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爱是艰难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爱情日志 >

爱是艰难的

2016-10-18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爱是艰难的

  爱是艰难的

  1923年的秋天,年轻的胡适只身来到美丽的西湖静养,在那里,他和正在杭州师范读书、小他11岁的曹诚英,再次相遇了。

  那时,胡适的生活没有爱情,只有彼此隔膜的婚姻,而曹诚英,也刚刚结束一段不幸的婚姻。因为亲戚的缘故,他们彼此早已认识,所以胡适便约了曹诚英,到西湖和他一块出去游玩。正是这次的无意际遇,却让他们彼此感慨: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生命中苦苦找寻的那个他或她,竟然就在眼前。

  于是,真爱开始在各自的心中生根发芽,之后迅速生长,转瞬间成了难以撼拔的苍天大树。

  那段时间,西湖边,每天都有一对青年男女沿着幽静的山道携手缓缓而行。男的西装革履,戴着金丝眼镜,文雅而不失风流;女的青春亮丽,端庄淑雅,活泼而不失羞涩。他们边走边聊,或轻轻私语,或开怀朗笑,将湖光山色尽融于彼此炽热的恋情之中。

  后来,曹诚英便随胡适一起租住在西湖南侧山上的清修寺里。他们一起登山,赏水,下棋,过着神仙眷侣般的生活。

  直到12月,冬天来临的时候,胡适和曹诚英才决定分开。可三个月的神仙生活早已让他们如漆似胶,难舍难分。最终,他们相约,等胡适了结了自己不幸的婚姻后,两人再结为眷侣。于是,胡适起身孤身一人回了北京,而曹诚英则留在杭州等待他的佳音。

  没曾想,此次一别,曹诚英望穿秋水,苦苦等来的,却是胡适深深无奈的叹息。

  回京之后,胡适原想与原配妻子江冬秀解除婚约,和心上人从此共结连理。谁知,他第一次向发妻正式提出离婚,妻子便拿着菜刀向他威胁说:“你离婚可以,我先把两个儿子杀掉。我同你生的儿子不要了。”兵的作法吓坏了秀才,秀才只好牺牲自己的爱情。从此,胡先生不敢在妻子面前再提曹佳人半个字儿。

  得知此情之后,曹诚英在朋友汪静之家中失望之极,不无感伤地说:“过去我为丈夫守节,从现在起,我要为胡适之守节了。”果然,此后的数十年中,她孑然一身,终生未嫁,直至老死。(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这期间,曹诚英曾给胡适去信,以表心中的相思:“鱼沉雁断经时久,未悉平安否?万千心事寄无门,此去若能相遇说他听。朱颜青鬓都消改,唯剩痴情在。”而胡适,也在诗文中这样回应她:“风吹乱了窗纸上的松痕,吹不散我心头的人影。”

  两人书信往来了一段时间,不久,曹诚英便决定不再给胡适写信了。她似乎不愿意再为难这个夹在两个女人中间的不幸男人,可她终究无法把他忘怀,只好将他珍藏于心底,在心里和他相见。

  两人阔别一年之后,曹诚英从师范学校毕业,进了东南大学读农科。之后,她又步胡适的后尘,到美国的康奈尔大学选读农学院。胡适知道此事后,随即写信给美国的好友,告诉她,好好照顾曹诚英。

  1937年,学成回国的曹诚英想见胡适,而此时的胡适正出使美国。海天相隔,两人仍然不能见面。于是,曹诚英写了封长信给胡适,以表思念,而胡适则让人捎钱物给曹诚英,以示旧情不忘。

  转眼间又是十年过去。两人都没有机会找到对方。

  胡适归国后,1948年底,他终于有机会去上海探望曹诚英了,然而此时,内战正酣,人物分崩。两人匆忙见了面,草草分了别。在最后分离的时候,胡适留下一句让人无限唏嘘的话——等我。曹诚英只好望着离去的心爱人的背影,泪眼婆娑,肝肠寸断。

  两人都不知道,这一别,竟然是生离死别,永不相见。

  之后不久,胡适去了台湾,而曹诚英留在了大陆。从此,两人天各一方,音信两茫茫。

  解放后,曹诚英任教于沈阳农学院,病逝于故乡安徽绩溪。临终前,她对胡适仍念念不忘。她委托好友汪静之,将她一直珍藏着的一大包与胡适来往的资料,在她死后焚化——这段刻骨铭心的相思她珍藏了一辈子,死后,她也要带它到天堂去。

  死后,按她的要求,曹诚英被安葬在了安徽省绩溪一条公路旁——那是一条通往胡适的家乡上庄村的必经之路。她希望有一天,在胡适归来时,能在自己的坟前驻留片刻。

  可她哪里知道,胡适已然先她而去十年了。

  原来,这世间的真爱,竟然是如此的艰难。相爱相守难,别离后,有时连相见都如此的艰难。不能相见,也罢,顾只有在彼此心中默念,默念,默念千遍,万遍,直至都化作一缕青烟,各自飘散,在天国中遇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爱是艰难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