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代调侃病症的谐趣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古代调侃病症的谐趣诗

2020-01-28 00:50:13 作者:李定国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古代调侃病症的谐趣诗

  俗话说年纪不饶人”。人老了,就会有视力听力减退和机体衰老的诸多表现。古代有两首《老态诗》描述得十分形象。元代书画赵孟頫的一首诗曰:“老态年来日日添,黑花飞眼生髯。扶衰每借过眉杖,食肉先寻剔齿签。右臂拘挛巾不裹,中肠惨戚泪常淹。移床独坐南窗下,畏冷思亲爱日檐。”诗中记叙了多种老年常见病:飞蚊症、驼背、楔状齿、肩周炎、溢泪症、老年畏冷和低体温症等等。全诗自我调侃幽默风趣

  明代正统年间过吏部尚书的魏骥也写过一首《老态诗》,诗曰:“渐觉年来老病磨,两肩酸痛脊梁驼。耳聋眼暗牙根蛀,腿软腰疼鼻泪多。脏毒头风时又举,痔疮疝气不能和。更兼酒疾微微发,三岁孩童长若何。”这首诗更通俗诉说了老来多病的状态,也是对老态的自我调侃。据说这位魏尚书享年98岁,显然,对生命和衰老的豁达使他享有如此高寿。

  明代有位幽默大师叫陈全,有一次他患了疟疾,寒热交替,痛楚难忍,遂根据亲身体会写了一首《疟疾词》:“冷来时冷得冰棱上卧,热来时热得蒸笼里坐;疼时节疼得天靈盖破,颤时节颤得牙关儿搓。只被害杀人也么哥,只被你闷杀人也么哥,真是寒来暑往难过。”这首词生动地表现了疟疾患者发作时寒战、发冷、发热这“酷疟三部曲”的痛苦,形象生动。

  近视是眼科常见病,古时人们不戴眼镜,因此近视患者常常会在生活中闹出一些笑话。有一首戏谑近视的七律有趣:“笑君两眼忒稀奇,子立身边问是谁。屋漏日光当蛋捡,月移花影拾柴枝。因看壁画磨穿鼻,为锁书橱夹住眉。更有一般堪笑处,吹灯烧了嘴唇皮。”看来此君近视度数不浅,两眼如雾里看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