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江有水千江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千江有水千江月

2019-12-23 03:39:34 作者:耿艳菊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千江有水千江月

  河边散步的时候杂草丛里有一块旧木板,隐隐约约竟辨认出两行字来:“千山同一月,万户尽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我看过长篇小说《千江有水千江月》。因此,看到木板上的偈语,惊讶之余,更有一种熟悉亲切感

  《千江有水千江月》是以柔缓细腻淡雅清新笔调少女贞观青年大信的爱情,虽然后来他们因为误会没有走到一起,可是整个故事读起来就像在清幽的山里面路过了一条小溪,叮叮咚咚,美而清澈。他们之间有年轻人活泼幽默风趣,也保持着古典的礼义,很纯真。“他的鼻子这样端正厚实,他的两眼这样清亮;天不可无日月,看相的说:眼为日月,是日月不可不明;眼神黯者,不好,眼露光者更不好,因为两者皆败事;心术不正的人,是不可能有好眼神的,好眼神是:清澈而不迷蒙极光而不外露。”这是对大信外貌的一处描写,我记在了笔记本上。眼睛心灵窗户,我觉得这不仅仅是简单介绍主人公的眼神清澈,还蕴含着人生哲理。天不可无日月,日月不可不明,人心呢,应该像日月一样明澈吧。

  我在笔记本上记下了一些妙句,如“至情是可以一切不用说,因为一切都知道。”“生命何其贵重,人生何其端庄,其中多少恩义、情亲。”“世间无有委屈事,人纵不知天新知。”这些我喜欢句子,读着朗朗上口诗意无限。

  当时我在网上查找这首偈语的解释,有一种释义是这样的:“若想江中有月,重要的不是去追寻月亮,而是自己要江中有水,自然会江中有月;若要万里无云,不要去执着于天,而是清除心中的云,清除了心中的云,天自然会显现出来。”我再读记下的那些妙句,发现了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清澈。江水映月,万里长天,是因为清澈;《千江有水千江月》的耐品耐读,诗意舒缓,也是因为清澈,人心清澈,民风清澈。

  毕淑敏說:“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我觉得这里的坚固也是一种清澈,是心如日月的明亮明静。人最佳的状态是清澈、明亮、有香气。所以,改笔名为庆山的安妮宝贝,祈愿人们心绪欢喜清净,从始到终不间断。即便污泥斑驳,反复无端,藏好心里的一颗明珠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千江有水千江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