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为什么做事总感到疲惫、厌倦,没有动力?孔子说的“无倦”二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你为什么做事总感到疲惫、厌倦,没有动力?孔子说的“无倦”二字

2019-07-26 07:45:42 作者:无生 无生 无生 微信号 来源:无生 阅读:载入中…

你为什么做事总感到疲惫、厌倦,没有动力?孔子说的“无倦”二字

  子路篇第十三

  (编者按:此篇为大雁老师昨夜十一点在北上西安的长途列车停站间隙录制,《论语心解》重播至今第303则,感恩无生老师每日书法手稿及配图,感恩大雁老师风雨无阻的吟诵,感恩一路陪伴朋友们。)

  303(2015年10月19日)

  【〇一】子路问政。子曰:“先之,劳之。”请益。曰:“无倦。”

  无生心解

  图/无生书法(篆书,本章原文

  子路请问为政之道。孔子说:“先之,劳之。”

  先之,为政者自己先行。政者,正也,先超越二元对立,超越亲疏上下、自他等,自然就会无条件又无我无私地先做出来,以身作则百姓自然会思齐、效仿,如沐春风

  劳之,自己要先辛勤劳动。譬如大禹治水,跋山涉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为全天下人着想,心甘情愿辛苦备尝,所作所为是从道心、本心流露,百姓自然无不被感化。

   图来自高心灵

  百姓也都有良心、本心,每个人本自具足,只是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有无尽宝藏,没有去开启。

  唯有真正为政者,像大禹那样已开启自己无尽宝藏的人,才有能力协助百姓开启无尽宝藏,打开智慧眼法眼、佛眼,发现圣凡一体万物本是一体,发现我们就是生命共同体,我们就是一家人自然让自己勤劳,心甘情愿付出辛劳无怨无悔,一切都是为家人,也是为自己。

   图来自高心灵

  子路听了之后,又“请益”。他是还不能完全理解孔子的深意,或是嫌孔子语少,请孔子多说一些或加以说明。孔子就说两个字:“无倦。”倦,厌倦懈怠。就是为政者与百姓皆无倦。

  真正的无倦不是嘴巴上说的,而是从心灵深处流露出来的。唯有亲证了一体世界才能做到真的无倦,也即为政者先做到服务百姓无倦无累无悔,百姓自然也是劳之无倦。双方都是相互协助,共同成长,迈向高等心灵品质

  正如《礼记·礼运篇》之“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不为己即为大己,大我无我,自然无欲无求、无怨无悔付出呀!

  《论语心解》是种茶人创始人无生的原创体悟,以497天的每日一则分享为底本。

  孔子到底发现了什么秘密密码呢?就隐藏在《论语》的每一句每一章里。王阳明把《论语》读透了,非常佩服孔子。不读《论语》一生遗憾呀!

  该书于2017年7月出版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遇见

  《论语心解》纸质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