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徒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徒长

2019-12-17 01:13:29 作者:满观法师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徒长

  有一年春节,在山上园艺组的义卖区买了几盆植物,其中一盆名为“姬将军石化”的仙人掌最获我心。五根翠绿的茎,如同五位圆润厚实的将军,挺立在小小的塑料花盆里。

  一般仙人掌大都如刺猬般,以尖锐扎人的刺裹身,威德俱足的“姬将军”不需要,它身躯上的刺,亦如细嫩柔软的胚芽。

  见它长得肥硕,靠近泥土根部周围,又有几粒芽努力地炸开抽长,却挤在小小盆子里,实在于心不忍,便找来一个椭圆形古朴瓷器,将它小心翼翼地移植过去。果然,它搬进大房子,好似鱼缸里的小鱼被倒入大湖,快乐地遨游腾跃,姬将军在肥沃培养土上尽情放肆伸展

  短短一个多月,每位姬将军身上都陆续冒出许多“小卫兵”,一根根淡黄、透明如嫩绿的玉葱,顶端则绽开如花。晚上回到家,我常将它端到书桌,在台灯下细细观赏,也从心底赞叹它的美丽

  想到独享不如共享,我将它移至办公室。献宝似的,喜滋滋地告诉每一个过往的人它的来历、它的成长过程。于是在众人注视赞美中,它欣然回应,更加一天天往上抽长,大大小小数十根,错落有致,就像海底珊瑚,我叫它“绿珊瑚”。

  有一天,慧延法师偶然路過,看到这棵绿珊瑚,叫道:“这棵仙人掌怎么长成这个样子?”

  我赶紧重复献宝的言辞

  没想到他竟沉重地说:“这棵树快完蛋了!”

  他指着黄绿色的小珊瑚,说:“它们都是‘徒长’!”见我一脸迷惑,他进一步说是“马齿徒长”的“徒长”,并耐心地解释

  原来,仙人掌需要大量阳光,我养在室内,它吸收不到阳光,便想办法伸出许多手去捕捉,这些徒长出的根茎一点一滴消耗母枝的营养,最后母枝就会枯死!

  奇特的绿珊瑚竟是它生命枯竭,甚至是死亡前的美丽告白

  我心疼地望着它,为自己无知愧疚

  马的牙齿会随着年龄增加,后来的人则以“马齿徒长”自谦自己年岁增长,但智慧长进事业上无作为。以“徒长”来形容植物无用的生长也颇贴切

  不禁进一步联想,当我们内在空虚匮乏,不也是向外撷取各种知识资讯来填补,或借着财富、名位、权势来扩撑?“徒长”到最后,会不会也落得“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下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徒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