斗名,与小人斗利,与天地斗巧。

  年纪大了,才渐渐懂得:

  万事不可强求,与其费尽心思改变别人,不如把目光放在自己身上,把自己过好,才是正道

  国庆期间,回了趟老家发现邻居家的夫妻相处和谐,让我觉得很惊奇

  因为小时候,他们夫妻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天天吵架,吵到街坊邻居都要过来劝。

  其实,原因也无他:

  在妻子眼里,丈夫有不少的缺点,她总想要他改掉,所以她经常抱怨指责他;而丈夫呢,嫌她管得多,也不肯改。

  恰逢他们叫我去做客,聊起这个,妻子说:“其实,这么多年他还是没怎么变。甚至,随着年龄增加,还多了一些小毛病。”

  她说,她想明白了一点:“一个人性格,是很难改变的。与其这样跟他僵着,不如改变自己。只要互退一步,多看到他的优点生活就好很多了。”

  不管是夫妻,还是孩子朋友,当我们试图以各种方式去改变他们,成为我们希望样子,却发现最终都以失败收场。然后就会陷入到痛苦烦恼当中。

  从来就没有完全合拍的两个人,不论是家人、朋友还是爱人,不互相理解,不去包容,那永远也无法契合

  与其提过多要求制造僵局,不如主动调整好自己的心理预期,改变彼此的相处方式,多一些求同存异,那样感情就会更融洽了。

  2.

  堂弟大学毕业后,已经工作半年了。他进步得很快,上个月业绩拿了全公司第一,还受到了领导表扬

  但他跟我说,他过得很不愉快

  他说:“我总感觉同事间隔了点什么,他们对我总防着些什么,平时在公司没有人聊天,感到很孤独压抑。”

  我问:“你平时在生活和工作上对同事关心帮助过没有?”

  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没有,不过他们也没有对我表示友善。”

  我建议他:“不妨你主动出击,平时多一声问候、多一点帮助。这对你没有一点损失,他们却能感到你的友好。”

  当堂弟逐渐对同事热情,也常常参加同事们组织活动,很快的交到了好伙伴,生活也越发充实快乐

  后来才了解到,原来是堂弟能力过强,但平时独来独往,同事觉得他傲气,对他也就敬而远之

  生活中的很多误会是不自觉产生的,一些刻板的印象存在别人脑海中,给自己的学习与工作带来很大的困扰

  此时,不妨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自己主动打破僵局,当自己做出改变,就会发现,“别人”变了,整个世界也变了。

  3.

  很喜欢一个故事

  有一位大师,久居深山,几十年都在苦练移山大法,终于修成了正果

  有人前来拜师,虔诚地向他请教:“大师,请问您是用何种神力大山移开的,我如何才能练此神功呢?”

  大师笑答道:“练此神功非常简单,只要掌握一点就行了,那就是山过不来,我就过去”。

  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人可以一帆风顺,如果一味地蛮干,不撞南墙不回头,受伤的只会是自己。

  换个角度看,天地自然宽。只要自己主动做出改变,身段灵活一些,让自己去适应环境,就会发现条条道路通罗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