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话是种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话是种子

2020-01-09 01:52:35 作者:罗振宇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话是种子

  我们经常会劝人。但如果劝了他,他不听,我们就难免沮丧,觉得这是劲儿。最近我听到一个说法:这是因为我们对语言作用模型上的误解

  过去我们说话劝人,里想的模型是“话是开心锁”,是钥匙门锁的模型。那当然,我的话劝不动,我的钥匙打不开你的锁,这就是我的失败

  但是,语言真正起作用的模型,不是钥匙模型,而是种子模型。一句话说给一个人听了,就像种下一颗种子。不见得马上有收获,但如果是一颗好种子,它自己会长的,也许某一天就會开花结果

  比如,我们经常会遇到有人对我们说:“你当年的一句话,对我影响很大。”其实我们自己也许早就了说过这话。这就是种子的力量。这让我们发言谨慎,又多了一重理由有价值的话多说,是非话少说,因为它们都像种子一样,自己会长的。

  (王传生摘自微信公众号罗辑思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话是种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话是种子】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