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哪有什么人生巅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哪有什么人生巅峰

2020-01-17 03:06:03 作者:陈文茜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哪有什么人生巅峰

  如何定义人生的巅峰

  收入最高时候社会地位最高时的身份掌握巨大权力领袖?或者懂得放下一切,达到笑看茫茫三界的境界

  瑞典一位摄影诗人克里斯蒂安·马尔豪瑟,2012年8月至10月间,共3次攀登瑞士高峰马特洪峰。他刻意独自夜宿当地数天,在下12摄氏度、没有文明尘埃扰人的情境下,拍了4分钟的缩时摄影影片《巅峰》。

  出发前他问自己一个人面对大自然,看着云朵阳光星空变化,就可融入其景吗?

  攀登的过程中,他不假思索地相:只要到了目的地,一定可以抛掉所有现实中恼人的不安;当自己被光和影拥抱、成为世界的全部时,必然可以找回最初纯洁灵魂,一丝烦惱也不会有了。

  抵达目的地时,他先是一声惊叹,但很快地,许多往事冷不防地盘旋于脑海,即使他已爬上高峰。

  我们许多人都有类似经验。想观赏落日彩霞树梢新月,虽然河面平静、星空云,但总有一些杂念情绪遗憾感叹,占据灵。

  乌云,没有那么容易消失;尘埃纷扰,也没有那么容易抛弃。因为我们的心,不是安静的。我们本身就是一片乌云,除非将自己的心洗涤干净,否则到哪儿,乌云就到哪儿,永远跟着你。

  因为我们本身就是乌云,所以无论在城市乡野极地……我们都逃不了。我们放不下许多事,我们不是自由人,我们是各种社会价值下的囚鸟。

  不只时代仓促的,个人日子也是仓促的,我们在城市里生活、为成就、为争一口气忙碌奔跑,忙得喘不过气来了……文明摧毁了我们,但蛮荒未必可以拯救我们。

  除非你的心静了,除非你的心是自由的。

  自由?

  是的,自由不只是政治上的自由,自由包含了每个人内心强大有力生命定力流浪,或许可帮助你找到短暂的自由,让你重新给自己定位,但总有一些东西牵绊着你。

  我们是欲望奴隶,收入、身份、外表名誉……甚至什么牌子包包、当季名牌鞋……到了极地、山顶原始森林,或许可以暂时被治愈,但回到现实世界后,心又躁动。

  你看那天空中的鸟,纵使迁徙春去秋来,飞越大地,永远是快乐的。你看那笼中之鸟,有遮之屋,不必自己苦苦觅食,但看似小小的城堡,却是最悲伤奢侈”的囚笼。我们把这种状态的鸟叫“囚鸟”。那么活在框架下,一切以社会价值为其生命标准的人,是什么?即使手握权柄,但权力愈大,恐惧疑心也愈大。

  明白看穿这些庸碌俗名,你会更清楚什么叫人生的巅峰。那就是不论你出身如何,你的人生都不是社会影印机印出来的一纸草稿。你可以创造自己的图案,“让生命来到你这里”,回到你的身上。

  当你可以看到一朵花时,当下心静,无杂念,明美好;看到海水波浪,不必神伤,感念它漂荡了如许之久,终和你相遇;月亮自归圆,叶子轻落,如我们偶尔碰到的生命奇遇;天空明,大地没有什么隐约的呼唤。这一刻,你才能和一切你所经历的周遭事物,共同享受生命历程

  这时你不必登峰,却已在巅峰。

  (刘谊人摘自《东方青年》 图/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哪有什么人生巅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