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犹记当年刻钢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犹记当年刻钢版

2020-01-17 03:09:38 作者:刘文芳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犹记当年刻钢版

  铁笔、钢版和蜡纸是多年前老师必不可少的办公用品,刻钢版也是必修的一门功课

  铁笔和今天普通圆珠笔笔杆差不多长短,只不过下面细头那一端装的是比锥子头更细一点的铁笔尖。钢版有试卷差不多一半大小。蜡纸和试卷大小相同,上面涂着蜡,表面一行行的小方格

  刻钢版时,把蜡纸轻轻地从蜡纸筒里拿出来,不能折皱,铺在钢板上面,然后把选好的素材用铁笔往蜡纸上刻,表面的蠟被刻掉之后,一行行的字就出现在了蜡纸上,刻蜡纸也就是制作印刷的版。

  刻钢版技术性很强。下笔轻了字迹模糊,油印出来不清楚,下手重了,蜡纸就烂了,即使凑合着用,油印出来也会出现一大块墨迹。最怕刻到中间或者最后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把蜡纸刻烂,一下子前功尽弃了,让人心痛不已。所以一般情况下,都要屏着气息,一笔一画,小心谨慎一气呵成

  刻钢版要掌握好一个度,轻重缓急都要用心不同的素材要采用不同的方法。刻钢版很辛苦,很费时费神。画表格横线要轻而快,或者用虚线。大标题用力要稍微重一点。奖状上的大字,还要用双线刻画。那个时候,办公条件差,老师们就着昏暗煤油灯蜡烛或者25瓦灯泡,晚上要刻钢版坐到深夜。夏天刻钢版蚊虫叮咬,浑身流汗,手下要垫上一张净纸,否则手上出手汗会打湿蜡纸,影响印刷效果。冬天,天寒地冻,冻手冻脚,刻一会儿,就要搓搓手或者伸手往煤火炉上烤一下。

  刻钢版的年代,练就了不少的书写能手经过反复实践以后,蜡纸上可以刻出仿宋、正楷、行书草书、黑体、隶书、魏碑等不同字体或不同格式学生的试卷、练习题,文学社的校报,就连给师生们发的奖状也是铁笔蜡纸制版而成。奖状上多数都是双层字,排版整齐大方,字迹或苍劲有力,或娟秀优美,看着奖状,闻着墨香,让人爱不释手

  看到老师们刻钢版很辛苦,有不少学生经过练习,也主动承担了刻印练习题、校报的任务。至今还清楚记得,当时学校的文学社名字叫“裕龙文学社”,刻印的校报叫“澧河潮”,是由贺金峰等老师发起创办的。隔三岔五,都要油印出一期校报。刻钢版的学生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从报纸刊头到文字内容,字迹俊美,排版精巧,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每当考试的时候,老师们总要凑夜深人静,锁好门窗,分科目刻钢版到晚上两点多钟。然后再凑晚上用手推的油印机一下一下地把卷子一张张油印出来,然后把底版扔到垃圾堆上烧毁。

  有一次,期中考试之后,老师很纳闷。有个捣蛋鬼平时成绩很差,那次考试居然得了90多分。怎么回事自己刻印的钢版,亲自油印的试卷啊!那个孩子贼不打自己招了,有一次在同学面前卖弄时说漏了嘴。竟然是他借老师扔到垃圾堆上的底版,用两张油光纸,用一个瓶子把试卷印了出来。老师笑骂道:“好小毛贼啊,合着你的聪明瓜子都用到这上面来了,下次要是保持不了这个成绩,看我怎么让你屁股开花。”堂下哄地一声笑了。

  随着时间推移,刻钢版成了少数人的记忆,钢版、铁笔和蜡纸成了老古董

  (常朔摘自《郑州日报》2019年9月6日 图/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犹记当年刻钢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