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讲话也是护身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讲话也是护身符

2019-11-28 03:48:14 作者:韩学政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讲话也是护身符

  曾经电视见识过亚洲地区一位官员的说话艺术,给我留下很深刻印象

  当时,他正在一个公开场合致辞,台下却有一位民众站起来高声反对他的决策,现场气氛尴尬极了。

  这位官员并没有急着澄清、辩解自己的决策,更没有反唇相讥,也没有故意冷处理置之不理

  他当众指着那位向他叫嚣的民众,诚恳地说:“各位!这就是民主价值谢谢他为我们提出不同方向思考,我们给这位热心的民众一点掌声不好?”

  此话一出,对立的气氛立时消去了一大半。现场的民众,无论是支持官员的还是支持那位民众的,无不一同鼓掌喝彩。

  之后,那位官员才娓娓道来他决策的核心以及可能误解地方。那一天,简单的几句话,为他免去了许多不必要攻击

  无论是在哪一个时代人们之间永远都会冲突,只不过“肢体冲突”少了,“言语冲突”多了。此时,我们不再是用手臂来接招,而是用语言来接招。

  那么,如何接招呢?这是一门重要演讲艺术,讲话其实是一种护身符

  至于该怎么讲话呢?一句话可以参考——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

  快快地听。

  犹太人有句谚语:“未曾听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羞辱。”先听完别人要讲的话,会更了解问题症结点。

  慢慢地讲。

  生气时候,哪怕是要反驳对方批评,不妨先深呼吸口气再回话,这样会让你讲出的话更有条理气度,避免再衍生出更多的矛盾和问题。

  慢慢地动怒。

  言语要常常带着和气,人不是不可以发怒,但不要暴怒容易暴怒的人,即便立场是对的,也常得不到认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讲话也是护身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