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神秘乞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神秘乞丐

2019-11-14 08:01:44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小小说:神秘乞丐

  内容来源:李忠元,图文综合网络

  1

  不知从何时起,县城街头出现了一个神秘乞丐。说神秘,倒不是因为他姓名不显、来历不明,谁会在乎一个乞丐的名字来历呢。他的神秘只因他单薄的身上总是背着一个大木牌,上书“请勿敬烟”四个大字。他走街串巷,沿街乞讨,与他擦肩而过的每个人都会回头看看他,对他背上的木牌指指点点,神情充满疑惑

  也有多事之人曾试探性地掏出兜里的香烟,对他微笑着亲切地说:“来,伙计,抽一支吧!”这乞丐总是惊恐地盯着递来的烟,瞬间红了脸,气也喘得粗了,然后飞快地逃开。

  乞丐为什么会害怕敬烟呢?这背后必有故事人们众说纷纭,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传遍整个县城,“请勿敬烟”成了整座城的共同悬念。这悬念刺激着人们的探究欲望,很多人蠢蠢欲动,急于破解这一谜团

  县长对这件事也很有兴趣,特地打电话给县电视台,向台长询问此事。台里闻风而动采访部接到任务,限期搞清来龙去脉。这样一个可以向上面邀功的任务当然落不到我这小人物身上。王部长亲自领衔去采访,却悻悻而归,那乞丐拒绝回答任何问题,甚至拒绝这突如其来亲密接触。采访任务一时搁浅。

  2

  县长又打电话来问了,台长表示记者正在与其接触,对方像有难言之隐,一有进展立即报告

  放下电话,台长心急如焚,连夜召开大会动员全体工作人员想方设法拿到一手材料,谁破解谜团谁立功受奖。台里好几个资深记者都去试了,没一个成功的。我思前想后决定毛遂自荐说不定能一举成功,获得领导青睐赏识。被招聘到台里两年了,我一直隐身幕后,扛着摄像机大小领导呼来唤去,一直苦于没有机会表现。这个谜团也许是上天为我设置的,让我可以借着它时来运转

  我向王部长请缨,王部长斜眼看着我,“行啊,瞎猫说不定能抓到死耗子。”

  一连几个星期,我每天都装扮邋里邋遢的,也到街上去行乞。终于,我以同病相怜处境和一个编造的凄凉的“身世”敲开了那乞丐的心门,知晓了他的前尘往事,带着“请勿敬烟”的故事凯旋。

  3

  原来,这乞丐名叫李军,其经历并不简单。就在几年前,他还是一个富甲一方的商人,过着一掷千金日子。后来他与商场上的对手遭遇,一时大意,抽了对方敬来的香烟,而且不止一次。没想到对方竟在烟里放置毒品,引他走上吸毒的道路,最终万劫不复,在商战一败涂地……

  几天后,我采写的长篇通讯《请勿敬烟》充斥小城媒体,就此一炮而红。台长践行承诺,将我传奇般的采访事迹上报到县里。县长点名接见,对我大加赞赏。于是我顺利转正,又借县长赏识的东风走上中层领导岗位

  乞丐李军消失了,神秘莫测一如其出现,不过他的故事已揭晓,就再没人关心他的去向

  升职后不久,我接到表弟黎君从美国打来的越洋电话。“我这次命运转机多亏有你帮忙。”“呵呵,你别自谦,我不过是听从你这导演安排,演好自己角色罢了。打小你就鬼点子多,我真挺佩服你的,能抓住县长是个大烟枪这一点,赌他一定上钩。你赢了,兄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