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哥本哈根》读后感(六):欧洲的下一站
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和几个小伙伴在中欧的瑞士度过了愉快的冬假。第一次踏上欧洲这片土地,便被神秘的气息吸引,在那里,时间过得格外慢,天空和海水蓝得心醉。当离开的那天,我知道自己一定会再回来,只是哪里将是我欧洲之行的下一站,一直悬而未决。直到读完这本《下一站,哥本哈根》,心中的答案方才明晰。
这是第一次接触到《下一站》旅行书系,尽管没有详尽的旅行攻略,更多书写的是人文和情怀,仍让人颇为惊喜。这是一本“浅阅读”的高质量作品,那些美人美文美景能够将我们拖扯出压力山大的烦躁心绪之中,全然融入一场旅程中,与四位风格鲜明的作家一起,行走在哥本哈根的梦幻中。年轻俊男美女作家的旅行,美丽的装帧和穿插的摄影,文字画面均极为唯美,让人养眼,如临其境。当游记与好文笔相遇,当相片与好容颜组合,阅读体验自然得到了保证。
每个人的眼中都有一座不同的哥本哈根。第一次对这座城市的印象源于美国的旅行真人秀节目《The Amazing Race》,我依稀记得在这一站,选手们的任务是骑着自行车运送二十多层的梦幻婚礼蛋糕。当遇到了童话之城,连以速度激情作为看点的竞技节目都变得童话般浪漫。而在《下一站,哥本哈根》中,文艺青年自然不遗余力地将这座城市描绘得更为生动梦幻。大约因为哥本哈根是安徒生的故乡,让这座城市的空气里都充满了故事。在童话之城,四位年轻的作家分别为我们讲了一个与旅行本身并没有太大关联但与城市氛围颇有共鸣的故事,落落的《第二天,太阳升起在海面上》、安东尼的《狐狸镇》、陈晨的《蜗牛姑娘》、琉玄的《后山王子》,这些时空各异的故事,却都像《小美人鱼》一样,有类似爱情,却没有一个光明的结局,浪漫而忧伤。甚至,在故事之外,他们把旅行本身也变成了童话。这显然不是一次苦旅,在城市街道闲逛,参观豪华的学生宿舍,一不小心在“自由城”遇到了“违禁品”,在米其林餐厅享受美食……北欧的风情,青山绿水,古老的建筑,蕴含着动人的情怀,如小四点评所言:“在哥本哈根,一个模糊了童话与现实分界线的城市,旅人与自己的相逢也因此带上了诗意的色彩。“那些游记的文字带着作家独有的敏感细腻,仿佛让我们一同感受到了那份悠闲的感受,时间慢下来,潮起潮落,足够来得及听一个个故事……
在大饱眼福后,刚刚安定的心一阵涟漪与骚动,今晚,我大约便会和哥本哈根相遇在梦中,明年,我一定会亲自把他们的旅程重新走一遍。我相信,在欧洲的下一站,在哥本哈根,我会遇到属于自己的童话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