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出售乡愁的餐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出售乡愁的餐厅

2020-01-13 07:37:36 作者:江志强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出售乡愁的餐厅

  2013年一个深秋的黄昏,美国斯塔顿一所医院重症监护室里,已是肝癌晚期的托尔斯先生道出一桩奇怪念想:“想吃一份正宗的番茄肉末意大利面。”

  众亲友惊问其故,托尔斯道出原因

  60年前,托爾斯在意大利威尼斯的一个小镇上奶奶相依为命日子极为清苦。每当生活略有节余,奶奶总会年幼的托尔斯做一份番茄肉末面改善生活。奶奶做的面,筋道、爽滑、味鲜,成为托尔斯永远的童年味道。成年之后,托尔斯离乡创业。奶奶去世时,他正被一桩官司缠得焦头烂额,未能见奶奶最后一面,这成为永远的遗憾

  托尔斯的子女们为了实现父亲遗愿,跑遍了斯塔顿岛,寻找了20多位擅长做意大利面的高级厨师

  尽管厨师们手艺很高,做出来的面却味道不一,托尔斯摇头叹息着:“他们做不出奶奶那样的味道。”

  乔迪·斯卡拉威拉是托尔斯的挚友,他灵机一动,请来一位名叫弗雷亚的意大利老奶奶

  然而,当弗雷亚即将做好那份意大利面时,托尔斯再度昏迷,被紧急推进了抢救室。这一次,他再也没有出来。

  乔迪·斯卡拉威拉伤感不已,也从此事中获得启发。几个月之后,他开了一家特殊餐厅

  最吸引眼球的是,乔迪聘请了30位奶奶作为厨师。奶奶们的年龄都在70岁以上,具有不同文化背景,分别来自厄瓜多尔、阿尔及利亚、捷克和叙利亚等国家,其中包括为托尔斯先生做意大利面的弗雷亚奶奶。

  斯塔顿岛上的人们来自五湖四海,纷纷光顾乔迪的餐厅,品尝家乡的味道。

  作为老板的乔迪,对这群特殊的厨师分外宽松,他经常说:“奶奶们,们就自由发挥吧。这间厨房,就是你们的舞台,至于怎样表演,你们说了算。”

  获得“自由”的奶奶们,充分施展自己烹调绝技经营才华。很快,乔迪的餐厅顾客盈门了。

  弗雷亚奶奶虽年事已高,但对这份新职业满满。她的职责制作不同口味的意大利面。她告诉乔迪,自己不仅要做厨师,还要兼做服务员。每当为顾客做好面,她总是亲手把面捧到顾客面前,与顾客悉心交谈。遇到意大利籍的顾客,她便用乡话与之交流讲讲意大利乡下的秘闻野史兴致高时,弗雷亚奶奶还会唱几段家乡的小曲。顾客们对她评价很高:“品尝着她做出的面,听着她的故事,就能想到家乡,想起亲人。”

  随着生意持续火爆,乔迪的餐厅名声在外,飞出斯塔顿岛,飞向了世界各地,他经常会接到来自澳大利亚、英国和意大利等国家的订餐电话。为了满足各地顾客的需求,乔迪申请开通了空运专号,定期将奶奶们的“杰作”发送到全球各地,备受好评。生活在纽约曼哈顿的社会名流,时常利用假日来到他的店里消费。好多老顾客进到店里之后,立即进入厨房,和奶奶们攀谈,一起烹制家乡的味道。

  工作之余,乔迪时常怀念已故老友托尔斯。他终于知道当年的托尔斯不仅仅怀念奶奶做的番茄肉末面,更重要的是怀念家乡,怀念那抹缠绕心间的乡情乡音、乡味。他的这间并不豪华的餐厅里,出售的不仅仅是饮食,更有那浓浓的乡愁

  (刘谊人摘自《东方青年》 图/锦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出售乡愁的餐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