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我对于北欧哥本哈根的印象,始终是冰冷如铁的,那是一个男人的世界。
然而读完这本《下一站》,我心中的哥本哈根彻底颠覆,摄影师镜头下和作者们笔下的童话城市,天蓝如海,而海是天空影子大地上轻浓的绿意席卷,喷泉鲜花四季不止,高堡和礁石被风、光与海浪融化,人们仿佛行走在美人鱼公主王子的世界里。
København,哥本哈根。它是丹麦的首都、丹麦最大城市及最大的港口,是丹麦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坐落于丹麦西兰岛东部,与瑞典的马尔默隔厄勒海峡相望。哥本哈根是北欧名城,也是世界上最漂亮的首都之一,被称为最具童话色彩的城市。《Monocle》杂志曾将哥本哈根选为“最适合居住的城市”,并给予“最佳设计城市”的评价。哥本哈根集聚着充满童话气质的古堡与皇宫乡村庄园。从沉淀古老历史的旧皇宫,到延续着皇族传奇的阿美琳堡宫,比邻坐落在这个城市中。
安徒生在哥本哈根度过了他的大半生,他的众多著作都是在这里进行创作。郭沫若笔下,哥本哈根是“五月晴光照太清,四郎岛上话牛耕;樱花吐艳梨花素,泉水喷去海水平。湾畔人鱼疑入梦,馆中雕塑浑如生;北欧风物今观遍,民情最美数丹京。”寥寥数语,道出了哥本哈根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的盛景,美人雕像在海边静静冥思,栩栩如生动人风情。而在旅人眼中,这座城市是座集古典与现代于一体的城市,充满活力激情艺术气息
而于最世作家,在小四的眼中,哥本哈根是一座童话的城市,他和他的朋友们穿行在美人鱼的故乡,穿行在精灵的世界里,追溯时光;在落落的眼中,哥本哈根是一座被海洋包围的港口,绿意和蔚蓝交织,连缀成梦幻的王城;在安东尼眼中,哥本哈根是狐狸故事发生地方,狐大和狐二,像是《小王子》中守望玫瑰和星星一样;在陈晨眼中,哥本哈根是梦境现实重叠之处,女孩儿、童话、公主、王国层层叠叠;在琉玄眼中,哥本哈根是哈姆雷特城堡里发生的爱情故事等待晨昏、等待王子骑着猫头鹰而来……
下一站,让我与一个过去想象不一样的哥本哈根重逢,它不再只有铁灰色的风和哭泣等待的人,它变得温暖热烈美食阳光、故事,一切的一切构建起一个新的、童话的哥本哈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