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在世,谁没非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在世,谁没非议

2019-12-22 02:46:17 作者:闫晗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人生在世,谁没非议

  明星黄晓明上一个老综艺节目被群嘲上热搜,戏谑“明学”成为娱乐现象,他以一己之力扛起了节目收视率,让队友收获好感,连前两季的点播量都上来了。他就如同《天龙八部》里的慕容复,以一人之失败衬托乔峰、段誉、虚竹三个主角高大成功

  明星上综艺节目遭到“群嘲”的原因,往往是某些言语行动代入感太强,让观众想起生活中遇到的某人。

  之前大S“打击”阿雅,让很多人想到自己损友,不自觉受了伤,替“弱者”阿雅鸣不平。黄晓明的霸道总裁范儿,则让人联想起刚愎自用上司或者父辈。一旦进入集体狂欢之后,其余的吃瓜群众一拥而上,“怼”就成了政治正确时尚潮流,如果当事人表态时不显得心大,还会被说成没有娱乐精神

  群众需要不必负责任的欢乐,可无论相声小品还是喜剧电影都越来越不可乐,像硬挠胳肢窝,而在网络上自己发现总结的“梗”因为参与感强,欢乐加倍,表演者如果肯自觉配合,提供多一些“料”就更有意思了。“群嘲”往往带着一种智力道德品位上的优越感,抱团攻击某个可笑之人隐蔽安全,自己的不厚道能得到一种精神上的豁免。看透这种荒谬感,被群嘲或许就不会那么难受。《红楼梦》里刘姥姥就被贾府众人群嘲过,大家伙儿憋着勁儿拿她取乐,王熙凤给她插了满头打扮得像个老妖精准备笨重象牙镶金筷子要她夹鸽子蛋,鸳鸯让她表演饭前“祈祷词‘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所有人等着听她说行酒令“大火烧了毛毛虫”。但是刘姥姥怎么应对的?她拿出老艺术家修养大大方方表演,贾府内外充满快活气氛姑娘小姐们像做了一次心灵马杀鸡一样恣肆快活。高贵的金陵十二钗嘲笑乡下人来也欲罢不能。比如妙玉,刘姥姥用过的杯子,她没法继续使用,必须扔掉。用行为提醒别人注意阶层差距,不要“过界”,这种做派,放在电影《寄生虫》里是有生命危险的——男主人不过是嫌弃了一下司机身上的属于穷人的半地下室气味,就被自尊受伤的司机捅了一刀。

  但刘姥姥似乎有神功护体,没有表现不适,而是乐呵呵地出洋相,“不过大家取个笑儿”。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她通透大方显得很酷,让笑她的人都不好意思起来。

  人在江湖,谁能不遇上点非议?面对嘲笑,不妨拿九阳神功护体:他强任他强,清风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围观者总会散,他们过一阵就会找下一个乐子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