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纪实摄影,使命必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纪实摄影,使命必达

2020-01-31 00:37:32 作者:雍和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纪实摄影,使命必达

  一 什么是“使命”?就是每个人拍照总有一个目的

  有些人是快乐摄影,他们享受拍照的过程,拍好以后发朋友圈里。商业摄影师拍照的目的是把片子卖出去。新闻纪实摄影则要告诉人们真相。每个人都有他自己拍照的使命,只不过不一定用“使命”这个词而已。

  我做了30多年记者,我的大多数精力兴趣都在新闻和纪实方面,尤其是记录上海这几十年变化。我的照片都是一些“碎片”,但我把们重新组合起来,再看的时候,就不仅仅可以观赏到光和影,更重要的是可以随着上海这座城市的脉动,重新回到时光隧道当中,去看一看我们这座城市和人民是怎么走过来的。

  对于纪实摄影,重要的是通过图像,把观察和你视线焦点,把你的所思所虑传达出去,这是最关键的。纪实摄影的基础是摄影的语言,但是最终的落脚点是它的内涵

  那么纪实摄影到底涵盖了一些什么东西呢?

  最简单的,第一是记录一些事情叙述一些事情。第二,纪实照片需要主动介入社会,主动观察,而不仅仅是被动地看到什么就记录什么。摄影者就像在站岗放哨的哨兵,要主动观察远处、近处有什么蛛丝马迹。第三,照片本身就有记录的属性,“文献性”是摄影和其他艺术门类的一大区别

  但是我们摄影圈有一个误区,以为纪实摄影就是拍老的、脏的、旧的、破的东西,其实并不见得。哪个老人不曾年轻过,哪样老旧的、要消失的东西,最初不是作为新生事物诞生的呢?所以,文献纪实照片当然要去拍即将消逝的东西,但是也别忘记我们面前刚刚出现的东西,因为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了,有很多东西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就悄然消失了。

  同样拿着照相机大家看起来差别不大,但是拍出来的照片却不同。差别在哪里呢?你怎么让你的照片和人家有所不同?你的眼睛是非常重要的。你看到什么东西,最后就会产生什么;你里想什么,最后就会拍出怎样的照片。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有四个方面可以让拍出的照片多多少少增加一味道韵律诗意寓意连接

  先说韵律。韵律就是照片中的节奏感层次感,就像是音乐中的节奏诗歌中的韵脚。很多人拍照片一会儿换长镜头,一会儿换短镜头,有时候等一个人过来,有时候等一批人过去。其实这些多多少少都是在寻找一种节奏,一种层次感。

  第二个是诗意。诗意是什么?诗意是一个人对眼前景象感受,是一种个人化的情感抒发。诗意的照片完全是艺术化、情绪化的,和被拍摄对象没有必然联系,但是诗意的照片在现代摄影的语境下也有现实意义。具有诗意感,也是让我们的照片产生一些不一样味道的有效手段

  另外一个是寓意。寓意是什么?就是这个画面除了好看,我们还赋予它一定的意思,可以管这叫见微知著,也可以叫举一反三。就像我们为一个公司名字,或者给人起名,多多少少总会有些寓意在里面。

  但是有寓意的照片要注意分寸感的拿捏,现在有很多搞当代摄影的人,总标榜自己“前卫”“新锐”,但是照片里的寓意人根本看不懂。所以像我们做纪实摄影的,尤其不能孤芳自赏

  除了诗意、韵律、寓意,更重要的是连接。连接也是我最常用方法。这里的连接其实不是数学上的1+1+1,而是化学上的1+1+1,它可能发展为一场“爆炸”,一场信息内容的爆炸。连接可以打破空间时间限制,而且每个人的处理手法都不一样,这能让你的照片与众不同

  还可以用多张照片来连接。专题摄影从本质上来说就是连接,把不同时空的画面通过线性思考或是发散性思考串联起来。连接不仅仅是同一件事情的延续,它可能是对立,可能是异化,可能是一种想象,也可能是外形相似与内容本质的不同……连接可以是多样性的、全方位的。归根结底,连接就是把一张张的照片朝着思想维度,在内涵里集结、叠加,从而去说明一个问题。对纪实摄影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

  现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对纪实摄影者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时代。你只要坚持不懈,用二三十年时间,就可以把整个城市的脉搏和变化拍下来。

  这是一个天赐良机,而且我们就是变化中的一分子,我们每个人都感同身受。有些人很开心家庭幸福,但也有人贫穷,心有不满,这些都可以通过你的影像文字反映出来,这就是时代的丰富性

  时代表面汹涌澎湃,但深处也有暗流涌动。只要有变化、有问题,就在纪实摄影的创作范畴中。纪实摄影不光是为了怀旧,在传播的同时,也可以对社会发出正面警示,多多少少是可以对社会的发展进步起到作用的。

  拍摄,首先是要看见,然后才能拍到。但所谓门道就只是看见吗?其实不见得。眼睛不能企及所有被我们“看见”的东西。我们看见的有很多,但不全是通过眼睛,有些是用思维看见的。

  举个例子,我有一次和一些影友到楼顶上去拍照。同样一个时空下,有的人对景色风光比较感兴趣,有的人对大楼底下的老城厢、街道车水马龙比较感兴趣。在同样一个时空下,为什么有的人看见了,有的却没看见、没拍到?因为拍到的人有兴趣,所以愿意多看几眼,多想一想。所以说,还是要遵照我们的内心。你的初心可以让你看到更多别人看不见的东西。

  一个人要看见更多,和他自身的知识结构有关系。一个人的知識、学养,或者他的一些特长,都可以帮助他更多、更深入地理解眼前的形象

  我还发现,一个人能够看见多少东西,和他的胆识是有关系的。社会具有复杂性、多样性,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发生,有的人确实不知道;有的人是怕惹事,不愿意用头去面对,他并非没看见这个事,只是装聋作哑,避而不见。

  洛夫的诗中有一句话历史睡了,时间醒着;世界睡了,你们醒着。我们做纪实摄影的人,面对这样一个大好的世界,千万别睡着。拿起相机,让我们用丰富多彩形式,把世界的精彩采集下来。

  (云 天摘自《海风》2019年第5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

【纪实摄影,使命必达】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