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君子为何不立危墙之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君子为何不立危墙之下

2019-12-10 08:53:55 作者:天狼孤星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君子为何不立危墙之下

  昨夜,在单位狭窄而四面透风的小屋,虽然被褥不薄,却依旧冻得瑟瑟发抖,许久方才入睡。梦中,依旧天寒地冻,为了取暖,好多人蜂涌来到一座高达数丈而明显倾斜的旧城墙边,你挤我搡,这个挤掉了扣子,那个搡掉了上衣,还有个人被踩在脚底下,凄凄哀哀地哭,人们头顶都冒着一团白汽。

  我心念一动,待要加入,猛抬头,看那高墙似乎更加仄歪,直迫得人喘不过气,心里有莫名而隐约的危机感,我心里一惊,扭转头,没命地跑起来,才迈不几步,就听得喀啦啦一声巨响,那高墙猛地从半空中直压下来,紧贴着我的后脚,把大地震得四下乱颤,紧接着,大团的粉尘瞬间遮住了所有的视线……

  好悬!我啊的一声,顿时惊醒,兀自冷汗涔涔!

  似真似梦间,暗自庆幸不已,多亏没有随众人做“挤油”游戏,多亏向上看了一眼,要不然……

  危墙之下,果真立不得。

  1

  想起一则着名典故:孔子的弟子子路要去卫国做大司马,可是卫国国君无力,太子无德,国内权利交错。孔子不赞成子路去,就说:“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天下有道则入,无道则隐。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邦无道,富且贵焉,耻也。”子路说他有信心治理好卫国。孔子便说:“防祸于先而不致于后伤情。知而慎行,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焉可等闲视之。”

  “不立危墙之下”,无论是孔子,抑或孟子的观点,里面所包含的做人道理方法,还是颇值得借鉴的。

  2

  2002年,某县县委书记杨某对全县科级干部调整,几乎是公开叫卖!原财政局长王某被迫“明升暗降”为县人大副主任,但是权力含金量不言而喻,某乡党委书记李某以不菲代价如愿以偿,当上这个炙手可热财神爷。据知情人透露,干部大调整之后,王某从局长位置退下来,回到家里,蒙头睡了三天,醒来后,精神恍惚,一直到半个月后方才到人大上班。时人揣测,若王某出得更高价钱,或许,如今的局长还姓王。

  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孰料,三年后,杨某人因明目张胆地违反党纪国法,过分贪婪,包小蜜惹起众怒,被人举报上级纪委反贪人员首先从财政局入手,查得其若干涉证据后被移交刑事审判,县委书记杨某被开除党籍公职,判刑十多年。而与之关系最为密切的财政局、卫生局长也都身陷囹圄,一夜间风光不再,跌落为阶下囚。独有那个财政局旧局长,暗自庆幸不已。人言,无论是谁当这个局长,也一定会进监狱,因为遇上的这个是铁定会出事的县委书记。

  手伸得老长,恨不得敛尽民财,刮地三尺,导致民怨沸腾的杨某,这不正是那堵已经倾斜的高墙吗?那,他们为什么明知这是一堵注定倒塌的墙,还要迫不及待地去倚靠?无它,只要傍上这面墙,抱上这个粗腿,马上就会飞黄腾达,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荫蔽一众亲朋好友,日日珍馐美味,夜夜做得新郎,数钱数到手抽筋,享尽人间富贵,赛似活神仙,这连做梦都会笑醒的日子,哪个不趋之若骛?有谁会想到,有朝一日,这墙会倒掉?

  是的!危墙会倒,君子当远离。只有傻且贪者,才会两眼放光,只向下看到墙根金子,没有朝裂缝上面哪怕看一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