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情不好时做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心情不好时做什么

2020-01-27 02:37:11 作者:栀子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心情不好时做什么

  多年前的一个暑假,电视上的法制频道正在播一个纪录片,那年某省发生了一个大案,一个博物馆珍贵文物被盗了,警方四处追查嫌犯线索。博物馆馆长压力可想而知,难以承担责任法消解的忧愁

  那晚,片子里,博物馆馆长窗户的灯亮着,从房间里传出了低沉哀婉的大提琴声,丝丝缕缕,那凄美声音,让夏夜也似乎变得清凉安静了许多。那是我第一次被大提琴声感动

  那时,我知道了,乐器,可以排解一个人中的忧伤。后来,我终于知道了那首曲子名字叫《天鹅》。

  在网上买《苏轼词集》,看到底下有一條评论:“一个姑娘跟我说,不开心的时候读读苏轼的词。”

  我在这行字上愣住了,原来还可以这样评论一本书啊!然后,又把那句话看了几遍,很喜欢是的,苏轼词太美了——“明月如霜,照见人如画。”“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都是美好意境,读着读着,就沉浸在那种氛围中了,心里溢满了美好,外面的什么风呀呀,哪还进得去呢?

  冯唐说:“如果周一到周五遇到太多‘油腻’、猥琐人和事儿,周六周日我就翻翻《世说新语》,非常有治愈效果。”他觉得有史以来最文艺的一本书就是《世说新语》,冯唐那撒着欢的无厘头文字,有时还真能说到人的心上去。

  《世说新语》这本书,人在烦恼的时候读读,确实“非常有治愈效果”。我最喜欢书中王子猷的那几个故事,都是那样“至情至性”。

  兴起而发,兴尽而返的“雪夜访戴”;对竹子情有独钟的“何可一日无此君”;同样魅力四射人物桓子野半路下车为子猷奏笛的故事。看这些故事时,忍不住会想,人这一生何不尽兴活一回呢,放下该放下的,舍弃该舍弃的,活得有趣味一些,那才是最重要的。

  最近我又发现了一个很好的对抗郁闷方法,那就是抄东西

  打开音乐音量放得小小的,拿出笔记本,抄一篇文章,随便抄,只要是你觉得好看的文章

  抄东西的时候,你把精力都集中到那些字上去了,就不会再去想那些郁闷的事了。等抄完,看看笔记本上又增加了几页,心里就会有一种充实感,这种充实感,也会抵消掉一些郁闷。

  如果所抄的内容,正好很有趣的话,还会让你转郁为乐。比如,抄王尔德名言

  我很喜欢王尔德的那些名言。他很会调侃,说话狠,有些话说得很极端,可是读着过瘾总会把人逗笑。比如:“我对文人从来不感到失望,让人失望的是他们的作品。”“我们谁也忍受不了和我们同样毛病的人。”“我能抵御一切——除了诱惑。”虽然你明知他有些话说得也不对,但是,你还是一下子就被逗乐了。他的话,总能戳中人性的弱点

  其实,任何坏情绪都不会持久的,就像任何好情绪也不会持久一样,情绪就像天空的云,忽不定,变化无常。只要是凡人,总会有烦恼的。坏情绪来的时候,不要太过沮丧,就钻进一个庇护所“避避雨”吧,在那里静静待上一会儿,天也就晴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情不好时做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

【心情不好时做什么】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