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雄心万丈随遇而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雄心万丈随遇而安

2020-01-20 02:48:22 作者:林燕妮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雄心万丈随遇而安

  做事雄心万丈,同时也要随遇而安

  也许会问:“雄万丈和随遇而安,根本是相反的两回事,怎可以放在一起?”

  我却觉得不是的中国人的阴阳图我永远觉得有道理,黑与诚然是相反的颜色,但是一边黑多白少,一边白多黑少,黑中有点白,白中又有点黑的圆形阴阳图里,其实包含了天地间的一切哲理凡事都是相克又相生、相辅又相成的。

  首先要声明,“隨遇而安”和“不思进取”是两句不同的话,意思完全不同。

  “不思进取”是懒惰,“随遇而安”却绝对不是懒惰,而是“伺机而发”的前奏。在机会未到之前,然要在有限范围内,少发牢骚安于现状。那么,什么叫作“安”呢?我的看法是,即使未得志,即使未有机会,也安于目前所负的责任;不论责任是如何的小,职位是如何的不足道,也要求心之所安,把做到最好。这是为自己准备功夫,人懒惯了、不负责惯了,纵使本有管仲之才,也会懒得技艺生疏壮志消沉,只变成愤世嫉俗的牢骚大王一名了。心不能安,情绪浮躁,会令自己在机会来临时被火气遮了眼而看不到。

  机会是要留意,但不可以强求,强求得来的便不叫机会了。做事要雄心万丈,就是要随时伺机而发,机会一抓到后,便悉力赴之。“安”是过渡时期,己心不能安泰,看事物便不能清楚。或许你说我是宰牛之刀,现在叫我去杀鸡,我不屑做。但若一时找不到牛,而你又不肯杀鸡,日子久了,刀也会生锈了,等到有人叫你宰牛时,也许你的刀已生锈得连鸡也杀不了了。

  反过来说,你身处顺境,东成西就,一日感到倦了,亦可至此为止,就此稍停,随遇而安一下。一味雄心万丈而心不能安,什么也强求胜了又胜,那实在痛苦了。做第一当然是好,但英雄名将都会迟暮心安便能释然了。

  (常朔摘自《男痴女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雄心万丈随遇而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