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法槌敲下温柔的声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让法槌敲下温柔的声音

2019-12-10 09:02:26 作者:|刘素萍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让法槌敲下温柔的声音

  前段时间,美国一位90岁还能开车的老先生因为超速上了法庭。为了送自己相濡以沫60多年的妻子医院,老先生驾驶超速收到了罚单。这位高龄司机解释了他超速的原因,妻子生病,他心里着急,只想立即送妻子到医院,没有意识到超速了。

  这位老先生已经30年没有收到过罚单了,虽然不敢相信,但老先生还是承认了自己的过失同时希望良好的行车记录帮助自己。不过法官表示法律可是严苛的,即使超速1英里都要罚款,何况您还超速了2英里呢。

  然而,法官似乎没有决定一锤定音,而是很客观地表示:老先生有着良好的行车记录,尽管自己90岁了,还在照顾自己的妻子,他们已经结婚60年多年了,这是一个伟大的美国故事。老先生是为爱超速,那么,罚单取消了。

  这个充满温情的法官今年已经83岁了,他叫弗拉克·卡普里奥,是美国罗德岛普罗维登斯市政法院的首席法官。看过弗兰克法官审理案件的人都知道,弗兰克喜欢孩子

  一个黑人载着家人城市道路上超速,父母都在辩解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超速。弗兰克法官和蔼邀请了两人的孩子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坐在自己的身边。

  弗兰克搂着小男孩问:现在我问你一个关于你爸爸问题,你只需要回答,有罪或者没罪,你认为呢?小男孩大声地回答:有罪。小男孩的父亲在庭下羞愧哑然失笑

  弗兰克不仅喜欢小孩子,他还关注青少年成长。一个高中生因为闯红灯被罚,他在自己高中篮球校队训练后太累了,以至于没有注意交通信号灯。弗兰克知道少年还在上高中之后,便决定撤销他的违章,给他一次机会,并对少年说:“无论如何取得大学文凭还是很重要的,现在很多年轻人会以为校队疏忽课业,他们心里只有校队。如果你像迈克尔·乔丹那么强,那当然很好,因为你知道等到大学毕业后,你就可以挣大钱了。或许你真的有这么强,我也不知道。我希望你也那么强,可如果没有,那大学教育对你的未来非常重要,因为教育才是未来发展基础。”

  在一次审理违章停车罚款的时候,弗兰克体谅申诉人无心之失又交了罚款,于是收回罚单。然而在离席之前,申诉人突然回忆道:20年前,在他18岁时就与法兰克有过一面之缘,正是这次见面改变了他的一生

  原来20年前,在对他超速和酒驾的案件审判中,法兰克法官的一席话让他从一个不良少年变成了一个自食其力卡车司机。当时弗兰克问他:你以后想成为什么?你是想进监狱?想死掉?还是成为某个人?18岁的他想了想回答道:想成为某个人。

  此后,他考了卡车驾照,成为一名卡车司机,凭借自己的汗水成为了一名合法的美国公民

  回忆到这里,他哽咽了:谢谢您!

  男子的话也感动到了弗兰克法官,他动情地说:“当时你处在人生低谷,击溃你人生的并非是一次犯罪,而是不愿意重新振作的罪恶感。我一直以来在努力大家所做的那些事情,有时候人们批评我太宽容了,我不是在宽容,我是在帮助人们,唤醒他们内心深处的某些东西……”

  审理的最后,男子上前和法兰克法官握手、拥抱,无不让人动容。

  法律无情人有情,人间温柔也能感动严肃的法律,让法槌敲下温柔的一声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