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哥本哈根》读后感(五):与童话相逢在哥本哈根
并非是第一次看旅游类的书。但是第一次看到这种类型的旅游书。这是我第一次看“下一站”系列的书,所以开始看的时候有些不太习惯,与预想中的有些不一样。
《下一站哥本哈根》与其说是“旅游类”的书,更不如说是文化类的书。很久不看最世文化的书了,现下来看,竟有些不习惯郭敬明的吐槽,不习惯安东尼的不带标点。也许是因为哥本哈根是童话之城,所以这本书的开篇并非是旅游攻略类的,而是童话。像是用这些文字让我们感受哥本哈根的童话气息。这并不是一本写给没有去过的人的旅游攻略类的书,而是一种类似于目前的综艺节目“花儿与少年”的深度旅游体验类图书。所传达给我的并非是一种手册类的感觉,而是一种跟随他们感受哥本哈根的感觉。(写哥本哈根的时候总想接着写哈根达斯……)。
落落的那篇《第二天,太阳升起在海面》读的时候有一种扑朔迷离的雾气重重的感觉,S和D的故事读起来并不是那么流畅真实,更确切而言是有一种整个人一直在梦中行走的感觉,与现实之间总像隔着一层纱,不是很过瘾。安东尼的《狐狸镇》是我蛮喜欢的一篇,哦,除了还是不带标点这个让我感觉像看到编排失误的小说一样。瑕不掩瑜,这篇给我的感觉就是“童话现在时”的感觉。像秋天的下午,隔着层层叠叠的灿黄的树叶,阳光包裹着周身的感觉,空气里有林木的芳香。陈晨的《蜗牛姑娘》读起来让我觉得疼痛黑暗,结局像是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让人——悲伤又欣慰。琉玄的《后山王子》虽然书里的名字简直太琼瑶,可是对于情节的设定我还是很喜欢。自己的城堡错落成真实,大概每个小孩都曾经有过这样的幻想吧。而城堡中人离开城堡就会面临死亡,就给结局埋下了伏笔。有些俗套却依旧让人略略感动的为爱牺牲的结局,不错。
哥本哈根是童话之城嘛。
书里有他们对于哥本哈根的感觉,也有他们在旅程中对哥本哈根的美食、景点的简单记录。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自由城和丹麦家具。真是让人无限向往。另外必须要提到的是这本书中大量的照片——讲真,看文的时候想看图,都要觉得眼睛用不过来了。那样的蓝天,那样的城堡,还有那花花绿绿色彩斑斓的墙,处处都在引诱,引诱你的眼睛,也引诱你的心。
《下一站,哥本哈根》,不是一本旅游攻略书,却让人感受哥本哈根的氛围,让人——无限向往。在这里,与童话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