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龙教我写小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古龙教我写小说

2019-12-25 03:05:20 作者:杨兴文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古龙教我写小说

  在武侠小说家古龙的影响下,蒋庆隆产生创作念头,只是他仅有小学文凭,不敢动笔写紧凑小说,而是不知所云地杜撰,内容松散得没有主题。他在稿纸东拼西凑地写,觉得写出的文字满意,便毫不犹豫地撕毁,撕毁后又继续写。没过多久,蒋庆隆就浪费几十张稿纸,看见他写出文字后撕毁,在撕毁后又接着乱写,古龙不但没有指责,反而微笑着给予鼓励:“你做得很好,如果对创作感兴趣,就需要多写,不停地写,同时也要多看书,学习人家究竟是怎么写的。”

  认为古龙说的话有道理,蒋庆隆开始写得更多,看的书也不断增多,他的日子主要在阅读写作与撕毁中度过,即使写出的东西理想,他也感到过得充实。2个月后,古龙突然提出要求:“在2个月时间里,你已经写出不少东西,把你的稿子拿给我看看。”

  古龙是蒋庆隆非常崇拜作家,古龙主动提出要看稿子,蒋庆隆当然高兴,只是他清楚自己写得很糟糕,格外担心遭到嘲笑。左思右想后,蒋庆隆还是鼓足勇气,将自己写的东西拿给古龙看,希望他提出中肯看法

  认真看完蒋庆隆写的东西,古龙没有羞辱他写得乱七八糟,而是平易近人地提出建议:“在写作的时候,不要随意编造,导致读者觉得你在撒谎,应该多写你熟悉生活,多写你经常讲述或者听到的话,尽量给读者留下真实印象。”得到古龙热情洋溢指点,蒋庆隆在兴奋连续不断地写,很快又写出不少稿子。

  古龙的手意外受伤后,往往会疼痛难忍,只能把心中的构思念出来,让蒋庆隆记录在稿纸上,然后指导进行修改。在记录古龙念的腹稿时,蒋庆隆真正体会到他文字的优美、造句的灵巧对话简洁、内容的幽默。“虽然现在不是收徒弟时代,可是我相信你已经学习到很多东西。”看着面前的蒋庆隆,古龙正襟危坐地提出自己的看法,“趁你年轻想象力丰富的时候,你需要继续写,争取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你肯定会在创作方面取得成就的。”

  面对古龙的美好期待,蒋庆隆忽然害怕起来,只得如实说出自己的憂虑:“我仅有小学文凭,我的学历还没有把中国完全认识,我怎么能够写出好作品?”古龙马上给予鼓励:“学历是虚无的东西,与能力基本上无关,能否写出好作品,关键在于你是否努力学习,是否用心进行创作。”

  蒋庆隆还是顾虑重重,怕不能写出有质量的作品,导致古龙感到失望改变对待他的态度。看着蒋庆隆胆小怕事的神情,古龙有些不愉快,立刻提高声音说:“我原来以为你的脸皮很厚,已经厚到连子弹都难得打通,没有想到你还会害羞!”

  古龙端起桌子上的酒杯,把里面的酒全部喝完,随即轻轻地放下杯子,看着蒋庆隆提问:“你为什么不敢写?怕写了没有人出版?怕写了没有人阅读?怕写了难得赚到钱?还是担忧我耍你?”

  听到古龙的追问,蒋庆隆依然犹豫不决,只得默默无言地坐着,逐渐陷入尴尬困境

  可能是从事写作的原因,古龙特别善于察言观色,看见蒋庆隆异常难受的神情,他突然不再生气,立即用伤感口气说:“在过去的岁月中,我已经看错很多人,现在劝你从事写作,我绝对没有看错,倘若你不能写,我绝对不会让你写的。”

  古龙的高度肯定,终于让蒋庆隆对写作产生信心,并发誓要全力以赴投入创作。成为师徒关系后,古龙对蒋庆隆严格要求,首先将他喜欢的留了多年的长发剪去,剪成精神抖擞短发,接着将他的满脸胡须干净,然后给他更换崭新的衣服。“写小说就像做菜,都需要经验火候,只有从失败中,才能求取经验。”在古龙苦口婆心的指导下,蒋庆隆信心百倍地创作,接连不断地写出多部小说,由万盛出版社隆重推出后,立刻引起读者广泛关注,让他迅速成为台湾学历最低著名作家。

  在蒋庆隆的传奇人生中,古龙对他的影响最大,是他的良师益友,让他受益匪浅。在蒋庆隆看来,如果没有古龙的夸赞,他就不会成为武侠作家。免费的赞美具有强大力量,给予别人赞美,不仅可以得到他的欢喜,而且能够改变他的命运

  (编辑/张金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古龙教我写小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