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离诚信社会还有多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们离诚信社会还有多远

2019-12-24 02:27:36 作者:叶春雷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我们离诚信社会还有多远

  在菜场母亲给了一张10元钱出去,买点小菜,找回的钞票被卷成一团,里面就夹着一张残损的1元钱。母亲说自己大意了,别人找回的钱,从来不看。母亲今年81岁了,还要不断增长人生经验,我为这个社会感到可耻。我在网上买了一个花洒,图片中明明标明:喷头+软管。而且还配了图。结果拆开快递一看,只有孤零零一个喷头。为何要做虚假宣传

  社会是由一个个人组成的,社会里的人出了问题,这个社会就会生病。问题是,为何有人就这样大张旗鼓地欺骗他人?他们这样做的底气何在?

  当一个社会缺失诚信,就意味着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丧失殆尽了,接下来,就只看谁的骗术高明了。

  中国曾经是一个信用程度非常高的社会。《韩非子》里有一个“曾子杀彘”的故事。曾子的逻辑是:“婴儿非有知也,待父母学者也,听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这段话耐人寻味。人不是天生的骗子,是一点点学会欺骗的。找谁学?首先是父母,然后才是社会。生活在一个不讲诚信的家庭孩子们慢慢就学会了不诚信;生活在一个不诚信的社会,诚信的人,也慢慢学会了不诚信。

  韩非子的法治思维,是立基于诚信的。我们都知道商鞅开始变法的时候,就是通过“立木建信”树立起法律权威的。“言必信,行必果”,这是一个法治社会得以建立基础。当一个社会的诚信土崩瓦解时,还要侈谈法治社会,实在是个大笑话。

  有识之士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失信人名单制度约束人的言行的确起到了较好的效果,但远远不够,你不可能将一个提着菜篮卖点小菜的游动小摊贩也列入黑名单。法律的触手触摸不到的黑暗落实在是太多了。

  一个诚信社会的优势是非明显的。首先是净化人际关系,这是最大的利好。其次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降低经营风险减少诉讼成本,也减轻社会管理成本,增进社会福利公益事业。最后,一个诚信的社会,必然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社会,彼此互惠互利,可以极大地增加社会的总体财富,而不是在相互欺骗中削减社会财富。简单说,一个诚信缺失的社会,必将是一个自掘坟墓的社会。在当下,诚信几乎必然带来利益损害,但不诚信反而大捞其好处,而且屡试不爽,比如层出不穷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等。当这样的怪现象成为常态的时候,这个社会已经病入膏肓

  问题是,如何约束个体集体行为,向诚信靠拢?其实孔子早就说过:“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有讲诚信的大人,才有讲诚信的孩子;有讲诚信的领导,才有讲诚信的群众。有实实在在为诚信撑腰的道德和法律,才可以让诚信蔚然成风。曾子杀掉了家里的肥猪,看似损失不少,但在孩子心中立起了诚信的标杆,利莫大焉。怕就怕,自己不讲诚信,而还要大言不惭地让别人讲诚信,一方面坐享别人的诚信带来的好處,另一方面通过自己的不诚信大捞好处,社会上这样的人多了,诚信要在社会落地生根,恐怕太难。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