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行于光,思于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行于光,思于影

2020-01-27 02:43:27 作者:陈江晗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行于光,思于影

  不知是否参观园林

  蜿蜿蜒蜒,廊腰缦回。一步一景,时光时影。有清潭的波光粼粼,有竹影的婆娑可明亮之处,便是澄澈明敞,而幽阴之处,也颇有“曲径通幽”的意韵。光影参差,斑驳趣味,算是游园之乐吧。

  光光影影的交融,是一种别样美感。一味的光明,显得过于热烈与躁动,让人睁不开眼;一味的阴暗,显得过于压抑死寂,让人不愿驻足。光与影的合作自然地调和了彼此的色调,而又不失对比冲击

  这,便是园林工匠智慧,是古代美学的智慧。但,不仅于此。这又何尝不是世间万物的生存智慧呢?

  瓜果在,天,沐浴阳光普照,制造大量的淀粉渴望生长,在夜晚,消耗储存部分。新疆的瓜果为什么如此甜美,只因为们每天都经历着白天极端的热,夜晚极端的冷,两种极致,造就了新疆瓜果的闻名遐迩

  那么,一個人的成长,又何尝不是这样?

  光,代表着热、激情活跃;影,则是代表着沉静寂寞。我认为,一个人的成长,便是行于光,思于影。

  在人生中,光与影的结合甚是重要我们需要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去看外面的世界,去实践,去闯荡,去感受热烈,去积极行动。“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句诗放到当代,已然不是一种合适学习方式。有了知识,我们还必须要有自己见闻,自己的实践,自己的经验才能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同时,我们又何曾不需要一个“项脊轩”呢?一个人,自己与自己相处一会儿,看看书,写写东西。有人说,要成功须“耐得住寂寞”,这并不是没有道理。每个人都需要一个空间一段时间,去沉淀,去内观,去自省,去细细品味一些细微的东西。“实践出真知”是没错。而真知要内化,便需要我们寂寞地静思。其实真正进入状态,这躲到生活影子下的时光,是一份别样的狂欢。

  过度暴露于光,是浮躁;过度沉没于影,是死寂,没有活力

  音乐人朴树曾经红极一时,一步步登上人生事业巅峰。但渐渐地,他淡出了人们视野,近乎销声匿迹突然,一首《平凡之路》复出,一个完全一样的朴树回来了。原来消失的日子里,他感受生活的冷暖思考、品味人生的真谛。这由光入影,由躁入静,让朴树的人格音乐得到了升华,更接近生活的真谛

  这便是生活的两极所绘的宝藏

  行于光,思于影。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行得热烈,思得沉静,才能成为人上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行于光,思于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