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伟大的事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伟大的事物

2019-12-02 08:52:56 作者:侯睿哲 来源: 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最伟大的事物

  英国作家亨利·德拉蒙德把一种充满仁爱品质称为世界上最伟大事物。如果这种说法恰当的,那么在人性中所呈现出的某种大爱,就是人类最可尊贵精神家园

  一位残废老兵在佛罗伦萨一座公共建筑的台阶上拉小提琴,他的狗叼着他的帽子,接住人们抛过来的硬币。一位绅士走过来,要过小提琴,调了调音,替他演奏起来。他奏出的天籁之音吸引了很多路人,也让老兵的帽子吸引了更多硬币。帽子沉甸甸的,那条狗已经叼不住了,老兵刚把硬币收起来,帽子很快又被填满了。

  那位绅士体面穿着和令人陶醉的演奏技艺,与混乱肮脏街道相映成趣。他演奏了几个高尚曲目,让老兵的口袋变得胀鼓鼓的,然后把小提琴还给老兵,一声不响地走了。在围观的人群中,有人认出他就是着名小提琴家阿玛德·布切。

  怀仁爱之心,亦善仁有道。呼“嗟来”之食的黔敖,有爱但无仁,以致饥馁之人宁死而不食。小提琴家阿玛德·布切无没有居高临下施舍,而是如遇知音般地惺惺相惜坦然拉琴怡人。一个济困之举,彰显仁爱情怀,让老兵得到了最大回馈,也维护弱者尊严

  在一次由香港企业家田家炳捐资建设的梅州高陂大桥奠基仪式上,不乏许多看热闹的人,其中一个小孩小心被车撞倒了,田家炳看到后,当场拿出一笔钱给那个小孩疗伤。有人说这不关他的事,但田家炳说,这件事因我而起,我就应该负起责任,我应该这样做,做人但求无愧于己,对得起良心

  梅州市侨务局副局长邓锐至今都印象深刻铭记在心感叹田家炳确实是一个具有博大爱心责任心的人。

  小孩被车撞倒,本是一起普通交通意外,与田家炳毫无瓜葛,但他能反求诸己,站在整个大事件、大背景中去考虑主动“背锅”。这样的一种责任思维,正是当下最为缺乏承担精神。如果我们每个人胸怀这样一种担当和仁爱,社会上将减少多少推诿塞责,增添多少相助互爱。

  着名翻译家王智量19岁时在北大读书,胡适是当时的校长

  有一次,校医诊断他患有鼻中隔弯曲建议手术。但他根本没钱治疗,校医让他去找校长。胡适听明来意,就给校医院打了个电话,然后写了张字条“准予缓交”。王智量说缓交也交不起。胡适说你先做手术,一年以后交。手术做完,情况还是不大好。校医又建议做扁桃体切除术,王智量又一次去找胡适。胡适说:“病要治好,钱你放心。给父母写信,告诉他们一切都能解决。”

  70年后,王智量参加《朗读者节目跟董卿说:“胡适老人家真好,好仁爱好亲切长者。”

  人有难而不袖手旁观,是仁爱至大。真正的仁德往往在一个人最无助困难时候体现得最真切。胡适对需要帮助的人,从来都是有求必应,毫不怠慢。没钱做手术的王智量没有耽误救治,尽管已经过去了70年,这份沐爱之情仍铭记在心。真可谓,爱人者,人恒爱之。

  孔子说:“唯仁者好人。”这个世界其实就是一个人内心反映,仁爱的心境和高尚的品质,会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对于事物的看法,并通过行为表现出来,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在需要我们施予仁爱的时候,请当仁不让舍我其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伟大的事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