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拜见”的独立意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拜见”的独立意识

2019-12-14 09:19:57 作者:时月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俞汉远是浙江上虞人,工于诗画,经人保举来到京城做事;吏部郭尚书很喜欢绘画知道俞汉远能画画,便派人去召见他、请他到府上作画,可是俞汉远却不肯去。

  来召见他的人说:“有的县令想见尚书大人一面,托关系、找门路都见不到;现在,尚书大人派人来请你,你怎么还不去呢?”俞汉远说:“我是被人推荐来的,如果今天去给尚书大人画画,假如有一天我当了官,人们就会说我是靠画画得到的这个官。所以,我不能去。”

  

“不拜见”的独立意识

  关于俞汉远的资料,史籍上记载极少,只知其结局是:贫病交加死在了旅馆中,死后没留下任何积蓄,还是几名同乡凑钱才把他安葬了。许多人也许会嘲笑俞汉远不通世故,然而,俞汉远这么做,其实是内心的一种坚守

  1932年,著名文字文献学家周祖谟同时报考清华英语系及北大中文系,当时清华的国文试题包括对对子,题是史学大师陈寅恪出的,所出的上联是“孙行者”,要求学生对出下联;周祖谟对以“胡适之”,颇为陈寅恪所欣赏,后来,周祖谟同时被清华、北大录取,最终因学费原因选择了北大。

  

  胡适先生当时任北大文学院院长,听说了这件事后,对周祖谟很感兴趣,便多次捎话约请周祖谟一见,而周祖谟始终回避。后来,周祖谟向旁人解释不见胡适的原因:胡适先生道德文章一代所宗,但与自己所学并非同一系统,骤然晋谒,有攀附之嫌……

  在与人相处中,许多人都喜欢攀高枝、喜欢依傍别人、喜欢结交显贵名流,但俞汉远、周祖谟却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他们对名流显贵不依不傍,坚守着内心的独立表现出了难得的自尊意识及独立精神,成为我们仰望对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