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阿P | 这窗到底砸不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阿P | 这窗到底砸不砸

2019-12-15 07:19:02 作者:谢元清 来源: 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阿P | 这窗到底砸不砸

  阿P最近买了一套商品房,交房时拿钥匙新房一看,却发现原先图纸客厅部位窗户没有了,这三进的房子,客厅没有一个窗户,黑乎乎的连一个透气的地方都没有,可怎么住人呀!

  阿P一气之下,就要去找房产商讨个说法。可这时阿P老婆走进门来,说:“房产商那里不要去找了,是县建设局不让开窗的,设计图纸早已变更了,告房产商不一定管用,即使能赢,也费时费力。刚才我们这一溜没有窗户的几个住户已商量好了,决定自行开一个窗户。”

  阿P一听,两眼鼓得老大,说:“那怎么行,我原来也管过城建,知道规划一经通过,就得遵守,擅自敲打外墙,那可是违章的,城管会找麻烦的。”

  老婆把嘴一撅,说:“咱们从一楼到九楼都按统一尺寸、统一材料做窗,又不影响市容市貌,违什么章?再说了,大家一行动,也法不责众啊!”

  阿P头摇得像拨浪鼓,说:“使不得,使不得,我们不能以身试法,拿鸡蛋去碰石头呀,特别是我,捧的是政府饭碗胳膊怎拧得过大腿?”

  老婆把眼一瞪,说:“亏你还是个男人,前怕狼后怕虎的,你不想一想,今后一辈子住这样的鬼洞是什么滋味?其他别说了,大家已商定,十一点半,城管一下班,就开始动手,民工都找好了,咱可不能拖大家的后腿啊!”

  说话这当儿忽然楼上、楼下响起了“毕毕剥剥”的敲墙声,这时门外有人敲门,把门打开,来了两个手提土筐、铁锤、錾子的民工,阿P看看手表,正好十一点半,显然打墙行动已经开始。阿P老婆把民工迎进门,拿钢卷尺在墙上拉了几下,用红砖头在墙上划了一个大方框,一声令下:“砸!”两个民工抡起锤子就敲开了,噪音粉尘顿时充斥着整个屋子

  阿P劝又劝不了,想又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急得一会儿跑阳台动静,一会儿跑现场,心里如十五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

  两个民工正打得起劲,忽然楼外有人大声喊道:“城管来啦!”楼上、楼下敲打声戛然而止,两个民工一听说城管来了,未等东家叫停,便收拾工具拔腿就跑。可是刚打开门,五六个大盖帽已经站在了门口,为首的一个二话没说,拿下民工手上的工具,走进来,指着阿P的鼻子质问道:“你可是在政府里头上班的,叫阿P?”

  “嗯……嗯。”阿P吓得脸色陡变,支支吾吾地不敢作声。

  那人见已找对了主儿,顿时提高声调,嚷道:“谁让你打的?啊,你吃了豹子胆了?敢在政府的眼皮底下搞破坏?你难道不知道墙外是政府广场吗,啊?”

  阿P老婆正要辩解,那人把手一挥,说:“少废话,我现在正式通知你,限你在明天中午十二点之前恢复原貌!哼,别人管不了,你还管不了?要不要打一个电话请你们领导来?”

  阿P吓得脸色铁青,两腿发颤,一个劲地说:“不要,不要,我恢复,我马上恢复!”

  “你可别耍滑头!”那人摆摆手,转身走了几步,又回转身来,对一个手下说:“开了,开了!”只见后面一个人公文包内取出了个本子,让阿P签了一个字,然后撕下来递给阿P,一伙人这才大摇大摆地走了。

  等城管撤了,阿P楼上、楼下一打听,才发现家家户户都收到同样的处罚单了。阿P看看别人家,有的整堵墙都拆了,有的已拆了一大半,不禁暗暗庆幸起来;还好自己多了个心眼,打墙时让民工停下来抽了两支烟,耽搁了一些时间,只打了一个小洞,只要用几桶砂浆就抹平了,不然的话……

  事不宜迟,阿P赶忙找来泥水匠商量着就要补墙。这时,老婆又出来阻拦了:“胆小鬼,城管也是欺软怕硬的,急什么?看看人家怎么处置再说吧!”

  阿P这回可不相让了,把脖子一梗,说:“正式处罚单都下来了,还有什么退路?你不在机关上班不知道,难道是想让我把饭碗砸了,是不是?嘿,这回我做主了,补!”

  阿P一声令下,民工提来砂浆,搬来砖块三下五除二就把墙洞给补好了,气得他老婆一跺脚撒手不管了。

  紧接着房屋装修开始了,阿P围着那堵没有窗户的墙,走来走去,苦思冥想突然灵机一动,想出了一个装修方案:在那里做一面电视墙,装几盏射灯,既可照明,又可起装饰作用。于是说干就干,到建材市场买来高档化石,开始施工了。

  这时楼上、楼下的住户也开始装修了,他们口头上答应城管补墙,可实际上却没有一点动作。等过几天恢复了平静,又有人来找阿P,说:“咱们商量好了,今晚九点打墙,白天干不了晚上干,这窗不开没法住人呀!”

  阿P一听直摇头;说:“你们别再胡闹了,还是抓紧把墙补了吧,千万别顶风冒犯,越搞越被动啊!”

  其他住户不听阿P那一套,真的一个晚上把窗全开了。这下可好,整个小区就像捅了马蜂窝,城管大队倾巢出动,楼上、楼下如同炸开了锅。城管中有的说要上法院起诉,有的说要没收扣押房产证,有的说要断水断电……住户中有性子硬的,操起铁锤咬牙切齿地说:“哼,我下岗没人管,打个墙却招来这么多管家婆,逼急了,老子跟你们拼了!”也有软的,嬉皮笑脸地说:“好好好,我补,我补。”心里却想赖着不补。还有半软不硬的,不冷不热地说:“全城别的小区可以打,为什么唯独我们这儿不能打?处理不公,我要告你们!”总之,吵吵嚷嚷,闹得不可开交

  而阿P家这回却风平浪静没人来找了,阿P因此高兴地对老婆说:“嘿嘿,毕竟我长些见识,知道些深浅,要是听他们的,这下可苦了!”

  可阿P笑了一段时间却笑不出来了,为啥?原来城管光打雷不下雨,开头几天还来咋呼咋呼,后来县里换届人事变动,领导层没心思管事,来得也少了,而住户们今天安一个窗框,明天做一个护栏后天装一顶雨披,窗户竟不声不响地“长”成了。阿P有些后悔,但看到电视墙做好后效果不错,尽管没办法采光,可射灯一开,还有几份温馨感,这样心理平衡了些,心想:他们终归是违规的,总有一天要处理的。

  不久,县里调来一位新书记新书记在邻县分管过城建,是这方面行家,他上任第一天往政府门前广场一站,就发现阿P那幢楼房问题:怎么同一溜房子,上有窗下有窗,唯独中间一户没窗呢?新书记越看越觉得别扭,就问秘书是怎么回事,秘书也不好说什么,就“哼哼唷唷”地给敷衍过去了。

  可是过不久,省“连心桥”慰问团要到县里来慰问演出戏台就搭在政府门前的大广场上,阿P那幢房子正好是戏台背景。连心桥慰问团在当地久负盛名,其演出要向全省实况转播,因此几天来,新书记为了树立改革开放的新形象动员全县上下打扫卫生种植草皮,拆除“乱搭盖”,把县城打扮一新。可当他来到广场作最后检查时,瞅了瞅戏台的背景墙,眉头不由皱了起来:这是败笔啊,如果摄入镜头,还不是向全省献丑吗?于是一个电话把建设局长叫来,说:“限你在三天之内把那户人家的窗户开了!”

  建设局长支支吾吾地说:“那……那……那其他开窗户的八家可是违章的呀!”

  新书记不高兴了,把脸一沉:“死脑筋,你是做八家的工作好做呢,还是做一家的工作好做?”建设局长豁然开朗,一拍脑门:“是、是、是,我这就去办,我这就去办,保证三天之内搞定!”

  半个小时后,城管一大帮人一起开进阿P家,还是上回那个大盖帽,一进门就对阿P嚷道:“阿P,你这套房子没有窗户,已严重影响到整幢楼的外观,直接影响市容市貌。经建设局研究决定,限你两天之内拆墙开窗!”

  阿P一听,差点没晕过去:现在一家人已搬进新居,那堵电视墙花了好几千元不说,单就老婆那里也没法交待呀!

  可是阿P有能耐顶住不开吗?他这回是真的胳膊扭不过大腿了。

  当然,墙最后还是拆了,阿P被老婆骂了几天,可当他看到新装上的宽敞明亮的窗户时,心里又乐了:终于又可重见天日了,过几天还可以在这里免费看慰问团演出呢!

  原标题《阿P买房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