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个角色都认真去创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每个角色都认真去创造

2019-12-29 02:43:38 作者:张彤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每个角色都认真去创造

  “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

  蓝天野,原名森,1927年生于河北饶阳县,1944年投身演剧事业。1952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院,蓝天野任专职导演兼演员。

  蓝天野从事艺术创作演出工作70余年,离休后依然活跃话剧界。先后荣获“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六十周年表彰”“中国话剧金狮奖”“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全国德艺双馨奖·终身成就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演了几十年的戏,到底演过多少个角色,他没做过精确统计,但每个角色,不论戏多戏少,即使是临时被拉去顶替群众演员,他“都是认真创造的”。

  演话剧之初,他总是顶替上场,但从不敷衍。在《女店员》里,他顶替了一个商店支部书记的角色,有一小段过场戏。小商店的基层干部该什么样?这是個农民出身,又常动手运货干活儿的干部,尽管中年,还有点“少白头”。细细琢磨后,蓝天野弄了件衬衫,没扎在裤腰里,再将脸、手的颜色化得比较重,身上也弄了些白粉末。“油盐粮杂货店嘛,当时叫合作社,要进货,少不了要跟大伙一块儿扛米面。”扮上之后,同台演员不禁夸赞“是那么个人”。

  后来,众人皆知他是《茶馆》中的秦二爷,从1957年开始排练《茶馆》到1992年的“告别演出”, 蓝天野共演了374场《茶馆》,其实在这期间他也客串过群众。

  “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这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名言。蓝天野的口述回忆中说,其实也不是单冲这种精神干的,就是很自然由衷的兴趣,还真把这些“小角色”“龙套”当成个人物去创造,没有豪言壮语,就是一种演员的习惯

  充满热情生趣创造者

  蓝天野自1963年就正式转为了导演编制,1987年,整六十岁时办理了离休,自此不演了,也没有导戏了。

  北京人艺领导设宴邀约他出演话剧《家》,他笑称是“鸿门宴”,但接了这个角色后,照旧苦究,细读剧本和巴金小说。“是真名士自风流”,是他给角色的定位,但冯乐山内在本质是恶,他就从周边的“恶人”中找灵感,反复琢磨,不断累积、取舍,最后凝聚成他表演的人物。他说,戏是需要磨出来的。

  演戏几十年,蓝天野深得观众喜爱,收到观众来信常事。演完电视剧渴望》之后,蓝天野的“父亲形象深入人心,甚至有一位中年观众给他写了一封整整十七页的信,将其复杂坎坷经历一一倾诉,一直没有得到父爱的他,真心诚意想让蓝天野做他的父亲。

  蓝天野歉疚回复:“你受到感动,是因为这个戏,而我只是一个演员,我当不起。”

  他从不将戏中人物带到生活中来。某县一中的校长邀约他为学生们上一堂政治思想课,他赶紧摇头:“我只是一个演员,没有资格给你们上政治思想课,既然我来了,就借用戏里的一句话,‘好人一生平安’吧。”

  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某杂志向他约稿,他写了一篇《你好,观众》,这篇文章名字几经修改,最后又用回了原名,他说,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想向观众问一声好。通常习惯把观众比作“上帝”,他不太喜欢这个比喻,他不信神,觉得对观众最好的称谓,就是“观众”。“这是观众的最高褒奖,我们的创造取得了应有的价值。”

  (冯忠方摘自《今晚报》) 图/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