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字易位妙无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文字易位妙无穷

2022-04-10 03:02:30 作者:牛锐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文字易位妙无穷

  我国的语言是由一个个文字组合起来的,使用时有的字词顺序调换,词意相差不大,如“演讲”和“讲演”,“开展”和“展开”等。而有的词顺序调换后意思则会发生明显变化,如“上海”和“海上”,位置互易后,意思就发生了微妙变化。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可以通过词语互换位置或倒装,从而加强语势,调和音节,错综文法,把言语表达得恰如其分。这种表达方式,称“易位”。

  在语言表达时,如果巧妙使用文字易位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江西、湖南、四川三地的人都好吃辣椒,一地比一地厉害,因此有这样的说法:江西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四川人怕不辣。语言的巧妙,反映了思维的灵活。我国现代著名学者闻一多有一段名言,表白了自己与众不同的思想。他說:“人家说了再做,我是做了再说;人家说了也不一定做,我是做了也不一定说。”“说”与“做”,这两个字易位马上反映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让人回味无穷。由于思维的敏捷,给语言带来“平中见奇”的效果。

  (高广平摘自《辽宁老年报》 图/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文字易位妙无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