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名人“谨言”趣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名人“谨言”趣闻

2019-12-14 09:34:51 作者:宋乐 来源:演讲与口才杂志社 阅读:载入中…

名人“谨言”趣闻

  曾任美国国务卿的科德尔·赫尔素以言语谨慎而闻名。有一次赫尔乘坐汽车穿越原野,一群绵羊缓缓从远处而来,赫尔的助手随口说道:“这群羊都被剪过羊毛了。”赫尔听了这话,先是认真观察羊群,之后沉思良久,这才对助手说:“你的话似乎是对的,至少面对我们这一边的羊是这样。”

  

  清华校长梅贻琦很少说出武断的言语,工作生活中的他总是谨言而慎行,故被称作“寡言君子”。梅贻琦平时说话常常带有大概、或者、然而一类的词语,有学生据此进行了夸张演绎,做了一首打油诗:“大概或者也许是,我想恐怕不见得。然而不妨总认为,不过一定也难说。”此诗一时间在校广为流传,梅贻琦也有所耳闻,对于这首打趣自己的诗,他不过是一笑了之。

  春秋时,子禽问了墨子这样一个问题:“老师,您觉得多说话有好处吗?”墨子回答:“池塘里的青蛙总是喋喋不休地鼓噪,弄得自己口干舌燥,却没人听它的;雄鸡对于鸣叫十分谨慎,只在天明时叫几声,人们听到就知道天快亮了,于是都听它的。”墨子的话确实发人深省,说话很多却不得要领,总是说不到点上,倒不如“谨言”一些,在合适时机说出恰当的话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名人“谨言”趣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