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反对意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没有反对意见

2019-12-27 01:51:17 作者:蒋骁飞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没有反对意见

  非洲的一个原始部落里,人们50年前狩猎的主要方式是“围捕”,一群人把猎物围住,然后用石块将其砸死,或者用长矛把猎物刺死。后来,这个原始部落从外部文明世界获得枪支。按道理,此时应该采用“追捕”的狩猎方式,因为枪支射程远,如果仍采用“围捕”,不仅不易发挥枪支的优势,而且极易误伤同伴。然而,令人颇感意外的是,直到今天这个部落仍旧在用枪支“围捕”猎物。

  一个社会学家偶然进入这个部落,对这种现象产生浓厚兴趣。随后,他有了更意外的发现:这个部落里,几乎每一个成员(从首领到一般成员)都对“围捕”心存疑虑,甚至心怀不满,但全部选择沉默,“围捕”几十年来被不折不扣执行着。究竟是怎样一种消极力量阻止這个部落采取与时俱进改变

  社会学家进一步发现,错误的狩猎方式之所以被保留下来,主要是源于一种消极的心理——胆怯。部落的一般成员害怕自己反对意见侵犯了“领导权威”或者“集体利益”,从而被孤立或受到来自集体的惩罚。部落的大小首领们害怕变革威胁到自己的权威,从而丧失了自己的“优势地位”。毕竟对于“围捕”的组织指挥,首领们已经了然于胸;但对“追捕”这种新生事物,他们还不太熟悉

  于是乎,面对错误的做法,部落里所有的人都缄口。于是乎,部落里每天都上演滑稽的一幕:几十个人将猎物赶到一个狭小空间里,然后几乎是用枪口直接抵着猎物的脑袋开枪。

  一方面,每个人都意识到并希望改变不合理的现状;另一方面,错误的做法仍旧在一成不变延续。在人类的组织中,这种现象比比皆是。所以,我们从来不缺乏同频共振的相谐之声,弥足珍贵的是与众不同的反对意见。反对者并不都是破坏者,也许恰恰是不可多得的、组织急需的建设者。

  (高广平摘自《发明与创新》2019年第7期 图/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没有反对意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