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实人注定没前途?改掉这个弱点,助你人生不再平庸 | 鬼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老实人注定没前途?改掉这个弱点,助你人生不再平庸 | 鬼谷子

2019-11-26 03:05:30 作者:鬼谷信 来源: 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老实人注定没前途?改掉这个弱点,助你人生不再平庸 | 鬼谷子

  翔宇先生说过这么一句话:自以为聪明的人,往往是没有好下场的,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老实的人。

  这个世界上的老实人有两种,一种是人老实,没手段;另一种是人老实,有手段。

  别小看手段这件事情,一个老实人能干大事,跟手段有很大关系。一个心存大善的人,如果有了霹雳手段,也能无往而不利,成为笑到最后的赢家。比如,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主角

  咱们先来欣赏他写的一首诗:

  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

  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

  ——《蒿里行》

  蒿里,是指死人所处之地。蒿里行,本为古时候人们送葬所唱的挽歌作者描绘世人间如修罗地狱般的惨状,尤其是最后的“断人肠”更是表达肝肠寸断的呼号。能写出如此悲天悯人诗作诗人肯定是世人眼中的大善人吧。

  所以面对乱世,一个老实人就只能痛彻心扉,借诗抒情了吗?

  更何况这位诗人特别爱哭,亲人死了,他哭。同事死了,他哭。就连仇人死了,他也哭,甚至读篇文章都能被感动哭的稀里哗啦的,这货就是个天生的爱哭鬼。

  你说,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做出什么大事业呢?典型的多愁善感、悲天悯人的废物点心

  但是,答案并非如此历史上的他是世人眼中的大枭雄,更是最阴险狡诈小人,他叫曹吉利,不过他还有个我们极其熟悉名字

  曹操。

  一

  之先生在《沁园春·雪》中对古代的帝王做了一个评价: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或许在文采和武功上,能够符合要求的,就是曹操了。

  当然了,他没有称帝,自然不能算是帝王。但不是他不能称,而是他不愿称帝。究其原因方面是,他愿意做幕后玩家,就如鬼谷子说的,善隐者,能成其事而无患;另一方面或许就是对于“匡扶汉室”的执念了。

  也就是说,他其实一辈子都是汉臣。

  对此,鲁迅先生评价他说:曹操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至少是一个英雄。我虽不是曹操一党,但无论如何,总是非常佩服他。

  世人眼中的枭雄,鲁迅称之为英雄。那么对世人眼中正义象征,刘备和诸葛亮呢?鲁迅说:

  刘备之德近乎伪,孔明之智近乎妖。啥意思呢?

  刘备的德行伪善,诸葛亮的智慧妖孽一样

  鲁迅先生果然是真性情。

  来,咱们多说个典故,你知道鲁迅对世人闻之色变,正人君子纷纷唾弃的鬼谷子是怎么评价的吗?

  鲁迅说:鬼谷子决不是小人,倒是一个老实人,禀性纯厚,鬼谷子所以究竟不是阴谋家。

  鲁迅之所以如是说,是因为他发现鬼谷子讲了很多大实话真心话,只有老实人才会一五一十的说出来。而城府极深的“正人君子”们只会唾弃,是万万不会说出口的。

  好人,有时候是看起来是好人,其实是个坏人

  坏人,有时候是看起来是坏人,其实是个好人。

  人心险恶世道无常,谁又能说得清楚呢?

  二

  郭沫若先生在1959年写的《为曹操翻案》一文,洋洋两千多字,观点态度表述的很清楚了,但用力过猛,想有点意思,却变成了没太多意思。但文中说的两点倒是值得一提

  第一点,是关于赤壁之战中曹操惨败的真相。文中引用了史料:曹操遗孙权书云“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

  意思是说,曹操给孙权的信中说,赤壁之战是因为军中爆发瘟疫,不得不烧船撤退,让周瑜占了军功。

  这里阿信想说的是,你看,曹操虽然抵赖失败的原因,但是他承认自己是被周瑜打败的。跟诸葛亮实在是没太大关系。

  历史上很多“正人君子”都喜欢弄虚作假,霸占功劳。再比如曹参就冒领了韩信不少军功,然后各种渲染吹嘘。我们已知的历史跟真实的历史很多时候大相径庭

  第二点,是关于五胡乱华的屎盆子扣在了曹操头上。郭沫若觉得这有些太牵强了,五胡乱华的导火索是西晋的内斗。曹操实在是冤枉的。比如曹家被司马家夺位,是因为曹家继承的是汉代的政策朝廷官僚掌握实权,而地方诸侯并无实权。

  所以你会发现司马家发动内乱,除掉了掌权派曹爽后,曹家的诸侯们几乎没有任何还手之力。正是因为他们没兵没马,也只能干着急。所以,司马家建立西晋后,马上赋予了司马家诸侯实权,接着便爆发了“八王之乱”,因此导致了五胡乱华的结果制度这件事,确实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

  所以,五胡乱华跟曹操其实没啥关系。

  本来郭先生如果多花些时间精力笔墨完全是可以帮助曹操把案子给翻了的。但是郭先生是个精明人,他从来不会把话说的太透,甚至会留些让人匪夷所思思路,比如他说:

  曹操的所作所为实在继承了黄巾起义的未竟之业,硬是把曹操和黄巾军拉扯到了一起,恨不得把曹操“翻”成农民起义军的首领

  如此一来,便太过牵强,招致了史学家们的非议。虽然,咱们历史课本上,黄巢、洪秀全都成了堂而皇之的正面人物,甚至是英雄。

  你要知道,历史是人写的,而人是有立场的。

  三

  说起为曹操平反的郭先生算是后来者了,撸猫大神吕思勉才算是第一号人物作为学家,吕思勉用他的广博知识,为我们解读了奸雄曹操背后的无奈,他说:曹操是个老实人。

  “政治斗争的需要耍些阴谋诡计,是政治家不可或缺手腕。我们不必以此来评说曹操的功过是非。”

  毕竟出来混的,有几个真正底子干净的,你懂的。

  曹操真是老实人吗?吕先生为何会发出这样的论断,我们不妨来看一下曹操在《述志令》中,吐露出的无奈。阿信帮大家做个简单翻译

  “我叫曹操,年轻时候是个没啥名气小人物,因为害怕被人嘲笑愚蠢,所以就想当个郡守,踏踏实实的工作。所以我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却不想得罪了权贵们。担心被人算计,所以便索性辞职了。在辞职的那几年里,我就在想给自己盖一处书房,每天过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

  发现没有,曹操因为怕被人算计而退却,又想一个人书写字,远离红尘安静过活的心态。像极了我们这些老实人。

  可时势造英雄命运没有这么安排。我们接着往下读。

  “我又想,我还年轻,如果就这样过完一生也太无趣了吧。可是我真的对官场斗争提不起兴趣幸运的是,不久后,我被征召进了军队做了个都尉,后来升为典军校尉。我心想能够建立战功不错,甚至我想如果有一天有幸能被封侯就更好了。如果我战死沙场,我的墓碑上就写着‘汉故征西将军曹侯之墓’吧。

  可是,我是个没什么志气的人,讨伐董卓的汴水之战中,我玩了个心眼,其实我是可以多招募士兵的,但是我不想,我觉得我能力也只能带好三千人,是啊,我对自己实在没什么信心啊。

  可是,后来击败了黄巾军,一不小心收编了三十多万人,这才让我真正有了些资本。接着就是克袁术,败袁绍,平刘表。我本想为国捐躯,但是运气好,却活了下来,一直做到了宰相,位极人臣。

  我这么说,好像很自大,但其实是想说点心里话,消除别人对我的非议,世人对我的误解实在太大了。

  人们纷纷说我是个坏人,可这些人哪里知道,如果没有我会怎么样呢?会有无数人称帝、称霸。天下没我老曹,又会陷入修罗地狱。

  这些人还说,我会称帝。这是胡说八道。我曹家深受皇恩,死也要恪守君臣之道,不敢忘记先王的恩德。这些都是我的肺腑之言,虽然我说了有人也不会信。

  其实我也想过要退休,把军权交出去,图个世人称颂的人。可是,如果我就此退休,放弃麾下的军队,回到武平侯的封地去,你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吗?

  立马就会有人开始谋害我,我的子孙们必将会遭殃,天下继续大乱。我实在不能为虚名而这么干啊。

  以前,朝廷封我的三个儿子为侯,我坚决推辞不接受,如今我改变主意打算接受它。这不是想再以此为荣,而是想以他们作为外援,从确保朝廷和自己的绝对安全着想。

  朝廷需要我,曹家也需要我,所以,我必须背负万古千世的骂名。虽然这个世界上,不会有人能够理解我。

  我经常反省自己,甚至感觉自己德不配位。可如今天下还未安定,我不能让位。至于封地,可以辞退一些。我把阳夏、柘、苦三县的二万户赋税交还给朝廷,只享受武平县的一万户。姑且以此来平息诽谤和议论,稍稍减少别人对我的指责吧!”

  彼时曹操的心情电视剧《三国》里的一段台词形容的颇为贴切:世人昨天看错我,今天又看错我,也许明天还会看错我,但我依然是我。我从不怕世人看错我,我依然是我。

  四

  你猜曹操为什么要写《述志令》呢?这篇文章写于建安十五年(210年),那时候曹操五十六岁,刚刚统一北方。但是孙权、刘备在军事上联盟抗曹外,联名抨击曹操“托名汉相,实为汉贼”,“欲废汉自立”。在这种声音下,曹操发布了这篇令文,陈述了自己的初心

  吕思勉读后说:天下惟心地光明的人,说话能够坦白。历来的英雄“遮遮掩掩,修饰的自己一无弊病的”,谁能像曹操这般坦白呢?而将他视为奸臣,则是受《三国演义》和说书人的影响

  权谋诡诈,实在是生存的必要手段啊。

  易中天先生评价曹操是“可爱的奸雄”。如果你走近些,或许你会发现,曹操更像是个“奸诈的老实人”,正是这个奸诈的老实人,终结了三国乱世。

  就如曹操自己说的:生于乱世是为不幸,但如能变乱为治,岂非不幸中之大幸。难吗?很难。鬼谷子也觉得的难,就如他说“以正治乱,决成败,难为者”。平定动乱,预知成败,这是一件很难做到的事。

  这件难事,曹操用了无数阴谋诡计实现了,奠定了三家合一的基础。他能做到自然有过人之处

  不懂权谋诡计的老实人,是没有灵魂的,是不完整的。寻常老实人总有“没手段”、“好面子”的弱点。曹操不同寻常的地方在于,他腹有良谋,不好面子,即便顶着千古骂名也要用权谋诡诈达到天下一统目的,如此初心,真可谓是:

  心存大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