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自成:答应我三个条件,我立刻俯首称臣 崇祯:那我还是死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李自成:答应我三个条件,我立刻俯首称臣 崇祯:那我还是死吧

2020-02-01 00:24:32 作者:纳兰谈史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崇祯十七年三月,闯王李自成率领大军一路上势如破竹,兵临北京城下,即将实现他推翻明朝一统天下想。

  这时,闯王手下军师告诫李自成关外势力蠢蠢欲动,若此时拿下北京灭亡朱明王朝恐非时机,不如借此优势与明朝谈判划地而治,回到陕西老家招兵买马充实力,待到关内关外两败俱伤之际,我军坐收渔利则天下可定矣。

  李自成凝思了一会儿,中的理智战胜了须臾激动,好,那就试试吧,李自成不屑说道

  

李自成:答应我三个条件,我立刻俯首称臣 崇祯:那我还是死吧

  三月十八日,李自成派遣在昌平投降的太监杜勋代他到紫禁城里与崇祯帝秘密谈判。具体谈了些什么不太清楚,只能够通过有限史料来窥见一二。据《小腆纪年附考》卷四记载,李自成向绝路上的崇祯皇帝提出了三个条件,为"闯人马强众,议割西北一带国王并犒赏军百万,退守河南……闯既受封,愿为朝廷内遏群寇,尤能以劲兵助剿辽藩,但不奉诏与觐耳。"

  从这份史料中可以得到三条信息

  要求朝廷把他的老陕西及西北多地分封给他,让他逍遥自在且有高度自治权的西北王就行。李自成小富即安农民阶级性格瞬间暴露了出来,他知道那个内外部形势下,打下明朝当皇帝的风险挺大,不仅要受到道德方面谴责,还有源源不断的复明力量打搅他的帝王美梦,再加上关外骁勇八旗骑兵想想还是回西北搂着金砖抱着美人花天酒地实在

  

  第二,李自成向崇祯皇帝要钱

  要的的确不多,一百万两犒军赏银罢了,借机敲诈一笔回乡的的路费而已。一百万对手头较紧的崇祯来说不是个小数,但也是咬牙跺脚能筹到的。这在后来李自成破城之后也得到了证实,上千万两银子几天就从投降的文官集团手里抢到了。

  李自成深知关外的八旗铁骑是明朝最大的外部威胁,所以说出劲兵助剿辽藩的话,一方面是表示自己忠心大明的客套话,另一方面则是对明军对外战事胜利与否的深深担忧。李自成不愿奉诏和觐见就是表明了自己既想当大明之臣,又不想履行自己的义务

  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崇祯帝大怒,双方谈判破裂,紫禁城被顺军攻破,皇帝以身殉国。

  

  可能很多人都不理解崇祯皇帝的果断做法,认为他是在装清高,其实站在人物立场上来思考的话,可能会得到不一样看法

  首先,崇祯皇帝把大明王朝的祖训弘扬的淋漓尽致,"天子国门君王社稷"他尽到了大明君王的职责,和流寇妥协是好强的崇祯难以接受的。

  再者崇祯和李自成打了那么多年的仗,自知敌我双方实力悬殊,且自己朝内已可用之人,而且还不乏临阵倒戈之徒,到了临死却只有一个忠心的太监跟着他,称其为众叛亲离也不为过。

  最为主要的还是民心失了,明末的农民起义军并非个例,地方土地兼并愈演愈烈,饥民流离失所,这也是李闯为什么一句"均田免赋"口号,能够聚众百万覆灭明朝的原因所在,明末并不是只凭借崇祯皇帝的个人勤政就可以拯救的了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