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处的时候,最容易暴露你的层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独处的时候,最容易暴露你的层次

2019-12-31 14:20:47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很多时候,人都是善于伪装的,尤其是在人前的伪装。人前展现人设有多好,人后的人设崩塌的就有多厉害

  私底下的时候,最能看出一个人本性独处的时候,最容易暴露一个人的层次

  

独处的时候,最容易暴露你的层次

  听过一句话

  “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最真实,但当另一个人走进来的时候,表演就此开始。”

  深以为然。

  独处的时候,最容易做回真实的自己;而群聚的时候,往往有表演的成分

  很多时候,表演并非是贬义,而是一种下意识反应。一个人的时候可以百无禁忌,两个人的时候,却要开始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担心自己会不会显得太过粗鲁,担心别人会不会因此对自己抱有偏见

  哪怕那个人我们再熟悉不过,也都还是会有所收敛,不如一个人的时候放得开。

  听过一个故事

  一个男人去看心理医生,他看起来很沮丧,走进来之后就对医生说:“我最近总感觉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没精打采的。”

  医生给他想了好多办法,依然没有治好他的抑郁症

  最后,医生指着楼下的马戏棚对他说:“伟大小丑帕格里亚齐来了,去看他的表演吧。他能让你振作起来的。”

  男人忽然哭了出来,他说:“可是医生,我就是帕格里亚齐啊。”

  当小丑的时候,他是万众瞩目的谐星,用滑稽表情逗笑所有的人;独处的时候,他是抑郁患者,沉浸在自己的病情之中无法自拔。

  其实很多情绪和喜好,都是藏在心里不能外泄的。

  一个在家长老师面前认真读书的孩子可能私下里却只喜欢游戏和看小说

  一个当着外人正义感满满的爱心人士,可能私底下会虐猫虐狗用以发泄不满

  两个人的时候需要隐藏的东西,一个人的时候,却会暴露得干干净净。

  

  曾经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帖子

  题主是一名女孩儿,跟男朋友谈了三年恋爱准备结婚。后来听朋友说,结婚之前要先来一场旅行,她听着觉得还挺有道理的,所以就拉着男朋友一块去旅行了。

  走得时候开开心心,回来的时候却分得彻底。

  陌生环境,才让她看清楚了男朋友的为人

  会因为没赶上车就踹翻垃圾桶,会因为饮料不够冰就给服务员脸色,会因为一点小事跟她生气直接把她扔到地铁站里。

  明明旅行之前看着很体贴的一个大男生,到了不熟悉的地方,却像是突然释放天性一样

  记得钱钟书曾经说过:

  “如果你爱一个人,那就和她去旅行,如果旅行过后你们仍旧相爱,那就结婚吧。”

  之所以旅行中能看出一个人品性如何,是因为脱离了熟悉的地方,脱离了熟悉的人之后,我们往往更容易按照自己的想法行事。

  并非一个人的时候才是独处,身处于陌生的环境,也是独处。

  陌生的环境里,才最容易看清一个人的本性,无论是优点还是弱点都会最大程度地暴露出来。

  不熟悉的人和物,会让一个人的约束变得松散。我们总说,坏人都在背地里做坏事,其实也是这个道理。

  层次高的人,懂得用规则来自我约束;层次低的人,越不懂得控制陌生环境下的自己。

  乱扔垃圾、随地吐痰、在禁烟区肆意抽烟、在公交车随便乱扔垃圾……

  即使被人点出来了,他们也毫无顾忌,反正没有人认识他们。

  也正是因为没有人认识,不会有人知道,给了他们一种安全感才能让他们变得如此得肆无忌惮

  

  演员之中,我最欣赏莫过于陈道明

  出演电影《围城》之后,陈道明的演艺事业达到了一个顶峰,但是就在这样的顶峰之后,他却开始了长达几年的息影之路。

  父亲的去世,演艺事业的走高,让他需要一点时间来独处和缓解。

  作为演员,他能够活跃在大屏幕,也能活跃在自己独处的每一分每一秒。

  陈道明说过,自己一直偏爱独处,独处的时候,会坐在窗前弹钢琴,会反思自己的拍戏经历,也会安静地挥笔作画。

  在接受杨澜采访时,他说:

  “独处是一种美德,可以让人内心得净化。”

  真正高层次的人,无论与人相处还是独处,都是表里如一的。

  他们内心强大,不会因为装高雅在外人面故作表现,也不会因为心中不满就在陌生的地方、一个人的时候随意发泄。

  他们为人处世自有一套规则,以道德与牵制,以修养为约束,规范自己的行为,也规范自己的内心。

  这样的人,才是真正的严于律己,不容易出错,也不会出错。

  正确对待独处,才能提高一个人的境界

  周国平曾说:“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并非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具备的。”

  有的人独处,只能将自己过得毫无目的浑浑噩噩;有的人,却能善于发现生活中真善美,善于改变自己,丰富人生

  前者只会让生活越过越糟,后者却能让自己越过越好。不一样的态度,带来的生活质量自然也不一样。

  我们要做的,就是学会独处,善于独处。在独处时保持一颗安静平和的心,享受生活,也享受人生。

  

  古人说:“君子慎独。”

  一句话有千百种见解,而我的看法是:独处的时候,思想上不能有邪念,精神上不能有懈怠,能够做到谨慎对之,拥有更优质的独处能力,方才是真正的君子之道。

  一个人可以骗过父母、骗过朋友,骗过身边的所有人,唯独不能骗过自己。

  独处时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独处时的表现,才是一个人真正的修养。

  聪明的人,懂得将这份独处用到极致

  最好的做法,是在一个人的时候提升自己,在一群人的时候不卑不亢不落下乘;是在一个人的时候能保持清醒,在一群人的时候理智应对随波逐流

  能享受独孤,也能应对喧闹;能努力打拼,也能回归自己。

  这,才是我们应有的独处之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