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相棒

2020-01-11 07:56:58 作者:徐静波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相棒

  昨天到天津,参加第16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茶叙时间,遇到几位朋友大家聊起一个话题:为什么日本人做事总是那么认真

  我说,原因诸多,有一个说法,是说日本人的血型中,A型居多。A型血型的人,特要面子,为了避免别人说他做得不好,所以要拼命地努力做得最好,因此表现出来的行为特征,是“认真”。

  还有一个说法,是日本人的宗教观。虽然日本人生下来去神社求神灵保佑,结婚时教堂上帝显灵,去世时要葬到寺院去,求菩萨超度。看上去是一个没有单一仰的多宗教国家,但是,其实骨子里,还是当年从中国大唐传过去的佛教文化的遗传因子,因为日本人认为,万物皆有生命,因此必须真诚对待每一件事物

  我觉得,第二个说法,应该更接近事实

  我给他们看了以下几张照片

  这几张照片,是前几天,中国海军“太原舰”访问日本横须贺军港时,我去参加欢迎仪式时拍的。

  我们从东京租用了好几辆大巴,开了一个多小时,抵达横须贺军港。大都去码头挥舞两国国旗,我因为拿相机镜头,临时返回了大巴,结果看到大巴的司机,坐在轮胎前擦轮胎。

  我很好奇,走过去看他怎么擦。发现他用一种特殊的像护肤一样白色清洁剂,沾在一条毛巾上,擦大巴轮胎的轱辘

  轱辘自然金属做的,司机已经把轱辘擦得如同镜子一般耀眼

  我问他为啥要擦这轱辘,他说:“刚才一路开来,沾上了灰尘。”日本的道路比较干净,车怎么开,都不会有尘土沾染,但是,老大爷就是喜欢车一停下,不是躺在椅子上打瞌睡,而是下车来擦车轱辘。

  他见我一直在边上看他擦车,还挺费解:“兴趣想学?”我说:“我没有大巴的驾照,不敢有兴趣。”于是,他给我讲了下面一段话:

  “世上所有的东西都是有生命的,这大巴也是一样,这么努力地奔跑,把大家从东京送到横须贺,它付出自己的生命。一辆大巴的生命一般都是15年,它每付出一次,就意味着缩短生命一次,所以,我们要感谢它,好好待它。”

  司機最后说:“这辆车我开了5年,我和我家生计,来自它的奉献,没有它,我就没有生活。所以,它是我的相棒,要时时感恩它。”

  我听了司机的这一段话,仿佛是听了老教授的一堂哲学课,明白了一些日本人下班之前,一定要把自己的干活工具擦洗干净的原因。

  因为,他把这些工具,看作是自己的“相棒”,“相棒”是汉字,在日语中,是“搭档”的意思

  听完我说的这个故事,这几位朋友的反应是,企业精益管理,其实是一种生命的管理!

  (林冬冬摘自微信公众号“静说日本”图/点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相棒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