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人活得更像人,机器更像机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让人活得更像人,机器更像机器

2020-01-10 08:38:18 作者:马云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让人活得更像人,机器更像机器

  人类应该做更多有价值的事,而不是去做机器要做的事情。过去的工业化,我们把人变成了机器;未来数据化,我们会把机器变成人。机器会越来越聪明,未来的社会应该想办法让人活得更像人,机器更像机器,这样才是我们应该要的社会。

  全人类面对的挑战一样的,全人类的机会也都是一样的。所以我觉得,我们要重新认定、重新思考我们的教育方式。过去两三百年,人类追求科学、追求技术发展,非常了不起;人类追求智慧的发展、文化的发展、价值观的发展也是相当了不起。追求科学技术的发展,让人类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我认为,科学是用来证明真理的。对未来和宇宙来讲,今天的科学还是一个婴幼儿,我们应该去思考未来;从教育来讲,过去两三百年的知识积累,让人类取得了巨大红利,但是未来的知识会让机器越来越聪明。

  我们要思考教和育是两回事:教让人具备知识,育让人成为真正的人——育让我们与众不同,可以活得更好。所以未来的100年是智慧的时代,而智慧的时代,我认为是体验的时代,是服务的时代。

  我们原来的教育体制永远希望孩子成为最好的学生,而现在,我认为我们要让这些孩子做最好的人。人与机器之间,未来的竞争就是人是有智慧的,机器只能是智能

  我希望我们专注的除了教知识、教文化,还应该多花点精力价值观的培养上,因为像创意、创新、创造,机器短时间内很难做到。我希望孩子们多花些时间在琴棋书画上,音乐能让孩子产生智慧,下棋能让孩子懂得格局布局、舍和得,书法能让孩子懂得执着坚持绘画可以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想象力、好奇心是我们的孩子未来生存的必需条件,如果孩子们丧失了创新力、创造力好奇,那我们人类一定会输给机器。

  19世纪60年代英国人最早发明汽车。汽车刚出来的时候,首先去砸汽车的全是马车夫。因为那时候的马车夫白领,是社会的中等收入人群,他们觉得汽车的广泛应用会让自己丢了饭碗,他们跑去抗議。后来政府出了一道“红旗法案”:每一辆汽车必须有3个人,有一个人在50米之前拿一面红旗,汽车速度不能超过马车,前面还有一个人引道,如果汽车的速度超过了马车,汽车的牌照会被吊销。红旗法案的执行完全阻碍了整个英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德国的汽车工业发展起来了,法国的汽车工业也发展起来了。美国发现汽车工业前景可观后,迅速把自己变成了一个车轮上的国家

  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互联网上的国,七八亿人都在使用互联网,如果我们像当年英国一样,在没有把握互联网特性情况管理互联网,很容易出台类似“红旗法案”的规定。我们人类要有足够的自,人类拥有信仰,机器永远不可能有信仰。而人类失去信仰的时候,人类就不会创新,就没有担当。如果人类失去信仰,人类一定比不过机器。所以我觉得,人类对文化的自信、信仰的自信只要存在,这个世界还是有很多机会的。

  机器不应该成为人对手,机器和人只有合作才能解决未来的问题

  (林冬冬摘自《青年博览》 图/关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