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羡慕丹麦人,连大象都提前退休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羡慕丹麦人,连大象都提前退休了

2020-01-05 07:24:02 作者:老艺术家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真羡慕丹麦人,连大象都提前退休了

  在一场本该严肃会议中,丹麦首相笑场了。居然没有人认为这是事故,也没有人制止首相,更令人没想到的是,随后,整个议会都哈哈哈哈哈笑作一团。

  造成这种奇观的,原来是四头大象和一只骆驼。丹麦打算在年底彻底封杀动物表演

  于是,他们希望用1100万克朗(约等于1156万人民币)向马戏团买下4头大象,让它们提前享受退休生活。谁知,其中一头大象,和马戏团里的一只骆驼十分友好,两只动物依依不舍。出于此考虑政府不得不被捆绑销售,连那只骆驼也买了下来。

  读到这里,首相和议员都直接笑喷了。

  连大象都有了“人权”,可能会觉得很好奇:丹麦,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国家?连大象退休都管,丹麦人真的很闲?

  谁会把游乐场建在一个国首都的市中心?丹麦人就这么干了。

  在哥本哈根市中,一座具有176年历史游乐园,站在了丹麦最耀眼位置。尖叫声和欢乐声,就从这里开始,传遍整座城市

  再步行几公里,走到哥本哈根的海边。你想起什么了吗?没错,一座“鱼美人雕像就这样矗立在海边,那是安徒生在故乡丹麦写的《鱼美人》啊!难怪啊难怪,这可是写出《安徒生童话》的地方

  丹麦人的生活也完全是“标准童话”。每天8点到公司,下午4点就下班,到了5点,办公室基本一个人影都找不到了。根据丹麦法律员工每年可享受5周的带薪假期,再加上13天的法定假期,算下来,丹麦人每个月只需上班18.5天。

  这种神仙操作,让丹麦一跃成为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的“工作与生活平衡全球第一名。恐怕毫无生存和育儿压力的丹麦人,最有底气说出那句“No no,我上班可不是为了赚钱”。

  当然,丹麦人也不是一直这么“与世无争”。在“童话”之前,也曾受到“劳其筋骨苦其心志”的考验。1973年,丹麦遭受“石油危机”的重创,当时丹麦93%的能源依赖进口,导致了无数的公司破产和失业率飙升。

  当时,为了追求GDP的发展,丹麦也和其他城市的工业进程一样,把污水直接排放到海港。因为海水污染严重,在海边游泳,也被视为“高危行为”。

  到了80年代,整个世界都刮起了变革风潮,丹麦也在寻找一条适合自己道路。他们开始减少对进口能源的依赖,推行“无车日”运动,大力发展风力能源,并提供相关的就业机会。面对污染,也痛下决心斥巨資整治,还“天然的海滨浴场”于民。

  在人们生活方面,也不再一味地追求GDP的无休止发展,而是建立系列福利保障制度稳定社会,避免动荡

  丹麦人还建立了一套先进绿色能源体系:包括可再生能源、水资源管理废物回收自行车文化建筑物能源效率。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据丹麦统计局数据,2011年丹麦绿色技术的出口占丹麦出口总量的12%,健康良好的经济结构为丹麦童话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丹麦,你可以大口呼吸新鲜空气,看着湛蓝的海港,各种鸟类主动屋檐下安家筑巢,舒适安宁

  (小梨摘自微信公众号“九行” 图/陈明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