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一定要有城府,没心眼的人成不了大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做人一定要有城府,没心眼的人成不了大事!

2017-07-15 06:16:05 作者: 中华鬼谷子智囊团 来源: 智斗 阅读:载入中…

做人一定要有城府,没心眼的人成不了大事!  引导语:城府这个词多用来比喻人的心机多而难测的人,说白了就是话少心眼多。

  你是个有城府的人吗?城府这个词多用来比喻人的心机多而难测的人,说白了就是话少心眼多。鬼谷子说:口可以食,不可以言。即便是靠嘴巴吃饭的纵横家祖师爷也警告世人:饭可以随便吃,话不能乱说。道理都懂,但千百年来又有几人能做到呢?

  能做到的,司马懿算是其中一个!

  一

  年轻时候的司马懿跟诸葛亮一样,都想做个隐士。不过三国时代的隐士有一个先决条件:不差钱。不过司马家可是河内名门,而且一直潜伏在河内,觊觎天下。

  建安六年,曹操主动邀请司马懿出山,却直接被司马懿拒绝了,因为他其实看不起曹阿瞒。不过司马懿还是编了个借口:我生病了。最终司马懿假装生病骗过了曹操。注意装病几乎成了司马懿的第二项绝技。

  不过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后来曹操当了丞相,第二次邀请司马懿出山,并且强调:“若再推辞不来,就把他逮捕起来”。

  见曹操要动真格的了,司马懿的病突然好了,于是到了曹操身边当差。不过曹操其实并不喜欢司马懿。所以《三国演义》里司马懿才会在小说的中期才出来,这是真实的历史。

  发现老板不喜欢自己,司马懿开始隐忍,不说话。史料记载,曹操活着的时候,司马懿只跟曹操献过一次计策。

  不说,是城府的第一表现!

  二

  不过曹操不喜欢不代表曹丕不喜欢,曹操去世之后,司马懿变得活跃起来,他的表现让曹丕很欣赏。

  比如司马懿用借刀杀人之计除掉了关羽,给刘备和孙权下了个套。结果怎么样呢?刘备果然因关羽之死讨伐孙权,不久就死在了白帝城。而东吴也因为刘备讨伐,元气大伤。单这一个功劳,司马懿就功勋卓着,但是他低调,他不说。在同事眼中他低调做人,低调做事

  除此之外,司马懿甚至把诸葛亮逼死在了五丈原,可以毫不客气的说,蜀国就是司马懿一手搞残的,但是他低调,他还不说。

  每次曹丕表彰他的时候,他总是说:这都是领导的功劳。

  不争,是城府的第二表现。

  三

  可是好景不长,曹丕又死了。不过曹丕临死前,任命司马懿为托孤大臣。但是魏国姓曹,权势最大的不是司马懿,而是曹爽。

  曹爽是个聪明人,他跟曹操一样也不喜欢司马懿,时刻提防这个平时从不显山露水司马懿,于是给司马懿准备了一个冷板凳。

  司马懿见斗不过曹爽。他怎么办的呢?主动提出退休养病。很显然曹爽并不相信,于是派自己的亲信死党李胜去试探司马懿,上一次司马懿装病欺骗了曹操,这一次会成功吗?(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李胜到了司马家,看见老态龙钟,走路颤颤巍巍的司马懿。侍女好不容易端给他一碗粥喝,司马懿却把粥洒了一身。更夸张的是,司马懿还主动把自己的儿子托付给李胜。就此情此景,李胜相信面前这个垂死的老人已构不成任何威胁了,并把他的所见所闻告诉给了曹爽,两人开心极了。

  有时候,我们有一种错觉,以为司马懿装病不久就除掉了曹爽,其实不是,司马懿装病这出戏,一演就是十年,约3650个日日夜夜,甚至朝廷上下都几乎快要忘掉有司马懿这号废人了。

  俗话说的好,有笑的一点就有哭的一天。十年后的曹爽对司马懿彻底放弃了防备。公元249年,曹爽跟平时一样出去打猎,也正是这个决定让他不爽了。他不防备司马懿,不是因为他笨,而是所有人都以为司马懿是个废人,快不行了。但是中国医疗史上最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曹爽前脚刚走,原本躺在病榻上的司马懿,顿觉腰不疼腿不酸了,马上从床上蹦起来,于是带着家旧部,提着菜刀,铁锹就去攻皇城了,而且结果居然成功了。

  啥叫出其不意?就是所有人都没想到司马懿老爷子居然玩的这一手,这出戏一演就是十年。

  隐忍,是城府的第三表现。

  四

  司马懿最大的谋略是什么?就是隐忍的城府,在曹操面前隐忍,在曹丕面前隐忍,在曹睿面前隐忍,在曹爽面前隐忍,整就是个忍者神龟。他的风格是只要斗不过就忍,他从来不告诉别人自己在想什么,打算做什么,其实这才是司马懿一生最大的谋略。隐忍的城府让司马懿成为真正的赢家。

  城府是人的一种功力,内敛而不外露的功力。这个世界上能叫你看出城府深的人,城府都不会太深。城府真正深的人,你是看不出来的。”

  那么怎么玩城府呢?用鬼谷子的话叫:或以重累为毁;或以毁为重累,也就是着名的重累之术。

  鬼谷子告诉我们,所谓的城府,其实就是比谁更能忍而已,只有隐忍的人才能攻其不备,出其不意。当遇到强敌时候,最好的方式不是硬碰硬,而是学会隐忍、抬高别人、麻痹对手、等待时机、找到弱点、钳制对手。隐忍是为了能成功,拥有更广阔的天空。所以鬼谷子告诉我们,做人一定要有城府,没心眼的人成不了大事!

  一个优秀的猎人永远会隐藏在暗处,永远能够耐心的等待时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